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弃婴岛陷尴尬:弃婴儿数量骤增

2013年12月24日09:08  大河报
南京弃婴岛外墙上写着“关爱弃婴 生命至上”的标语CFP供图 南京弃婴岛外墙上写着“关爱弃婴 生命至上”的标语CFP供图

  阅读提示 

  近期的西安、南京,以及明年的深圳等地,各地弃婴岛陆续投入使用。南京社会儿童福利院的弃婴岛(正式名称为“婴儿安全岛”)自12月10日启用 以来,几乎每天都收到弃婴,而据该院工作人员称,最近几日更是有外地的父母看到相关报道后,开车把孩子送过来。本来是为保障弃婴生命的“安全岛”,设立之 后却带来了更多的弃婴,现实与初衷的违背让福利院方面显得十分尴尬。

  几乎天天有弃婴送来

  12月20日,记者来到南京社会儿童福利院门口,看到尖顶的弃婴岛就建在大门东侧的花坛里,与旁边的一家杂货店紧挨着。福利院的大门正对着一个 丁字路口,周围都是居民小区,弃婴岛前人来人往,十分热闹。记者到达时是白天,弃婴岛的门是锁上的。福利院负责巡视弃婴岛的门卫告诉记者,从启用那天起, 这个安全岛就是白天关闭,天黑之后才打开。

  紧靠弃婴岛的杂货店里的店主说,自从弃婴岛使用后,几乎天天都有弃婴送过来,明显比以前多。“因为这附近人多,所以不少人会在晚上偷偷地把孩子 送过来;但是也有胆子大的,白天开着车直接过来,把孩子往门口一放就走了。”店中的一位阿姨说。她回忆,前两天有一对夫妻就是在白天把一个小女孩送过来 的,当时还跟她问这里是不是弃婴岛。“拖着一个箱子,还留下了一些奶粉和食品。”阿姨说,他们每次都会劝这些父母不要丢孩子;父母执意扔下孩子后,他们就 赶紧去通知福利院的保安。

  南京社会儿童福利院院长朱洪证实,弃婴岛启用以来,收到的孩子确实比较多,并且近几天还有外省市的父母把孩子送来。“我们的工作人员还劝退了好 几个想抛弃孩子的父母。”之前有媒体报道称弃婴岛“6天收到6弃婴”,而对于当下的数字,该院副院长朱书翠不愿详细透露,她只是说达到了十多名,这个数量 与去年12月比较是增加的。

  现实违背初衷,福利院很焦虑

  从一开始,公众针对弃婴岛建成后的效果就有争议。目前的现实似乎验证了部分人的担心:弃婴岛成了对部分有抛弃孩子念头的父母的一种变相鼓励。

  “实际上,这是完全违背我们的初衷的。”朱书翠说,正如写在小屋外墙上的几个字,婴儿安全岛的设立是基于“生命至上”的理念,是在婴儿被遗弃已 经无法改变的情况下,给孩子的一道保障;并不是为了给遗弃开方便之门。她在谈话中也坦陈自己内心的矛盾:“从感情的角度,我是能理解这些父母的,不是到了 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谁会丢下自己亲生的骨肉呢?但是合情不一定合法,在我们国家,遗弃婴儿是违法的,是必须打击的。当情和法冲突时,法律要放在第一位。”

  朱书翠称,这些天收到的弃婴,几乎都患有疾病,有的还是多种病症并发,“先天愚型、脑瘫、兔唇、先天性心脏病等。”她说,安全岛启用后收到的第 一名弃婴,被查出腹膜后长有恶性肿瘤,现在已经手术完毕,还未度过危险期。“感染关、化疗关、并发症关,以一个婴儿的体质要经历这么多考验,我们真的很担 心。”福利院保育科科长刘萍说,医学救治并不是万能的,有些患有重症的弃婴在被福利院接收医治后,最终还是没能存活下来。“我认为父母应该尽到自己的全部 能力,就算最后实在救不回来,让孩子在自己怀中安静地离开,至少也了却一份牵挂。”

  “要从源头遏制弃婴现象”

  在朱洪看来,无论“婴儿安全岛”有没有搭建起来,“各地的福利院对弃婴来说都是安全岛”,而这个“岛”只是最后一道保障,要遏制弃婴,必须从源头开始。

  刘萍说,现在整个社会的生育率比较低,父母几乎不可能遗弃健康的婴儿,基本都是因为觉得孩子的病无力医治才这么做的。她建议,政府应该恢复强制婚 检和提供对一些常见遗传病的免费产检。她说,许多遗传病症是可以在婚前以及怀孕初期检查出来的,发现之后,夫妻就可以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治疗或者选择放弃 生育;而不要把病症遗传给孩子,孩子出生之后又因为无力医治而抛弃他,给整个家庭带来悲剧。她告诉记者,近几天收到的弃婴中,有一名患有侏儒症;以前福利 院收到过患有先天梅毒的婴儿。“这些都是典型的遗传病,对孩子来说都是可以避免的。”

  朱书翠提出,对于那些经济困难的新生儿家庭,应该完善现行的医疗保障制度,对先天患有重症的婴儿设立专项基金,提供较高的报销额度。Y 新闻晚报

  编后:为了保证弃婴能够成长,人身安全得到保障,政府部门才建立了弃婴岛,希望能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哪里会想到有这么多失去人性良知的事 件出现,某些人为了放弃抚养孩子的责任而主动将孩子丢弃,这样的父母,这样的社会现象是如此丑恶,真是我们当今社会之痛。相关部门应该立刻行动起来,对弃 婴岛的相关运行细则进行修改,对于一些恶意弃婴现象进行打击,绝对不允许故意遗弃事件的出现。  来源:大河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