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癖的故事:爱不需要理由

  《妈妈,请这样爱我》

  牙牙有个怪癖,每次洗手的时候,趁老师不注意,就把毛巾往马桶里扔。主班毛老师和家长沟通这个问题,没想到妈妈说,在家里也这样,已经一年多了,怎么说怎么惩罚都没用。毛老师和家长聊了很久,还是找不出原因在哪里。但是,老师和家长达成一致,之后对这种情况,对孩子不予以批评和指责,而是以包容为主。

  一次手工课上,毛老师带领大家做了一个超级大的纸壳马桶,然后组织大家开始扔毛巾比赛,看谁能把毛巾准确扔进马桶里面,次数多的人获胜,奖品是举着马桶绕教室三圈。

  这个游戏可把大家乐high了,牙牙更是high得都快疯起来,毛老师不停变化玩法,大家几乎整整一个上午都在玩这个游戏,开心得不得了。别看牙牙经常扔,但扔得并不准,但是,他很开心很开心。游戏结束后,毛老师把纸壳马桶放在教室一角,跟大家说:“以后大家可以在游戏时间自由玩这个毛巾扔马桶游戏。”

  毛老师发现,渐渐地,大家对这个游戏的热度很快就下来了,但牙牙的兴趣一直不减,他总是找小朋友玩这个游戏,偶尔趁老师不注意,也继续跑到后面的厕所里,往真马桶中扔毛巾,老师们就当作看不见。虽然牙牙还扔,但是频率显然比原来小多了。

  有一天,牙牙跑来找毛老师:“毛老师,×××把马桶踩扁了!”

  毛老师:“那你想怎么办?”

  牙牙:“我还想玩。”

  毛老师:“那怎么办啊?”

  牙牙:“毛老师,你把它修好吧。”

  毛老师:“你自己试着修补一下好不好,修不好再来找老师。”

  牙牙:“好吧。”

  牙牙就自己去修马桶了,还找了小丫一起来帮他,修理一个踩扁的马桶可不容易,当天牙牙花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有修好,小丫不耐烦跑去玩了,剩下他自己一个人还坚持修着。

  毛老师就跑过去帮他,修着修着,毛老师说:“这破马桶修好了也是破马桶,要不我们把它改成别的东西吧!”牙牙一下子来了兴趣,问毛老师:“改成什么呀?”毛老师问他:“你喜欢什么呢?你喜欢什么我们就改成什么。要不,我看你喜欢踢球,就改成足球吧。”

  牙牙举双手同意,两人一起努力,很快就把纸马桶改成一个足球了,还在中间夹了一块毛巾,毛巾的一个角还露出来一点,提着这个角就可以把整个球都提起来了。

  牙牙提着这个足球,可真是爱不释手了,马上就呼朋唤友玩去了。

  牙牙玩这个纸足球玩了好长一段时间,坏了修修了坏的,毛老师也记不起来玩到什么时候才不爱玩的,只是,毛老师记得很清楚的是,从此后,牙牙再没有往马桶里面扔过毛巾。

  很多时候,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是可以找到原因的。找到原因,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帮助生命成长。

  但是有些时候,我们会百思不得其解,那也没有关系,只需要我们坚信:虽然我们不知道原因,但是,一定有原因,并且,不管是什么原因,对于这个孩子来说,都是合情合理的,都是至关重要的。

  那么,怎么办,也就很清楚了,去多多尊重他、顺应他、满足他,这样,肯定错不了。把握了这个原则,就可以做到无为而无不为,就可以随心所欲不逾矩,创造出种种的方式方法,帮助生命成长。

  这样的教育,教育者和被教育者,都是自由而欢畅的。教育的方式看起来千变万化,区别很大,但是,教育的本质和精髓,是无条件的尊重、理解和信任,这个却是从始至终,没有改变也无需改变的。所以,关键不是知道不知道,而是是否愿意去选择尊重、理解和信任。关键在是否愿意把自己的心,放在和孩子的心同样的高度和角度,是否愿意把自己的心,放在和他人的心同样的高度和角度。

  我们总是喜欢把孩子的行为分成三六九等,贴上种种标签,好的赞美、强化,坏的否定、纠正(此即为“有分别的爱”),可是,这所谓的好坏,只是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从孩子的角度看呢?

  把生命的视角再拉长一点,来看看成年人,每个成年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自己的怪癖,你认为你自己的怪癖合理吗?能接受吗?需要别人尊重吗?需要别人干涉吗?需要他人来强行抹掉吗?

  我想,答案是不言自明的。每个生命,在骨子里面,在灵魂深处,都是需要他人的尊重、理解和信任;都是需要他人的无分别的爱;都是需要他人从自己的角度来考量问题,来尊重、理解和信任自己。

  我们为什么不能把我们所需要的,也给予他人呢?

  问题出在哪里呢?

  真正的教育,真正的爱,是一件如此简单的事情,但为什么,我们会困难重重呢?

  答案也很简单,就是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获得过充分的“无分别的爱”。我们一直得到的,是“有分别的爱”。在成人眼里,作为孩子的我们,总是在犯很多错误,总是充满不完美,因此,伴随我们生命的,总是无数的否定、指责、扭曲和变形。显然,“有分别的爱”,借着种种无比崇高和正确的理由,在无尽的岁月的侵袭中,早已经把我们的心灵,冲击得七零八落,毁坏得千疮百孔。我们就这样长大了,我们的心灵伤痕累累,虚弱无力,导致我们除了向外面(向孩子向父母向配偶向朋友向金钱向物质向地位向名声……)无尽地索要(以弥补虚弱的心灵)外,再也没有多少余力余能给予他人了。

  难道我们还希望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子子孙孙,依然过着像我们过去那样的受伤的生活,长大后,依然像我们这样的无法和无能,依然像我们这样的因为心灵上伤痕累累而“虚弱无力”吗?

  时代的进步,归根结底,要归到教育的进步上。

  我们之所以比我们的父母辈更健康、更幸福、更出色,是因为我们得到了更好的教育。

  而要我们的儿孙辈,比我们更健康、更幸福、更出色,也只有一个原因:他们得到的教育,要比我们的更好。所以,请以“无分别的爱”,代替“有分别的爱”吧。你当知晓,给予你最亲爱的孩子最好的东西,不如给予最好的你。遇见拥有无分别的爱的能力的教育者,才是你孩子一生最大的幸运啊。你可以,给予你最亲爱的孩子,这个人生的最大的幸运吗?

  林老师寄语:

  教育的方式看起来千变万化,区别很大,但是,教育的本质和精髓,是无条件的尊重、理解和信任,这个却是从始至终,没有改变也无需改变的。

  把生命的视角再拉长一点,来看看成年人,每个成年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自己的怪癖,你认为你自己的怪癖合理吗?能接受吗?需要别人尊重吗?需要别人干涉吗?需要他人来强行抹掉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