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寒冬带宝宝吃火锅,如何选料有讲究

  最近热播的《爸爸去哪儿》节目中,好爸爸田亮曾用火锅料做出一道道菜肴,这让不少80后新手爸妈们深有同感:凛冽寒冬,对厨艺不在行的年轻爸妈们少不了带宝宝一起去吃吃火锅,感觉既方便省事又美味可口。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季节吃火锅虽应景,但宝宝们因为肠胃消化能力较差,无法像大人们那样百无禁忌随便吃各种火锅食材。那么,带宝宝一起吃火锅应注意该吃啥和不该吃啥呢,本期母婴版专门来探讨该话题。

  幼龄宝宝能吃火锅吗?

  只要不辣、煮熟即可

  最近广州气温骤降且阴雨连绵,不少家长都感受到了严冬的寒意,在这种天气更感觉最惬意的事莫过于众亲友围坐,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广州阳光金摇篮全日制婴幼儿养育中心的育婴专家李女士表示,天气寒冷时吃火锅本是件好事,因为这是应季吃法,热气腾腾的火锅食材不但能驱走寒意,而且火锅食材注重食物多样性,不但有各种肉类,还有绿叶菜、红薯、土豆、豆制品、木耳、蘑菇等多种菜品选择,所以不失为冬日里可与幼龄宝宝一起分享的美食佳选。

  李女士称,一般来说,只要已经比较习惯吃辅食的宝宝就可以尝试吃火锅了,但注意一定要在家长的指引及照顾下进食,方能达到既安全又营养还美味的最佳效果。“宝宝吃火锅并没有特定的年龄限制,只要是他们已经习惯了进食各类较为常见的食材就可以了。

  不过,在吃火锅时,有两点最基本的家长们一定要注意:第一是宝宝们不能吃太咸、太辣的‘重口’火锅,因为这很容易错误引导他们的口味喜好,变得不再喜欢吃清淡口味的营养食品;其次,则是一定要将食材煮熟煮透,这样宝宝吃下去才能既保证食材安全且较快地消化掉。”李女士称。

  小邱提醒

  腐竹、豆皮等食材选干制品

  据食品安全专家介绍,虽然鲜腐竹、鲜豆皮的口感美味且对身体有益,但易腐烂变坏并招蝇虫,有些商家会用甲醛浸泡以保持新鲜,颜色鲜亮,而这些物质如果被身体尚且娇弱的宝宝摄入哪怕一丁点,都很有可能造成气喘、咽喉不适或疼痛甚至恶心呕吐、咳嗽胸闷的症状。所以,这类食材最好买干制品以防被商家用甲醛浸泡。

  6种食物宝宝应多吃

  大人吃火锅可能只要顾及新鲜美味就可以了,但是对于肠胃尚不是很健全同时又需要汲取更多营养的宝宝们,在吃火锅时除了一定要是熟透的食材外,还应该多吃些什么才能保证既健康又营养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育婴专家李女士和其他美食专家,他们总结出有以下6种食物宝宝在吃火锅时应该多吃。

  1 冬瓜:冬瓜不但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而且经火锅煮熟后还非常容易嚼烂,特别适合宝宝们尚未发育得很强大的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

  2 豆腐、腐竹等豆制品: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种豆制品,有清热消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3 白莲:火锅内适当加入白莲,荤素结合有助于均衡营养、健康。加入的白莲最好不要抽弃莲子心,因为莲子心有清心泻火的作用。

  4 淮山:新鲜淮山只要煮熟了也很容易嚼烂,且本身有健脾胃之功效,对于容易因吃火锅饱滞的宝宝而言,能帮助肠胃消化。

  5 生姜:这里说的并非直接让宝宝吃生姜,而是因为生姜能调味、抗寒,火锅内可放点不去皮的生姜,因姜皮辛凉,有散火除热的作用。

  6 水果:广东人常说吃火锅后容易上火,宝宝则是更容易出现这种现象,但饭后吃点儿水果就能大大避免这种情况了,这是因为水果性凉,有良好的消火作用,餐后只要吃上一两个水果就可防止“上火”。

  别选药材火锅汤底

  看到这里,也许会有细心的妈妈发问了,像木耳、青菜和一些肉类都是口感很不错且又有营养的火锅食材,为什么却不推荐给宝宝吃火锅时食用呢?“这是因为,宝宝们的肠胃还非常脆弱,很多成年人看来既美味又营养的食物,对宝宝们而言则很可能是消化不了的‘富能量’食品。”育婴专家李女士表示。

  1 青菜:一般来说,火锅中使用的青菜都是很长条的,即使煮熟了宝宝们吃起来也非常费力,所以如果妈妈们若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细心撕碎长条的青菜,就不要夹给宝宝吃了,以免出现吞咽不当的现象。

  2 海鲜:多数宝宝体质敏感,因此不建议给他们吃海鲜,特别像吃火锅这种各类海鲜混杂在一起的情况,更是要尽量避免给宝宝吃。

  3 木耳:木耳虽然口感细嫩,味道鲜美且有益气、润肺和补脑的作用,但是由于它对宝宝们而言是较难消化的,因此建议宝宝少吃为妙。

  4 药材火锅:很多火锅店都推出了养身健体的药材火锅汤底,但宝宝们身体虚不受补,并不适合这种看似补身的药材火锅。

  5 牛肉丸、墨鱼丸:和木耳一样,虽然这些丸子口感Q弹,但也非常不易消化,在营养上也没有特别突出之处,建议少给宝宝吃。

  ■新快报记者 邱春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