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头发安妮

  《把幸福还给孩子》

  我讲一个用故事培养孩子形象思维能力的例子,故事名叫《红头发安妮》:小主人公安妮长着一头火红火红的头发,只要一出门,就会有人喊:瞧,她的头发多么像胡萝卜色呀!她分不清别人这样说是赞扬呢还是嘲笑,就认定是嘲笑了,所以就对自己的头发感到羞耻。

  书中有个格林小姐,因为没有孩子,说好了从外地收养一个漂亮的男孩,由一位贵夫人带到火车站,再由格林小姐的哥哥格林先生去接。但是,当格林先生赶到时,怎么也找不到那位贵夫人。

  找呀找,突然,格林先生发现一棵开满粉红色鲜花的樱桃树下坐着一个身材瘦弱、嘴巴奇大、脸上还有雀斑、长着一头胡萝卜颜色头发、穿着硬撅撅呢子斗篷的小女孩。因为车站里再没有其他人了,格林先生只好朝小女孩走过去。随着走近,他发现小女孩的眼睛在不断变幻颜色,一会儿灰色、一会儿蓝色、一会儿又是棕色。颜色的变幻与坐在树下的情景交织在一起,使格林先生觉得非常神秘。

  格林先生问小女孩看没看见一位领着孩子的贵夫人?女孩说:我就是被贵夫人放在这里等一位先生来接的。格林先生心想肯定是弄错了,但没有办法,只好把安妮接回家来。

  然后,我讲到:有一条小河经过格林小姐家的门口,河的旁边有一条众人踩出来的通向城里的小路。格林小姐是一位极有条理、非常热情、又有着极强好奇心的女人,只要有空,就会将脸贴在窗户上观察每一位走过这条小路的行人,这已成了她的习惯。

  在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知道孩子的脑海里映现出什么。比如我,这个故事在我的脑海里映现出的是我的家乡,一个名叫陶乐的小县城:那里有一片非常美丽的枣树林,林边也有一条河,河旁边是一条弯弯曲曲的被人踩过的小路,小路旁边是一间看瓜人住过的草棚。我的家乡与故事中的景色有着很大的不同,近前是沙漠,远处是草原,那种草原不像新疆或者蒙古草原那样水草肥美,而是由一小堆一小堆草加上沙土构成的。踩出的路不是一条,而是许多条,牧人赶着牛羊、农民背着干柴、学生背着书包从这条或者那条小路上走过。

  孩子也是这样,在听这个故事时,不但景色,就连人物也会自动与小安妮最接近的那个认识的女孩对上号,然后,再配上胡萝卜色的头发,配上雀斑,将嘴放大,或者将几个认识的女孩加在一起,合并成他们心中的安妮。甚至,如果有孩子养过猫,他就会把猫眼与安妮的眼睛联系到一起,因为猫眼最能变幻颜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