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活动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目的:扩大认知范围。

  方法:每天都尽量抽点时间带孩子到室外活动,既可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又能扩大孩子的眼界,满足他的需要。

  “观察景物”。室外有山、有水、有动物、有植物,有各种交通工具,以及各种各样的景物和人。你可教孩子说这些事物的名称、讲它们的用途,看它们的颜色和形状,听它们的声音,摸它们的质地。你可以说:“这是柳树,它的叶子是绿色的,长长的,会随风飘扬,大家喜欢在它下面乘凉,来摸一摸它的叶子是不是好光滑,它的树干好粗糙。”

  “观察人物”。你可以教孩子观察每一个人。告诉孩子这个人的称谓,描述他们在干什么,他们的情绪和状态。你可以说:“贝贝,你看那边的奶奶,她正在跟她的小狗玩呢,她在抚摸她的小狗,她好喜欢它,她好高兴。”“贝儿,看那边,那个小哥哥正在跟小姐姐玩球,小哥哥抢到球了,小哥哥好得意,小姐姐好像有点儿不太高兴了。”

  “室外活动”。你还可以带孩子到室外玩泥土和沙子,和其他孩子一起挖小沟,种小树,堆小山,让沙子在手里溜过。和孩子一起在室外玩小石子,让石子从手上一颗颗掉下来。丢石子、数石子,用石子拼画等。

  爱心提示:任何人物与景色,对孩子都是新鲜的,都能吸引他。许多父母都有这样的体会,孩子总是强烈地渴望到室外去玩。只要妈妈去拿衣服,他就知道要出去玩去了,他就显得特别兴奋,急不可待地指着门外要往外走。回家时,一走近楼梯口,他就吵着要往回走,不肯上楼。孩子渴望到室外去,是心理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的表现,也是扩大认知基础的有利条件。爸爸妈妈应该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室外空气新鲜,含氧量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适当的冷、热刺激,使皮肤和呼吸道黏膜得到锻炼,并增强机体对外界环境冷热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适量地晒太阳,可帮助机体获得维生素D,并吸收食物中的钙和磷,以预防佝偻病。不要把孩子养成“温室里的花朵”,禁不住风吹日晒,一脱衣服就感冒。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充分利用自然因素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经常带孩子外出,孩子最早3个月大就有喜欢到户外玩耍的表现,当穿衣服、出门时,孩子会高兴得笑,四肢活动增多。如果不经常带孩子外出,孩子多数要在3个半月,少数要在4个月才会有喜欢到户外玩耍的表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