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劳动的人儿最快乐

  “妈妈,为什么5.1劳动节要放这么长的假呢?”

  “劳动真的很辛苦吗?我觉得做家务很好玩喔!”

  这是邻居5岁的女儿向妈妈发表的一番“伟论”,换取的奖赏是一盘子脏碗筷。

  ……

  在隔壁传来此起披伏的笑声告诉我们,我们看来很艰巨的任务,在小女孩眼中是一个非常刺激好玩的“洗澡游戏”,嗯!没错,是帮碗筷“洗白白”。

  劳动,是件很威风的事情

  劳动,真的如此艰辛?毫无乐趣?

  对孩子而言,似乎不是这样子。

  对他们来说,在劳动中得到的快乐,远比在玩具中得到的多很多!

  干家务活是让孩子建立自我价值感和相信自己能力的一种最好的方式。对小孩来说,能够和妈妈一样拿起拖把把脏兮兮的小房间打扫干净,可以像爸爸一样拿着剪刀给小盆栽“理发”,是一件很值得炫耀的事情!

  劳动,比玩耍更快乐!

  据美国期刊报道:美国哈佛大学历时40余年研究,发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适量劳动会让孩子快乐。研究人员在波士顿市旧市区内研究456名青年的生活。当他们到了中年,研究人员发现:不论智力、家庭、收入、种族背景或教育程度如何,那些童年时参加过劳动,甚至是简单的家务劳动的人,也比那些小时候从不做事的人生活得愉快。

  研究表明,孩子们童年时的活动与成年后的情况有着惊人的关系。那些童年劳动得分最高的人,成年后交游广阔的可能性高出10倍,获得高薪的可能性大4倍,易失业的可能性要小15倍。那些童年时很少劳动的人,犯罪被捕的可能性较高,精神不健全的可能性大10倍。

  美国孩子的快乐任务

  9至24个月,自己扔尿布;

  2至3岁,扔垃圾,整理玩具;

  3至4岁,自己刷牙,浇花,喂宠物;

  4至5岁,铺床,摆餐具;

  5至6岁,擦桌子,收拾房间;

  ……  

  环球旅行,寻找快乐镜头

  国际劳动节,我们不能只关注在中国,这次,小编委托了身在澳大利亚的一位妈妈在澳洲做了一个实地采访,看看外国的孩子在劳动中如何得到快乐!

  访谈现场

  Shiling:你家的小家伙啥事开始干点“正事”呢?他的表现如何?

  Sandy现居悉尼:

  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还要开心

  我的大儿子从2岁就开始帮我干家务活儿。我干活儿时,他会满屋子跟着我,我把筐里的旧垃圾袋收走,他马上就在筐里套上一个新的。套上垃圾袋的那一刻,可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还要开心

  Suki  现居悉尼:

  他为自己感到十分自豪

  “我最小的儿子现在也3岁了,他已经接手了这项给垃圾筐换塑料袋的活儿,同时,还兼干着其他几件家务。他为自己感到十分自豪,在他要求干其它活儿时,我通常也欣喜地恩准了。他们干家务时非常认真,仿佛在完成一个神圣的任务一样。

  Shiling:你家会给参加劳动的孩子报酬吗?

  Charry 现居堪培拉:

  拥抱和夸奖是最高的奖赏

  当我的孩子们在家时,我每周给他们布置家务劳动。我在一块可以擦拭的白板上写下一周的家务活儿,像洗盘子、叠毛巾、扫地、吸尘以及清扫卫生间这些活儿孩子们都干。我们是希望他们能获得成就感,而不是挫折和失败。所以,对他们而言,最高的奖赏是拥抱和夸奖,而非报酬。

  德博娜 现居墨尔本:

  自己的成果就是奖赏

  我们把家务表粘在冰箱旁边,这样女儿就很容易看到表中的内容。我女儿懂得每当自己完成一件家务活儿后,就在这项内容后面粘上一只小蜜蜂。我还非常喜欢随表赠送的积分卡,“积分卡是记录孩子每周劳动成果的一个好方法。她每天看到自己的成果都会非常自豪!

  快乐锦囊:

  家,你我都有份儿。当孩子能够分担家里的一些家务活儿时,孩子也会深刻地体会到自己是家的一份子,而不仅仅是一个“被服务对象”。这对日后,让孩子成为一个对家庭有担当的人,非常重要。

  在所有的回报中,赞赏是孩子最喜欢的。当孩子认真地完成了一项工作后,不要忘了告诉孩子,他做得有多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