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画培养孩子的生活情趣

  《和孩子一起涂鸦》 收藏本文     

  在我的家庭里,画画是一种生活方式,增添生活情趣的同时,也培育了爱心。

  没有情趣的生活会枯燥乏味,过去的文人追求高雅的生活情趣,无论境遇如何,闲来总要画几笔花鸟虫鱼,吟几句风花雪月。闲情逸致对于现代人来说似乎很遥远了。

  现在吟诗的人已经很少了,而为高考学画的孩子却很多。功利性的绘画让他们体验不到画画的乐趣,学画成了痛苦的事。其实画画对于任何孩子都应该是快乐的游戏,都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

  女儿两三岁的时候最喜欢画小公主,常常用彩色纸剪出小裙子,贴在小公主的身上。为此,妈妈给她找来了许多碎花布,给她买来安全的圆口剪刀和尺子,陪她做小裙子、小衣服。并教她用粉笔在布上画衣服的形状,让女儿沿着线条剪开,按衣服的结构用线缝制起来。

  妈妈很有耐心,做小衣服时,总是细心地挑选能搭配出彩的碎布,把它们拼接成好看的花样。做出来的小裙子、小衣服非常漂亮,简直成了时装。妈妈的参与,手工劳动就成了其乐融融的亲子游戏。

  一支笔、一把小剪刀、一把小尺子可以让妈妈省很多心。女儿为家里的布娃娃,小布熊剪裁新衣服,甚至给花瓶、笔筒也穿上时装。手工劳动锻炼了女儿的双手,尺子的使用帮助女儿建立起计量的概念。

  家里养了一只宠物狗和一只小花猫。女儿按动画片里小狗小猫的穿着打扮,为它们设计时装。可是小猫很不配合,量身长尺寸时以为是胳肢它,动来动去很不老实。给它穿上裙子,没几分钟就咬坏了。平时,只要看见女儿拿着衣服就躲起来,一点儿也不领情。小狗倒是很乖,身高体长的尺寸量得很精确,因此能穿上合身得体的衣服,像个绅士。

  艺术化的劳动给日常生活增添了艺术情趣。女儿画画是家常的游戏,在纸上画画,在旧报纸上涂鸦,有时候在用过的纸杯上画一朵小花或一只小蜻蜓,然后将一杯沙土和几颗小豆豆装在里面,耐心地等待小豆芽破土而出。这是她小时候常常做

  的事。在瓷盘上作画也是很有趣的事,画完了固定在墙上是很好的装饰品。我买了一大摞餐馆用的纸碟,让女儿画着玩。她用油画棒、用麦克笔在碟子上画画,画白雪公主,画圣诞老人,画宠物狗。秋天的落叶颜色很漂亮,贴在碟子上,旁边画一只小鹿,碟子就变成了圆形风景画,送给小朋友是很好的礼物。有一次,她用油画棒画了一头雄狮。还别出心裁地用棕色毛线在狮子脑袋和脖子上贴了一圈鬃毛,十分逼真。妈妈帮她系上彩绳,挂在她的小房间里,一挂就是好几年。

涂鸦涂鸦

  这幅圆形的画是女儿五六岁时的作品,她用油画棒在纸质的碟子上画出狮子的形状,然后用胶水粘贴毛线作雄狮的鬃毛,非常逼真。这类画是一种工艺品,可用作房间、客厅的装饰。

  儿童画画,兴趣是排在第一的,可以由着性子去画、没有必要像高考的学生,没日没夜地苦练基本功。

  我们的生活应该是美好的,人们的审美体现在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家庭的陈设,家人的着装,甚至在家庭成员所阅读的书,所看的电视节目都看得出主人的品位,是雅是俗一目了然。

  画画是培养审美情趣最直接的方法,爱画画的孩子对色彩特别敏感,对服装颜色的搭配特别在意。女儿小时候总是为着装的事跟大人闹别扭,衣服挑了一件又一件,镜子前磨磨蹭蹭半天也出不了门,特别臭美。我们虽然很生气,但仍然耐着性子和她分析色彩搭配的效果。不愿意错过任何一次艺术教育的机会。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都对美与丑的认识是模糊不清的。我们身边许多女性虽然热衷于上美容院,却不知道怎么才能把自己打扮得漂亮。她们把眉毛文得很生硬,眼睑抹成紫黑色的框,嘴巴涂得鲜红鲜红的。本来挺和善的一张脸,经过这么一折腾,便呈现出一股杀气,变得不那么可亲了。这是缺乏美术知识的结果。审美的缺失使不少人既花了钱却买不到美丽。

  学画的孩子懂得什么是美的,什么是丑的,这是他们的本能。

  小时候,学校开家长会,女儿总要细心地帮妈妈挑选衣服,帮妈妈描眉化妆,她知道什么颜色的上衣配裙子好看,什么样式的衣服该用哪种配饰。用从工笔画学来的方法为妈妈化妆,浓淡适宜,总是恰到好处,让妈妈很有面子。我们的家庭,画画是一种生活方式,增添生活情趣的同时,也培育了爱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