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数学重在数学思维的训练

  看了一些关于《奇奇妙妙学数学》的评论,作为作者,我们很想借这个平台与大家交流一下我们的以下看法:

  引导孩子学数学,最重要的是给他们一种数学思维的训练,通过这种训练帮助他们智慧地生活。如果以为数学就是教会孩子学数数,认数字,算几个简单的加减法这么简单,这么功利,这样的数学就太枯燥无趣了。我们设计这套《奇奇妙妙学数学》正是基于这样一个想法,意在抛砖引玉,给家长一个思路,方便大家各显神通把数学的概念引入生活,引入游戏,在生活与游戏中拓展孩子们的数学思维。

  书本是游戏的素材,日常生活中接触的各种物品,随意展开的各种游戏活动(如捏陶泥,画画,运动……),皆可以成为孩子们接触、理解与实践数学思维的途径。举例来说,书中有会变法术的妙妙,一忽儿两个头,一忽儿四条尾巴,这正是孩子们常常异想天开的内容的翻版。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在捏陶泥、画画、甚至运动时派生出更多会“变法术“的小动物或者小怪物,举一反三,引导孩子尽情地去想象,去实践,将数的概念,数学的思维无限的拓展,带给他们有益的数学思维的养分。书中有简单的形状,这些形状组合起来,就会有无尽的变化,现实生活中,我们一样可以去拓展,去想象,鼓励孩子去发现更多的变化。书中某些内容必须文图结合才能完整地显现,孩子们需要细致地去观察,去分析,才能发现其中的奥秘,这种逻辑思维能力,正是数学思维的重要内容之一。如奇奇妙妙和小鸡们变小之后被吹到一只猕猴桃的绒毛里,没有那一筐猕猴桃以及一个穿格子衣服的男人的背影埋下伏笔,没有那两只大手剥开的猕猴桃上看不分明的奇奇妙妙们的身影,我们就理解不了《奇奇妙妙历险记》也有一个完整的故事框架。

  当然,数学与生活永远是密不可分的。有了数学思维作为指导,我们的生活才会更有智慧。15个小朋友玩10座滑梯,20个小朋友玩10座滑梯,到底该如何分配?孩子们在生活与游戏中经常需要处理类似的问题,但是我们可能还没有将这些问题与数学思维挂钩的意识。只有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数学思维的意义才会显现出来。而这正是我们的孩子最缺乏的,也是我们的教育最缺乏的。我们期待这些特别的设计可以拓展家长的思路,让更多的人尝试从小处着手去变革教育。

  正是通过这些细节的处理,我们将数学思维隐藏在文字与画面里,孩子们才能在玩转这套书的同时,既享受到故事的乐趣,又在玩耍中获得一种数学思维的训练。不仅如此,当我们引领孩子们以类似的方式探索时,他们也必将这种思维模式逐渐内化,从中吸收更多有益的营养。

  基于这样一种设计思路,我们希望家长们在带领孩子们阅读这套书时,不要拘泥于文字本身,而要带着娱乐精神引导孩子去探索书中奥秘,并将其延伸到日常生活与游戏中,如此,这套书才能真正发挥其效用。

  书中现代欧美风格的绘画带来的视觉冲击比较强烈,虽然不太符合我们传统的审美取向,但是给孩子们提供一个体会不同艺术风格的机会,对视觉思维比较发达的学龄前儿童来说,也是一种有益的补充。孩子们的思维还没有受到某些既定价值观的影响,他们会以更开放的态度面对一切,所以他们喜欢恐龙,喜欢怪兽。因此,只要家长不带成见去看待这些绘画,孩子们接纳起来会更加自然。文:林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