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父母的11条教子箴言

  当代女报

  教育,往往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怎样教出一个聪明又听话的孩子是每个做父母的人一直感兴趣的事情。11条教子箴言相信会是每个家长都受益匪浅的教育财富,现在就一起来看看吧!

  1、“没有绝对的完美,只有相对的优秀,我的孩子是最棒的。”

  不是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成为最棒的人,但是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唯一的宝贝,也是父母最棒的孩子。不要去羡慕“别家的孩子”成绩有多好、多听话,真的大可没必要,你要相信你的孩子就是有其他人没有的地方,每个人身上都会有闪光点,你要做的事情是发掘孩子的有点,并且将他的缺点转化为优点。合格的教师与父母:发现孩子的优点,告诉孩子什么地方行;不合格的教师与父母:发现孩子的缺点,告诉孩子什么地方不行,变“你不能”为“你能、你行”。

  无论孩子做了什么,我们都要往孩子好处想。成功者使用光明思维。同样是半瓶酒,成功者说:“还好,还有半瓶酒”,失败者说:“怎么只剩半瓶酒了”。

  苹果只能结在苹果树上,好的结果只能产生于好的过程,多往孩子好处想是这一过程的起点。

  哪怕天底下多有的人都看不起您的孩子,作父母的都应该眼含热泪地欣赏他、拥抱他、赞美他,为自己创造的生命而自豪。您要坚信您的孩子能做到最好的自己,而不是最好的别人。

  2、对孩子要多说“你行的!”

  孩子进步的动力来源之一是你的鼓励,别吝啬你对孩子的鼓励,你的一句简单的“你是最棒的!”或者“你能行”都是孩子前进的动力!有些聪明的孩子成绩并不理想、或者没有成为众人眼中的“优等生”,这其实并非孩子的资质不够,而是作为父母的你没有给予足够的鼓励;有些孩子本来就做得很出色,但是过分谦虚,觉得自己没有什么闪光的地方,那也是父母没有及时给予鼓励。这样一来,年龄尚小的孩子不会对自己没有明确的定位,如此下去,你可以想象到,孩子的潜力怎么发挥出来呢?

  3、教育孩子不妨改变一下你的思路

  问题会引导我们的思考方向。习惯于问“为什么”会把我们的思路引向找理由,找借口的方向,而习惯于“如何”这样的句型,比如说“我们如何做才能做的更好呢?”这样的句型会把思路引导到找方法的方向。

  孩子上课迟到了,你一般会很不耐烦的问“你怎么又迟到了?”,“你为什么迟到了?”,这样问除了让了学生感觉你在抱怨和责怪他之外,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当你了解到孩子因为起床晚了而迟到的时候,你可以说“你以后如何做才能准时起床呢?”这样的问法不但没有任何的责怪的意思,却让孩子感觉很贴心,觉得老师是在帮助他解决问题。

  4、身教重言教,遗德胜遗金

  人的行为习惯95%属于习惯性的行为,而习惯性行为主要是由潜意识指挥。家长应该不断的输入积极思维使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改变和影响潜意识的方法就是做积极的暗示,向孩子输入积极的信息。然而,你更应该做到的是言传身教!只要你在孩子面前起到一个良好的作用,就会久而久之地影响孩子,因为如果你没有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孩子会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的父母就是对的。

  不论你是否做得对,只要你想给孩子传递一种积极而正确的信息,用你的行动吧,那是最好的方法!

  5、“给孩子摘星摘月,不如教孩子自己学会点灯”

  从学会系鞋带到自己过马路,每一步都是孩子迈向更独立的里程碑。在生活的能力上,作为父母的你更应该教导孩子解决问题。孩子不懂得绑鞋带,你可以帮他绑一次、两次、三次,但是你不可能一辈子帮他绑鞋带。你可以试想,孩子找不到工作,你可以代替他一辈子打工吗?在你的羽翼之下,孩子永远成为不了雏鹰、永远不能翱翔蓝天,因此,请放开你保护的翅膀,让他去闯荡、去跌倒。最终,孩子的能力才会有所提升。

  6、激发他内在的艺术天份

  虽然科学家已证实没有所谓的“莫扎特效应”,但是多让孩子接触音乐、美术、舞蹈等活动,依然可以丰富孩子的内心世界。专家发现,当孩子随音乐舞动、或是拿着画笔鸦,其实都是孩子在抒发他内在世界、表达情感的方法。孩子喜欢画画、跳舞或弹奏音乐,也会对自己感到比较满意。

  7、批评与赞美都要讲究艺术

  积极的批评是在充分肯定的前提下,指出他应该如何做就更好了。赏识批评,充分肯定,指出不足;幽默批评,幽默风趣,轻松自如;沉默批评,此时无声胜有声。对于孩子的一些调皮捣蛋的行为,你与其去严厉的批评,不如不去理会他。你不拨弄他那根淘气的脑神经,他自然觉得没趣。

  而当孩子表现很好时,不要只是说:“很好”。赞美要具体一些,说出细节,指出有哪些地方让人印象深刻,或是比上次表现更好,例如,“你今天主动跟警卫伯伯说早安,真的很有礼貌”。不过,赞美时也要注意,不要养成孩子错误的期待。父母应该让孩子自己发现,完成一件事情所带来的满足与成就感,而不是用物质报酬来奖赏他。

  8、抽点时间,用心听听孩子的心声

  当父母否认孩子的感觉时,孩子觉得他得不到理解。只有当孩子的情绪被接纳,他的感觉舒畅了,他的行为才会良好,因为孩子是生活在感觉的世界里。

  倾听孩子的心声。有经验的父母提出,通过说话来了解他们的感受,是非常有价值的一种方式。不论孩子提出的问题是大还是小,都要尽可能找时间立即去倾听他所说的话,而不要让孩子等你有了空闲时间再说。与孩子说话,为父母提供了一次了解和教导孩子的机会。立即倾听孩子的谈话,有助于赢得孩子的信任,这样孩子才愿意把所有的事都告诉父母。

  9、在一定范围内让孩子去选择

  随着孩子的成长,给他越来越多的自由和生活的权力是很重要的。你必须有意识地克制自己的那种什么事都为孩子做的想法,给孩子一定的自由,表明我们信任和尊重孩子,孩子也会更加尊重我们,爱我们。

  在一定范围内给孩子选择权,通过提供选择,可以避免紧张气氛,给孩子提供做决定的实践机会。如“睡觉时间到了,你是要听昨天的故事呢,还是想听一个新的故事?”“你今天是想穿粉红色的上衣,还是蓝色的T恤?”做选择并让孩子负责任都是日常的行为,对于发展孩子的自我价值观是至关重要的。

  10、教孩子的话要正向说

  父母的目光像阳光,找到哪里哪里亮。你希望孩子具有什么品质你就说他已经具备了什么品质,希望孩子聪明,就说孩子智慧,希望孩子胆大就说孩子勇敢。不是聪明的孩子被夸奖,而是夸奖使孩子越来越聪明,不是愚笨的孩子被指责,而是指责使孩子越来越笨。

  越是经常重复的信息,对潜意识的影响就越大,虽然我们在主观上否定粗心,可是客观上不断重复的粗心二字,天长日久、不知不觉就进入了孩子的潜意识,结果孩子变得越来越粗心你越不想做的事情,越不想发生的事情,往往越容易发生,因为你的大脑里面已经出现了一系列糟糕的图像。

  不要说我不能贫穷,应当说我要富有;不要说我不能落后,应当说我要领先;不要说我不想失败,应当说我要成功。

  11、给他一个表演的舞台

  每个孩子都有特有的天赋,何不给他们机会表现一下?如果他们喜欢说故事,鼓励他多说故事给你听。如果他对数字很擅长,带着他去逛街,让他帮你挑选价格便宜的东西。当你能欣赏孩子的才能,并表现出你的热情时,孩子自然会更有自信心。我们身边的孩子所需要的,不只是衣食无虑的生活环境而已,他们需要大人陪伴他去“经历”它的成长过程。请记住这句话:“要知道孩子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得先蹲下来,由孩子的位置和高度去看世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