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是上帝

  《把幸福还给孩子》

  从孩子的脸上我知道,那些小脑瓜里肯定浮现出一幕又一幕的形象。比如,紫色的胸针掉进深蓝色的湖水里,一圈一圈盘旋着落到了湖底……只有生动的讲述才能让孩子的脑海里浮现活灵活现的形象,能将他们的心灵吸收到讲述中来。这就像按了电脑键盘,使他们进入你的程序。

  皮亚杰说,当给孩子的刺激超越了平常的经验时,他就会顺应你所给予的刺激。就是说,这样的刺激能够激发起他对以前经历过的种种情景的回忆,并组织、归纳到描述中去,从而在大脑里成为全新的形象。这个形象会在故事情节的带动下活起来,成为形象的思维。这堂课上,孩子正是将见过的形象重新组合,“顺应”到故事里来。尤其当画完之后,你会发现每个故事早已不是我讲的《红头发安妮》,而成为他们自己的《红头发安妮》。似乎每个孩子都在说:我是上帝,我有权按我的想法创造世界!

  这也是美的熏染:美丽的花园、紫色的胸针、蓝色的湖水、胸针在水中盘旋着沉到湖底,这些美的要素会在幼小的心灵中汇聚成美的河流,一个故事是一条小河,一百个故事就会聚成大河。每一次这样的熏染都能使孩子融入美的情感之中,直到自身成为美。

  接下来,孩子要做的是,把那根形象思维的链条变成表达的语言,这个语言可以是音乐,可以是舞蹈,可以是文章,也可以是绘画。

  我这里虽然没有专门的音乐、舞蹈以及作文的班级,却一直进行这样的尝试,也常常帮朋友们开设的这类班设计课程。我认为,对孩子来说,音乐、舞蹈、绘画、作文应该综合到一起,不能分开。

  孩子的潜能是无限的。因为成人不了解、不信任,所以就限制了他们潜能的发挥。从我的经验看,你只要给孩子一种可能,他就会创造奇迹。

  然后,是循序渐进,当孩子已经接受了这种方式,能够驾驭了,或者对这种方式产生厌烦情绪的时候,我就会逐步给他们增加难度,比如,只讲开头,其余的部分让他们自己想象。这个开头带有很强的形象感,足以使孩子的思维展开来。由这一形象演进出下一个形象,这段情节演进出下一段情节。

  这种由形象、情节演进出故事的方式,比上一种方式更进一步。到后来,干脆给他一个命题,他就会自己创造。

  我和芭芘园

  以上都是我对教育的理解,我的实施⋯⋯记得有一次,我给几位专家介绍了我的教育,其中一位说:李跃儿,我给你提一个建议,以后不要说你在搞美术教育,不要把你的教育定位在“美术”上面。你的教育不但超越美术,也超越艺术,你这是“超越艺术的艺术教育”。你的原则适用于所有的教育,不只是音乐、语文这样的人文教育适用,就是数学、物理这样的科学教育同样适用。你的教育不只是“才”的教育,更是“人”的教育。

  当时我眼泪都下来了⋯⋯这些年,我不就是想搞这样一种教育吗?我一直想把教育引向一个宽广的领域:作为教育的整体,我向往将人与才融合、人文与科学融合、东方与西方融合;作为艺术的教育,我向往将美术、音乐、舞蹈、表演等融合;我向往使我的教育快快成熟,向往这种教育能让更多人知道;向往拥有自己的幼儿园、自己的学校以及真正的培训教师与家长基地⋯⋯多年来的坚持和努力,已经使我的“早期教育”慢慢发芽开花,如今,我创办的芭学园已经陪伴孩子们走过了近10 年的岁月。

  躺在床上,我开始笑自己,我的欲望实在太多太多,这样一个人,怎能做到背着画箱去山里当尼姑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