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教您科学判断宝宝是否吃饱了

  阅读提示| 小宝宝刚出生,许多新妈咪在给宝宝喂奶时,由于没有经验,往往不知道宝宝是否吃饱了,常因喂养过剩而导致宝宝消化不良、腹胀、腹泻而去医院就诊。所以,新妈咪要学会一些小技巧来判断宝宝是否已经吃饱了。

  宝宝吃饱后乳房会松弛

  如果乳房胀满,用手按乳汁易挤出,表示母乳充足;反之若挤不出奶汁,婴儿吸奶时要花很大力气,只吸不咽或咽的少,则表明母乳不足。一般在宝宝吮吸后如果感到胀满的乳房松弛下来,则表示乳汁被吸空了。宝宝平均每吸吮2-3次就会听见咽下一大口的声音,如此连续大约15分钟,宝宝差不多就吃饱了。

  看看宝宝能否自然入睡

  孩子吃完奶后对你笑或不哭了,能够马上自然入眠,那就说明孩子吃饱了。如果孩子吃完奶后还继续哭闹,或睡不到1-2小时又醒来哭闹,则表示没有吃饱,应适当增加奶量。但不排除有些婴儿吃饱了仍不肯睡觉或睡得不甜,这可能是过热、过紧、不舒服要求安抚等。

  看体重是否增长

  体重增减是最能说明奶量是否充足的重要指标。定时为宝贝测量体重,半岁以内的宝贝平均每月增重600-800克,如果增长良好、健康活泼,则表明母乳是足够的。如果体重不增加或下降应仔细查看原因,及早纠正。

  注意大小便的次数

  观察宝贝尿量的多少,也可看出妈咪的奶量是否充足。如果宝贝一天小便能排6次以上,尿呈淡黄色或无色,则表示宝贝每天摄入的奶量是充足的。如果宝贝每天能排一次大量或少量多次的软便,说明母乳量是足够的。

  小贴

  母乳不足有办法

  坚持让宝宝多吮吸乳房,宝宝有力地吮吸是妈咪分泌乳汁的最好刺激,是最有效的方法。新生儿期,妈咪可以在24小时之内哺喂12次以上,一有机会就喂奶,夜间也要哺乳2-3次,坚持三天可见效果。

  最好两侧都要喂

  喂完一边乳房,如果宝贝哭闹,不要急着给奶粉,换另一边继续哺喂。不用担心乳汁会被吸干,而是越吃越多。

  逐渐减少奶粉的次数

  如果已经混合喂养,可随母乳量逐渐增多而减少喂奶粉次数或奶粉量。最好先喂母乳,再喂奶粉,而且应该是在确认母乳不足的情况下,再外加一顿奶粉。要让宝宝每天吃几顿纯母乳,不期待着奶粉。

  有好心情才有好奶水

  稳定良好的情绪对妈咪十分重要。当奶水不足时,先不要急躁,要保持心情愉快,保证充足睡眠,多吃营养丰富的流质食物,也可在医生指导下采用有效的催奶方法。记者 闫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