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孩子识字就像滚雪球

  认识多少个字就可以读书了呢?400?900?还是1000?现代汉语字典常用字表部分显示常用汉字为2500个,是不是说明孩子要想流畅地读书一定要认识2500个字呢?

  蓉蓉3岁了,总喜欢翻爸妈的书本。蓉蓉问妈妈:“妈妈,我认识字了,我能自己看书了!”看着孩子渴望的眼神,蓉蓉爸妈想:有没有一套书能让孩子在认字不多的情况下也能自己读,最好能边读书边识字,不用先识字后读书。于是他们商量后决定找一家研发实力强的教育机构来表达家长的需要,他们决定向洪恩的研发老师咨询,没想到的是,洪恩公司的研发老师告诉他们其实洪恩公司已经研发出这款产品。蓉蓉妈妈听到这个消息很兴奋,终于可以满足蓉蓉读书的愿望了。两天后妈妈收到了一套《洪恩子集扩展幼儿识字》。这套书的第一本书中一共出现了4个字,讲了一个小恐龙的好听故事。孩子只要认识4个简单的汉字“一、二、三、只”就可以读懂这本书,这一创新大大降低了孩子的阅读年龄。而且这套书独创的识字系统从开始认识4个字到最终接触到2500个字,重点认识630个字,让识字就像滚雪球一样。“滚雪球”很形象地揭示了子集扩展的学习方法:第一,生字在本册书内多次重复;第二,所有生字在本级三、四本书内重复;第三,高一级包含低一级的生字。在生字设计时,利用软件筛查,使每个生字的出现频率在15次以上。

  滚雪球的学习方法不仅仅可以用来识字,还可以用来记忆单词、学习数学等等。《洪恩幼儿数学》提出了“3+2”螺旋式学习法,内容设计非常科学,难度跨度非常小,每个知识点都兼顾了上一个知识点所涉及到的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可以从上一单元中涉及到的知识轻松过渡到新的单元,学习全新的知识。

  股神巴菲特也借用滚雪球这种游戏来形容过财富的积累,学习成果的积累更像滚雪球,愿孩子们利用好方法积累成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