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一定要左侧卧位睡觉吗?

  《妈妈宝宝-孕味》

   孕妈妈们的苦恼:

    Xueyulanhua:我目前怀孕18周,晚上睡觉一般都努力让自己适应左侧卧的睡姿,但是有时一觉醒来就变成右侧卧的睡姿了,搞得自己手脚都肿了,鼻子也塞了,只好马上再换回左侧卧的睡姿。我想在孕晚期之前让自己先习惯了左侧卧的睡姿,这样后面的日子不会那么辛苦,但是睡着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转到右侧卧了,有什么好的方法能让自己保持左侧卧的睡姿吗? 

    梦之天使:都说左侧卧睡对宝宝好,可睡久了每天翻身或动一下右小腹就会痛,其他妈妈们有这种情况吗?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Yulan8813:我自从怀孕后就没睡好过,说是说侧卧好,但是我一般侧卧1小时就要醒来一次。有时候忘记了就仰卧,能稍微多睡一会儿,可是醒来肚子就会有点不舒服。而且不是说仰卧不好吗?妈妈们都怎么睡觉啊?我现在才30周,要一直这么下去不是惨了吗?专家给支个招吧!

    艾菲尔:我也知道左侧卧位睡好,可老是侧卧腿会麻,换到右侧也一样。本来是想仰卧休息一下,结果太困就睡着了,或者本来是侧卧的,不知道怎么就平躺了,醒来后还很自责呢。我现在是快29了,不知道仰卧对宝宝会不会有影响啊?

    看来睡觉姿势这个问题困扰着不少孕妈妈。那孕妇一定要左侧卧位睡觉吗?可以仰卧吗?会对宝宝有什么危害吗?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怀孕后孕妈妈的身体变化。

  妊娠后母体的变化

  胎儿在母体内不断地生长发育,母体为了适应胎儿的需要,就发生了变化。此时母体为了适应胎儿的生长发育, 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变得十分旺盛,新陈代谢增强。各系统有一系列适应性的生理变化。

  生殖系统的变化

  妊娠母体变化显著的是生殖系统中的子宫:子宫长度从7.5厘米增至35厘米,重量由 70克增至足月时1000克,宫腔内容积至足月时增大500~1000倍,子宫血流量从非孕期的51.7ml/min,到足月时可达500~700ml/min。孕期中子宫有不规则无痛性收缩,随着妊娠月份增加,收缩次数增多。

  心血管系统的变化

  妊娠后心血管系统也有明显的生理改变:

  心率  自孕8~10周开始增快,至孕34~36周达高峰,以后渐降。心率每分钟增加10~15次,24小时共增加1.44~2.16万次。

  心排出量  孕12周开始增加,至30周约增加30%,此后持平。?

  血压  在妊娠早期及中期,因外周血管阻力下降,使舒张压在孕16~20?周时可降低2.0kPa,以后逐渐上升,至孕晚期回复正常水平。上肢静脉压在孕期较稳定,下肢静脉压因受妊娠子宫压迫致上升,从孕12周开始升高,到妊娠晚期可明显高出正常水平。?

  心脏位置  心脏随着妊娠进展,心脏向左上方移位,并轻度扩大。妊娠的高动力循环也使心音增强。

  孕妇并非只能左侧卧位睡觉

  怀孕早期可以平躺

  在怀孕早期孕妈妈是可以平躺的,不需要左侧卧位的,妊娠12周前子宫体未超出骨盆腔,不会对腹壁后侧的大血管产生压迫,不会压迫下腔静脉影响心脏的回心血量,造成孕妇的不适及胎儿缺氧。

  孕中晚期建议孕妇左侧卧位睡觉

  我们建议左侧卧位是因为采用左侧卧位时有利于子宫转到正常位置,这些做法都是为了使孕妇的血液循环不受妊娠子宫的影响,保证有充分血液供应全身,亦保证对胎盘对胎儿的血液供应。

  妊娠晚期仰卧位有危害

  到了妊娠晚期,如果采用仰卧位,沉重的子宫会对腹壁后侧的大血管产生压迫,影响心脏的回心血量,于是引起下腔静脉回流障碍造成的各种不适,如心慌,脉搏加快及血压下降等。所以这点需要孕妈妈多加重视,平躺睡的话容易造成胎盘供血不足,胎儿就容易缺氧的。

  孕妈妈怎么睡舒服就可以怎么睡

  实际上,孕妇睡觉并非只能采用左侧卧位,孕妈妈怎么睡舒服就可以怎么睡。实际上很多时候都是睡着睡着就不自觉地翻身了,可以在身体的两侧各放一个靠垫,这样侧卧时腿放上去会舒服点的。姿势不舒服了他会有反应的,你感觉到了自然就会调整到他觉得舒服的姿势,孕妈妈们不必为此过于纠结。 

  医生叮咛

  侧睡时可以在后背部垫个长枕,膝盖微微弯曲,肚子下方垫个小枕头,并在双脚中间放小枕头,也可使用专为孕妇设计的枕头或靠垫,可以支持身体以获得较佳的睡眠。

  提高睡眠质量的11个小方法

  1.白天多补觉:孕妈妈最好能在白天多补觉,利用上午或下午的时间,小睡片刻。上班族孕妈妈则尽量把握好午休时间,以减少疲劳。

  2. 多走动、多吃蔬菜:下腹部的不适,如便秘、腹胀等情形,也会影响睡眠状况,因此孕妈妈要多吃蔬菜,增加活动量,帮助胃肠蠕动。若是便秘严重的情况,则需到妇产科门诊求助医生,服用软化大便药物来改善。

  3.睡前少喝水:白天时,孕妈妈要尽量多喝水,但睡前三小时尽量少喝水,以免夜间起来上厕所。

  4.放松心情:孕妈妈可以做一些放松的运动、听一听轻音乐、闻一闻香气等来放松心情,以帮助入睡。

  5.每天要开窗通风:孕妈妈每天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睡觉时,要将室内的温度与湿度调至适宜范围内。

  6.调低睡眠环境温度:因为怀孕后体温升高,调低睡眠环境温度,可以让孕妈妈感到比较舒适,也会比较好入睡。不过要特别注意的是,腹部一定要注意保暖,以免出现宫缩而影响睡眠。

  7.睡前泡脚、按摩:在睡觉时,尽量保持下肢温暖,尤其是入睡之前,可以用热水泡脚、按摩脚部肌肉,避免脚抽筋,利于睡眠。

  8.睡硬板床:孕妈妈适宜睡硬板床,不适宜睡席梦思之类的软床,因为软床会加重腰痛,且易使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受压,影响孕妈妈和胎儿健康。但是,孕妈妈也要避免床板过硬,铺上10厘米左右厚的棉垫比较好。

  9.把枕头垫高:除了避免食用辛辣或酸性、油炸的食物外,适当地将枕头垫高,也可以减轻胃食管返流所造成的不适。

  10.将腿部适当垫高:如果孕妈妈有下肢浮肿或静脉曲张,睡前可将腿部适当垫高,这样会舒服一些。

  11.实在睡不着就看看报纸或书:如果孕妈妈实在睡不着,可以看看报纸或书,有时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也可以听听轻音乐,还有助于胎教。文/郭玉娜(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孕味官方博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