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创造一个美丽的成长环境

  《和孩子一起涂鸦》 收藏本文     

  我自感幸运,家里虽然没有奢华的生活,也没有豪华的家具;但女儿的玩具是画笔,是充满智慧的图书,眼睛所接触到的是美丽的图画。生活虽然平平淡淡,但有文化的生活并不乏味。

  有的人认为奢华的生活环境能培养出贵族气质。有的人认为艰苦的生活环境能锻炼人的意志。而日本人则认为美丽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才漂亮。

  日本人说得很艺术,我很欣赏这句话。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只希望女儿处在一个赏心悦目的环境中,快快乐乐地成长。

  为了迎接女儿的降生,我早早就给她准备了一间温馨惬意的小房间。婴儿房的陈设很简洁,白色的小床象征着纯洁,粉红色的小棉被很温暖,墙壁上悬挂色彩艳丽的图画,这些画都是我按童话故事的美好形象画出来的,有白雪公主,有7个小矮人,还有童话里美丽的风景,我想女儿可能喜欢这些画。在桌子和柜子上陈列着几件小雕像,其中有一件是我为她妈妈塑造的青铜像,母亲每时每刻陪护在女儿身边,女儿自然会有安全感。

  我决意为女儿营造一个充满浪漫想象的环境,干脆将天花板也涂上了鲜艳的颜色,画上月亮和星星,还挂了一盏水晶灯。我想婴儿躺在床上大部分时间只看着天花板,因此要尽量设计得艺术一点。

  房间的摆设除了装饰还应具有文化教化作用。思量再三,我用心临摹了拉斐尔的名画《西斯廷圣母像》。这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画作之一,与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齐名。

  拉斐尔画的圣母像是世间最温暖、最美的图画,用来装点婴儿房间,让孩子时时感受到母爱的光辉。

  拉斐尔与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并列为文艺复兴鼎盛期最伟大的艺术家,是一位博采众长的天才,13岁时已名满天下,他的画与达·芬奇和米开朗琪罗一样出色,只可惜他在37岁时就英年早逝。

  这是拉斐尔所描绘的圣母子画像中最完美的一幅作品,也是美术史上最美的一幅画。

  画中的圣母玛利亚神情安详地注视着人间,目光中表达出人类应有的真善美,玛利亚怀中圣婴的眼睛明亮而纯净,丝毫没有尘世间的杂质,画像通过圣母子的眼睛,完美地传达出超越时空的永恒之爱。

  这是一幅伟大的作品,画家用画笔赞美圣洁之爱,传播博爱精神。

  其实,图画原来是用以授课的,无论是西方的教堂还是我国的寺庙,所有的壁画都具有教化意义。用这么一幅充满爱意的画装点婴儿室,我相信沐浴在爱的光辉下,女儿会越长越漂亮。

  房间布置得再漂亮也只是环境表面的一部分。如果父母每天呼朋唤友在这里打麻将、喝酒,那么,这里就是最差的环境。孩子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绝对学不出好来。

  我们的周围经常有这样可悲的事情发生。

  我的一位画家朋友,夫妻俩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有一个聪明的孩子。在两口子悉心培养下,这个孩子各科成绩都出类拔萃,还写得一笔好字,画得一手好画,是学校的骄子,我们羡慕极了。那位朋友自从下海开了装修公司,家庭的生活方式一下子变了。从简陋的学校宿舍搬进了豪宅,夫妇俩专门为孩子布置了图书室、画室、电影放映室。给儿子提供了应有尽有的好条件。

  但随着生意的扩大,本来清静的家成了社交场所,每天都宾客盈门,玩扑克、喝酒、抽雪茄,所谈的话题离不开奢华生活的攀比,离不开市井俗事。于是,潜移默化中儿子开始从学习骄子退变为花花公子。

  醒悟后的父母想尽了办法补救,还送他到国外读书,但都无济于事。我那位画家朋友每当谈起这事,总是痛心不已,情愿用这些年来所赚的钱换回之前那个懂事上进的儿子。

  可见环境对人的影响不可小视。柏拉图说过“没有人自甘堕落”,一个人之所以变坏,很可能是他所处的环境造成的。

  我自感幸运,家里虽然没有奢华的生活,也没有豪华的家具;但女儿的玩具是画笔,是充满智慧的图书,眼睛所接触到的是美丽的图画,生活虽然平平淡淡,但有文化的生活并不乏味。

  为了女儿的成长,我们为她提供的环境标准主要看重艺术氛围,让她从小习惯于欣赏美,从小便建立起审美意识。这样的环境必须充满书香气息,女儿从小热爱学习,她的文化修养自然不会差。当然,美丽的环境应该是友爱温暖的,在爱的浸染下,培育女儿对家庭对社会的爱心是我们美好的愿望。

  我理解的美丽环境,是我国古典文学作品《陋室铭》所指的环境。“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是高品位的环境。浓厚学术气氛熏陶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气质肯定不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