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冷感冒来袭,娃娃易中招

  成都商报

  近段时间,先前以为的“暖冬”突然变了脸,气温陡降,不少人因为这寒冷的天气被感冒侵袭。“尤其是娃娃,感冒的多得很。”原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四川省“治未病”健康指导工作站首席专家、主任医师、儿科专家童守全老先生介绍,儿童的抵抗力本来就低,如果没有做好预防措施,这个季节很容易感冒。而最让童守全担忧的是,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抗生素依然在滥用,这对孩子是非常有害的。

  “我刚刚接触了一位家长,孩子感冒发烧,找到我时已经是他当天跑的第5个地方了,为了让孩子退烧,他不停地换医院、换医生,我看他带来的处方,抗生素用了好几种。”童守全说,一般来说,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并非细菌感染,而病毒性感冒不必使用抗生素。“抗生素滥用的情况已经说了好多年,但收效并不乐观。”童守全先生感叹道:“一些孩子可以说是伴随抗生素长大的!‘超级细菌’就是对滥用抗生素的严重惩罚,真不知道再这样下去还有多少无法抵抗的细菌出现。”当然,如果并发有细菌感染,就必须使用抗生素了。

  同时,童守全也指出,孩子发烧,家长也不要过度惊慌,“病毒性感冒本来就有一定的周期,病程多为一周左右,请医生找准病因对症下药才是关键。” 童守全表示,发烧的孩子只要脸色不错、能够顺利喝水就问题不大,“我一般只给39℃以上的孩子开退烧药。”他说,开好处方有四大原则:最大的药效、最小的危害、最少的花费、尊重病人的选择。

  冬季要如何预防感冒呢?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主治医师吴亚梅博士指出,体育锻炼非常重要,散步、跑步、打球、练拳等都是不错的锻炼方式,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时常搓手可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上呼吸道抵御感冒的功能。“另外,合理搭配日常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注意营养均衡;也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因为这也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吴亚梅说,在感冒高发季节,最好戴口罩,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家里要常开窗通风。

  要让孩子多喝温开水、勤洗手。童守全强调,一定要拜托幼儿园老师,孩子午睡的时候要脱了衣服睡。

  成都商报记者 何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