起床的故事:从自己的心出发

  《妈妈,请这样爱我》

  山山妈是个成功人士,穿着职业,言语得体,性格风风火火,是个急性子。

  山山是坐班车的孩子,所以我和山山妈见面很少,有一天,我接到她的电话,要求和我见面谈谈。

  “林老师,我每天都算好了时间,6点20必须叫醒她起床,6点30前必须穿好衣服鞋子,6点40前要刷完牙洗完脸,7点前必须上完厕所,然后出门,7点10分正好赶上班车,然后我自己开车去上班,再晚就躲不过交通高峰了,就要迟到了。

  “我每天时间算得可紧啦,不能有一点延误。问题是山山每天早上都跟我作对,不是不肯穿这衣服,就是不肯穿那鞋,要么不愿意刷牙,要么不洗脸,或者跟我耍脾气,或者就在厕所里不出来……我每天早上都耗尽耐心,到容忍的底线,先是好说歹说,不停催她,没有用了,实在受不了我就大发脾气,才能让她稍微快点,但经常她也会哇哇大哭,我还得哄她高兴……”

  山山妈见到我,也不寒暄,就统统把心里话倒了出来,真是一个急性子,只是说着说着,她就掉泪了。

  “林老师,现在,我每天睡觉前,心都发揪,对第二天早上的来临,充满恐惧。每天一醒来,想到又要去面对这充满紧张和纠结的一早上,心中就痛苦得不得了……我实在没有办法,实在受不了了,林老师,希望你帮帮我,怎么办啊?”

  等山山妈平静了,我说:“我们来演个戏吧,现在,你头靠在这桌子上睡一会,假设这一刻,你是山山,我是你,我们来演一下起床的情景,可否?”山山妈疑惑地答应了。

  山山妈在桌子上趴了几分钟,我问她:“舒服吗?”

  “舒服!很舒服!”

  我猛一拍桌子,使劲叫她:“起床!”

  她吓了一大跳,整个人都蹦了起来:“林老师,你!”

  “闭嘴,快点,都几点了,赶紧穿衣服。”

  “磨蹭什么!快点!快!”看山山妈发愣,我使劲推了山山妈一把。

  山山妈蒙了,不知道该说什么,该做什么!

  “赶紧!你这个笨蛋!快点!还不去刷牙,你作死啊你!”我又使劲推了她一把,这回劲更大,她差点摔倒。“你干什么,林老师,你到底要干什么?!”我笑了,停下来,“对啊,你到底要干什么呢?”山山妈很聪明,沉默了一阵后说:“林老师,我明白了。”大概几个礼拜后,有一天早上,我遇见了山山妈,我问她:“怎么今天这么早,自己送孩子了?没坐班车?”山山妈:“是的,林老师,我还要跟你说会话。“林老师,和你聊完后第二天早上起来,我深吸一口气,对自己说,美妙的一天又要开始了。时间快到了,我轻步走进孩子房间,正想叫醒她。忽然,我看见阳光照进来,照进我们的房间,窗外微风轻拂,花香通过微风飘进来,还有小鸟清脆的鸣唱声……一切是如此的美好,以前的我怎么就没有看见呢?我静静地呆了一会,看着阳光照在山山的小床上,被子上,看着孩子睡得香香的小脸,我感觉心里好宁静好宁静。我就这样静静地呆了几分钟,直到时间实在不能再晚了,才上去轻轻地叫醒她。

  “奇怪的事发生了,以前我叫醒她,她一定满脸不高兴,有时还冲我嚷,有时在床上打滚,有时把自己埋在被子里哭,就是不愿意起来,这回却没有,一骨碌就起来了,很安静很快地穿完衣服起床了。更神奇的还在后面,接下来的洗脸、刷牙、上厕所、拿书包、拿玩具等环节,一切都顺利得不得了,准时得不得了,连送她去坐班车的路上,我们俩也是有说有笑,不着急不着慌的,跟以前太不一样了,整个早晨真的是充满了安详宁静。

  “接下来的日子,几乎天天都是这样,我太享受这样的早晨了,这不,今天决定不坐班车了,我亲自送她来,山山可高兴了,一路上跟我说个没够,叽叽喳喳像早起的小鸟,孩子真是太可爱了,我太享受和她在一起的时光了。

  “谢谢您,林老师,无分别的爱,原来是这样子的啊。”

  什么是生命呢?

  首先,它不是机器,注定不能用粗糙的方法来对待它。什么是粗糙呢?不把生命当做世间最精美的艺术品来小心呵护的所有的方式方法的总称,就是粗糙。

  你用粗糙的方式对待孩子,这个生命就会越来越粗糙,反过来呢?无分别的爱,表面看起来是给予孩子无边的自由,放开各种限制:糖果放开、零食放开、游戏放开、电视放开……但是,这只是事情的一面,并且是属于相对简单外在的一面,真正关键的是另一面:对自身(教育者)心灵的无边严格。

  关键是:你为什么要限制?怎么限制?你为什么要放开?怎么放开?你为什么要满足?怎么满足?你为什么要拒绝?原因又是什么?如果你说:你觉得应该这样,应该那样。或者是,你想这样,你想那样。也就是说,只是你的想当然。对不起,如果是这样的原因、理由和动机,你不管是限制孩子,还是给孩子自由,是满足孩子,还是拒绝孩子,所有的举措,都是基于盲目和非理性,恐怕,往往也都是错误的,会动辄得咎啊。这就叫粗糙。

  反过来,你之所以要限制、放开、满足和拒绝,是基于对人性充分的把握,是基于对生命充分的尊重、理解和信任,这个时候,你的限制、自由、满足、拒绝,就总会是理性的,正确的,并且是充满艺术和智慧的。

  所以,关键是,你的心,是不是和孩子的心在一起。问题是,很多时候,就像山山的妈妈,我们连自己的心在哪里,都不知道!如此,我们还能知道孩子的心在哪里吗?我们还能和孩子的心在一起吗?

  我们自己,很多时候,实在是活得太粗糙了。

  根本上,不是我们对孩子粗糙,是对自己也粗糙。

  真正的教育,是人性的净化和回归,是人性光芒照耀的结果。生命要发出人性之光芒,就不能对孩子粗糙,不能对自己粗糙。所以,我们除了要学会爱孩子,我们也要学会爱我们自己。

  当山山妈妈学会静心,享受当下,感恩和满足,学会和自己的心在一起,学会爱自己,她忽然发现,真正的教育,就这样不知不觉地、悄无声息地、自自然然地到来了。所以,她才会发出感慨:“无分别的爱,原来是这样。”

  走上生命成长之路吧,所有的答案,只有走上这条路,才能真正得解。

  让我们借由爱孩子,走上爱自己的这条路吧。若任由粗糙带领,我们所给予孩子的,所给予自己的,往往是伤害,而不是力量和智慧。

  根本上,驱使我们走上这条路,或者迫使我们走上这条路,这才是我们所最珍爱的生命、我们的孩子带给我们的最贵重的礼物,千万要抓住这个机会,好好珍惜。

  当走上这条路,当从自己的心出发,我们会自然而然获知帮助我们所最珍爱的生命、我们的孩子、我们自己、我们的家人、我们身边的伙伴,远离种种粗糙(不安、伤害、恐惧)的无上的智慧和艺术。

  这是“无分别的爱”送给大家的终极礼物。

  林老师寄语:

  真正的教育,是人性的净化和回归,是人性光芒照耀的结果。生命要发出人性之光芒,就不能对孩子粗糙,不能对自己粗糙。所以,我们除了要学会爱孩子,我们也要学会爱我们自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