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怎样的仪式适合发展成为家庭传统

  《陪孩子走过学前六年》

  小仪式,大作用——创造家庭传统

  家里需要仪式吗?

  仪式怎样才能变成家里的传统?

  怎样的仪式适合发展成为家庭传统?

  泡温泉,没这习惯

  写下这段文字时,正值北京最冷的几日,零下16度,这和东北的零下几十度不可比,但比南方要冷很多。这种日子里,我们讨论去哪儿泡温泉。

  这是我们第七次全家人去泡温泉,和过去六次不同的是,小姨一家去不了啦,因为她很快就要当妈妈啦。过去每一年的新年元旦,我们两家人还有老人都会一起去泡温泉。

  第一次泡温泉的时候,儿子才半岁,胖嘟嘟的,根本没把室外温泉的忽冷忽热当成一回事,乐呵呵的。第二年,儿子对住宾馆有了深刻的印象,总是张罗着要住宾馆,甚至家里有间卧室是两张床,也被他当成了宾馆。第三次,女儿刚满月,分散了妈妈的注意力,乐得我和儿子比大家多泡了好几次。这一次,我们又引进了一个活动—读书,大家都选自己喜欢的书,读给大家听。我选的是约克·米勒的那本大大的《推土机年年作响,乡村变了》,孩子带的是卡梅拉的《我想去看海》。第四年,我们开始带上投影仪播放电影。

  慢慢地,这些小小的活动成了我们新年家庭活动的组成部分。新年泡温泉从最早的一个偶发的家庭活动变成一个固定的家庭聚会,成了家庭的仪式。

  泡出感觉来

  仪式具有这样的好处,一旦坚持下去,就很容易形成家庭的习惯,成为家族传统。试想一下,我们会把这样的事情坚持到孩子离开我们身边的时候,假定他们18岁离开父母身边,我们共有18次在一起泡着温泉迎接新年,随着他们的长大,我们也会增加一些新的小仪式,让这样的一个家庭聚会更加有趣好玩,而且别有深意。即使将来新年时大家不在彼此身边,也总会想起这样一个温暖的时刻。

  对于家庭而言,很多的说教或者设想不如一起去做一件大家都不觉得烦躁的事情,家庭教育需要仪式,培养好习惯可以从仪式感很强的活动入手,从有趣的有意思的仪式入手,重复多了,就是习惯。习惯坚持下去,就会被所有参与者内化吸收。

  刚开始泡温泉的时候,还没有觉得啥。之后,家庭成员间的互相提醒,一年一年地坚持下来,就成了成员们要记住、要参与的事情了。

  家里仪式多种多样

  仪式不分大小,很多事情都可以成为你家的仪式,加以坚持就好。有的家庭吃饭一定要等全家人都上座才开始,有的人家把睡前故事读成固定节目,有的在暑假一起去某个地方旅游,有的是父女每年在小区的一棵树下照一张合影,有的人家是每年到照相馆照一张全家福……

  当把读书、写信、留言、合影等这些能带给孩子美好记忆的事情做成家庭小仪式后,慢慢地,这些仪式会印刻到孩子和我们的生命之中,成为孩子成长中的一部分,成为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

  说到对这个计策的指导,我觉得家长有必要为自家的亲子活动设计仪式。不是说都要去泡温泉,也不是说非得一年才一次,每一个日常的行为,都可以进行这样的设计,哪怕是吃早餐。

  《美丽星期五》

  每到星期五,儿子就特别的兴奋,因为这一天的早餐不是在家里吃妈妈做的,而是跟着爸爸去一家餐馆吃早餐。到了这天的早上,父子俩就比往常早一点出门,一路上他们观察周边事物的变化,同路上的人们打着招呼,还可以分享开心的话题。到了餐馆,服务员早已和他们很熟悉,打过招呼后,就给他们端来平常喜欢的食物。父子一边吃着早餐,一边聊聊天,看窗外的人们匆匆而过……

  不管是大冷天、雪天、晴天还是雨天,能够有一个父子独自相处的星期五的早上,那是相当的美丽啊。

  《美丽星期五》(美)丹·雅卡理诺文、图,蒲蒲兰译,二十一世纪出版社2012年版。

  比如,在经典图画书《猜猜我有多爱你》中,小兔子总是张开手臂问大兔子,猜猜我有多爱你?这样一个小小举动,不也是一个爱的仪式吗?

  有一位“70后”爸爸,有一次很偶然地拥抱了他老妈,把老太太给感动得不行。老太太跟其他老人说起此事,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这一幕恰巧被他看到了。从此,他每次跟老太太告别,拥抱成了仪式。我想,有了这样爱的小仪式,老人家的心里会更加温暖,身体会更加健康。

  有位年轻的妻子因为从小看到妈妈给爸爸洗脚,所以她婚后也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的爱传递给老公,而没有这样经历和感受的老公却“吓得直躲”。她就把父母的这个仪式说给老公听,现在夫妻俩很享受这样爱的施与受。

  这些都是爱的表达,我也会给孩子其他的表达,比如写明信片(参见第5计 :给孩子写张明信片—爱要怎样表达)。

  你想传递给孩子的无论是精神层面还是生活习惯,或者是各种能力,都可以分解成小小的目标,通过小仪式来尝试和坚持。每天固定时间的亲子共读,每周一次的movie day,一月一次的观看文艺演出……无一不是在传递我们愿意给予孩子的美好。找到你家的小仪式,固化它,它会变得越来越容易实现;美化它,强调它的重要性。坚持下去就能成为传统,成为一件孩子们长大后仍然会记忆犹新,并且能被传承下去的事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