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们在路上边学习边实践

  《陪孩子走过学前六年》

  《陪孩子走过学前六年---爸爸的陪伴无可替代》推荐序------新浪育儿频道执行主编  郑先子

  与一慢认识的时候,他已经是个名副其实的“酷爸”了。作为一双儿女的老爸,他在新浪育儿博主里颇受关注。那时候,他还没有像今天这样全情投入育儿,还会用许多精力写平媒分析的文章,对儿童领域的兴趣正在发生发展中。那个时候的育儿博客群里聚集了一小撮爸爸写手,互相交流育儿经,在众多妈妈们的育儿经中非常抢眼。受到激励和追捧的爸爸们都是笔杆子,写起育儿经来,既有不输妈妈们的细腻温柔的情怀,又能有理有据、头头是道地进行分析和论述。

  女儿经常会说:“我就是你身上的一块肉。”确实是这样,妈妈和孩子的牵系是天生的,事无巨细照顾宝宝的时间比较多,加之中国家庭长期以来“男主外、女主内”观念的根深蒂固,妈妈全情投入育儿几乎是无可争议的。可是爸爸就不同,要让他们全情投入家庭育儿中,是需要主动做许多工作的。做了妈妈的女性最难以把控的就是耐心、保持距离和理性,而这些含义的反向就是—急躁、焦虑和感性,这些都会在育儿过程中体现出来,影响到孩子的成长。爸爸是不一样的,他的爱是在相处互动中培养起来的,因为生理上的距离,他们可以更有耐心,更加从容,保持距离,拥有理性。女儿有一次对我说:“××不喜欢他的爸爸。”我说:“并不是这样的,爸爸和小孩的感情需要培养,如果没有机会培养,就会比较生疏。不是不喜欢,是没有机会互相喜欢。”所以,一个完美的家庭,需要爸爸和妈妈在育儿过程中互相搭伴儿携手。

  一慢的家庭看来就是这样,从围观群众的角度看,他们夫妻有很好的协作和分工。他也由养育自己的两个孩子生发出更多的兴趣,拓展到更宽泛的领域,他是很好的故事爸爸,专职的亲子阅读推广人,活动的组织者、筹办人……这些角色不只让他自己的爸爸身份日益“伟岸”“结实”,也影响到了不少人。世事常常这样,因为看到了一个好爸爸,然后就会看到在他身边出现更多的好爸爸,这是多好的事情呢!

  我们这一代,因为社会、生活及教育环境的变化,有许多不好的种子被种在了思想里,在成人的过程中生根发芽,想完全剔除并非易事。养育小孩,就像是重新经历了一回“个体”成长的过程,虽然很努力,但也不能避免许多问题。育儿,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行走在路上的状态,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的过程。我们都希望可以做得好,还能更好。

  希望一慢的这本书,可以让还在育儿这条路上摸索前行的你,有个参考的榜样,学习的激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