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辣妈实践分享:BB睡眠引导训练

  林小暖bella

  这是微博网友@林小暖bella分享的一篇有关婴儿睡眠引导训练的实践操作帖。几天内宝宝从夜醒十几次变成能自行入睡。如果你也有一个入睡困难、夜奶无数的宝宝;如果孩子睡眠太少、毫无规律;如果你打算进行睡眠引导训练却毫无头绪…或许看完这篇微博,与婴儿睡眠相关的问题你都能找到答案。让宝宝和你都睡得好很容易,只要你愿意。

  写在开头的话:

  这是一篇综合性宝宝睡眠总结帖,帖子主题是一直有很大争议的“睡眠训练”,以个人实践经历为主,同时也记录和引用了许多其它权威专家观点以及深入了解研究过宝宝睡眠的妈妈们的经验。写这篇东西需要下很大决心,一来耗费时间与精力会很大,二来估计会引来许多极端主义者的拍砖。然而,促使我做这么费劲的一件事儿的主要原因,是我太深刻地了解:如果一个妈妈拥有一个很难入睡、夜醒无数的宝宝,她是多么需要有人理解以及可能存在的帮助,毕竟过去这半年多以来,我一直是这样过来的,没被产后抑郁击中,那已是万幸。

  其实育儿是件挺私人的事儿,每家都有自己的方法,每个人的理念和观点也会不同,包括每个孩子的性格与特点都不一样,所以,我分享我的经验和方法,是给真正需要的妈妈参考;如果你的育儿理念与我相差太大,你家宝贝也不存在睡眠问题,你或许并不理解并认同我说的这些,也请你不要随意进行攻击,你可以就当没看见,绕道离开即可,谢谢。

  为什么要进行睡眠训练?

  潼妞糟糕的睡眠情况:

  几乎我所有的朋友都知道我家潼妞在睡眠问题上一直是个“恶魔宝宝”,半岁的她白天一觉就半小时,一晚夜醒七、八次那是平常事儿,十几次也是司空见惯,有时甚至刚睡着几分钟就醒。而每次醒来,她根本不会自己接着睡,而是直接叼上她的专属人肉安抚奶嘴——neinei,基本整夜不撒嘴,像是没睡着一样。

  而我,又恰巧是一个入睡相当难的人,她这半小时一小时的醒,基本上我连进入睡眠状态的时间都达不到,即使是躺喂,也根本睡不着觉。往好了说,一晚上我能睡个三小时那就是幸福的了。而且每晚七八点她一睡觉我就必须陪着,时刻躺在旁边当奶嘴,无法与家人有任何交流、放弃一切自己的爱好、一周洗一次头、洗澡一次两分钟、吃饭五分钟……长期缺乏睡眠让我心情极度郁闷,经常焦躁,甚至有压抑不住的暴力倾向(但凡是一个正常人长期缺乏睡眠都会如此吧)。当然,对待宝宝我需要一如既往的耐心,这些压抑和压力只能向自己与其它家人发泄。

  如果说我自己遇到的这些客观困难我还能够凭着当妈的奉献精神一一克服的话,这样的睡眠模式对潼自己的影响却让我无法视而不见。潼从两个月开始打疫苗就在医院对生长发育情况做过生长曲线,她的身高在前四个月都是97%的上限,体重在50%平均值,然而自从她从四个月开始超频繁夜醒、夜奶无数之后,她的身高曲线迅速下降,体重曲线却一直上升;同时每天她都顶着两个青色的大眼袋,白天也呵欠连天,自己能专注地玩儿的时间越来越短,哭闹越来越多。

  最让我担心的是这一睡眠问题对她日后的影响,一来婴儿时期是她身体与大脑等各方面发育最快速的时期,如果没有良好的睡眠很容易对生长发育有影响;二来我自己就是一个很难入睡的人,我深知这其中的痛苦,我很怕如果她现在在婴儿时期学不会自己睡觉,以后也会变得像我一样,那将是一生的痛苦。

  睡眠习惯对于婴儿的重要性:

  相信大家都能认同,睡眠对于人类的重要性,如果你一晚上醒来个十几回,早上起来之后很可能会感觉像是没睡过一样。即使是这样的睡眠状况只出现了一天都会让一个成年人感觉筋疲力尽,那如果持续几个月,你觉得这是不是大问题?

  推己及人,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在你的宝宝身上,你是否能够体会她的感受?更何况,这是一个才几个月大的宝宝,她还处于大脑和身体都快速生长发育的时期,她的中枢神经还没有发育完全,可她却得不到良好的睡眠和休息,甚至无法得到持续几个小时的连续睡眠,你认为,这些难道不会对她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全美最著名的儿童睡眠和发展研究专家、35年儿科临床经验的马克·维斯布朗博士在《婴幼儿睡眠圣经》里提到:

  对于婴幼儿来说,如果长期缺乏睡眠,会影响他们认知能力的发展。良好的睡眠习惯对孩子大脑的发育很重要,孩子在童年缺乏睡眠的恶果不会立刻显现,可能要在成人之后显现出来。不良睡眠习惯与孩子在校表现不佳有关,如注意力不足、多动症或是学习障碍。睡眠问题会导致孩子反应不够灵敏、难以集中注意力、很容易分神,也会造成孩子易冲动、多动,或者懒惰。而如果孩子能够得到充分的睡眠,就会保持最佳的觉醒状态,机敏,能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当然,如果你的宝宝只是一晚上醒个两、三回,吃几分钟奶就能接着自己入睡,那这完全不在我所探讨的糟糕睡眠的范围之列。

  睡眠训练的必要性:

  关于这个话题,我觉得每个妈妈都会有自己的判断。你的孩子睡眠情况到底是不是糟糕到了根本不能忍受的地步?是不是对她的成长以及你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这样的状态持续下去会不会造成你们家庭的大问题?这些问题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有不同的答案,所以,到底要不要开始睡眠训练,要问你自己的内心。如果你觉得问题没那么严重,那自然可以不考虑睡眠训练;而如果你已经在长期忍耐,那你可以考虑花时间看完我这篇帖子再做打算。

  当一个宝宝白天晚上都不好好睡觉时,很多老人们都会说,这是宝宝天生不爱睡觉,事实上真的是这样么?说起来,在不同宝宝之间的确存在个性差异,有的孩子天生安静爱睡,很小的时候就能自己入睡,中途醒来也能自己接着睡去,如果你有一个这样优质睡眠的宝宝,那就谢谢上帝吧。然而如果你的宝宝入睡困难,哄睡也很难,即使好不容易睡着了也很容易醒来,那她的确是天生不需要那么多睡眠么?答案往往是否定的,尤其是如果她在醒来之后仍然哭闹,无法自己单独玩一段时间,或是很快就揉眼睛表现出不耐烦的样子,那就说明她仍然处于疲倦状态,需要更多的睡眠。真正睡够的孩子在醒来的时候应该是安静的,或是自己能自言自语躺着玩一会儿,在你去察看的时候看见你就会笑,这样的睡醒才是真正睡够的表现。

  不管孩子天生是“猫头鹰”还是“云雀”,他们每个阶段需要的睡眠时长其实相差无几,顶多一天相差一两个小时(具体每个年龄阶段平均睡眠时长我会在后面的“规律作息”里涉及),如果相差太多,那一定是宝宝的睡眠习惯出现了问题。

  那么另一个问题是:是不是宝宝睡眠不好只是某一个年龄阶段的常见问题,过了这段就好了?这个问题应该可以向那些经历过的妈妈咨询,就我所知,许多在几个月大的时候睡眠不好的孩子即使长到了一岁、两岁、甚至三五岁,仍然被睡眠问题困扰着。如果说我个人的了解还比较粗浅、不具有代表性,那以下文字也许能从权威观点给你以参考:

  不要简单的以为孩子在不同年龄段必须经历相应阶段的睡眠问题,事实上,过了三四个月大,所有宝宝都可以开始学习如何更好地睡眠,这个学习的过程会像孩子学走路一样自然发生。孩子学习走路时,需要花时间来发展力量、发展协调性、平衡性以及自信心。同样,你的孩子想要睡得沉,也需要花时间培养夜间睡眠、白天规律的小睡习惯,以及自我入睡的技巧。

  预防和纠正婴儿的不良睡眠习惯非常重要,因为如果不及时纠正,这些习惯就很难根除。孩子是不会自动纠正这些不健康的习惯的,他们不会自己摆脱这些问题。如果父母对孩子进行纠正,不良睡眠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就会减少,孩子年龄越小,纠正不良睡眠习惯的成功率就越高。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