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气质特点抚养孩子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目的:了解孩子的气质特点,根据孩子的气质特点采用适宜的抚养方法。

  方法:每个婴儿都是独特的,一出生都会表现出自己的个人特征,这种明显而稳定的个人特征就是气质。有的孩子好哭好动,不易照料,把爸爸妈妈累得精疲力竭。有的孩子文静乖巧,较少哭闹,特别省心省事,这一切都是孩子的气质特点不同所致。爸爸妈妈要仔细去观察孩子吃、喝、睡的规律性、活动特点、情绪的状态,观察孩子的气质特点,并根据孩子的气质特点去照料他。有专家把孩子根据气质特点分为易养型、困难型、迟缓型和中间型。

  易养型孩子的抚养。如果孩子一出生吃、喝、睡、大小便等方面都很有规律,新环境、新事物和不熟悉的人都很容易接受,多数情况下情绪积极愉快,爸爸妈妈逗他、和他玩,他会很积极地回应。这类孩子称为易养型。多数婴儿属于这一类型。如果你的孩子属于这一类,照料起来就比较容易,不会给爸爸妈妈带来很多麻烦,也会很讨爸爸妈妈的喜爱,亲子关系一般很融洽。易养型婴儿对各种教养方式都容易适应。需要注意的是,对这类孩子不要给他制定太严格的规矩和制度,爸爸妈妈不可对孩子的行为过多地干预,否则可能抑制他的探索行为,导致他对新奇事物不喜欢,慢慢转化为面对学习和社会挑战时强烈的焦虑不安。

  困难型孩子的抚养。有较少的孩子在吃、喝、睡、大小便等生活方面都缺乏规律性,对新环境、新事物和不熟悉的人接受很慢,他们的情绪总是不好,时常大声哭闹,烦躁易怒,爱发脾气,不易安抚,即便在游戏中也不愉快,这类孩子称为困难型。对困难型孩子,爸爸妈妈从一开始就会面临早期教养和亲子关系的问题。爸爸妈妈需要费很大的力气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也要费很大的精力才能安抚好他们的情绪。对于这类孩子,爸爸妈妈不要想方设法去给孩子建立一种秩序,如按时给孩子喂奶、让孩子按时睡觉等,因为孩子没有这种节律,如果你强迫他建立秩序可能会发生母婴冲突。对于这类孩子你只能去适应他,而不太可能轻易改变他。教养这类孩子要温柔并需要更多的耐心,不要经常性地斥责和惩罚孩子,这只会让孩子表现得更加烦躁、抵触、易怒和消沉。尽管孩子有消极行为,但爸爸妈妈要积极正面地教养孩子,为孩子创造一个愉快、稳定的家庭环境。只有用特别的热情耐心和爱心对待这种类型的孩子,才能使孩子健康地发展,也不至于使亲子关系疏远。

  迟缓型孩子的抚养。还有一些孩子在生活方面也缺乏规律性,他们逃避新事物、新刺激,对外界环境和事物的变化适应较慢,情绪也总是消极,不是很愉快。但也不像困难型婴儿那样总是大声哭闹,而是常常安静地退缩,情绪低落。这类孩子称为迟缓型。对迟缓型孩子教养的关键,是让孩子按照自己的速度和特点去适应环境,顺其自然。不给孩子施加过多的压力,否则孩子会本能地回避。这类孩子需要更多的鼓励、更多的机会、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这类孩子会对新环境、新的人、新的学习发生兴趣,情绪也会逐渐地活跃起来。他们会适应新环境,得到更好的发展。反之这类孩子可能会更多地退缩。

  中间型孩子的抚养。以上3种类型只涵盖了约65%的儿童,还有35%的婴儿不能简单地划归到上述气质类型中去。他们往往具有上述2种或3种气质类型的混合特点,属于上述类型中的中间型。对于这类孩子更需要爸爸妈妈去仔细观察他们的特点,以便因材施教。

  爱心提示:气质无好坏之分,气质具有相对稳定性,但气质的发展也是可变的。爸爸妈妈所要做的就是提供适合孩子发展的成长环境,去养育他,去教育和培养他,给他成长的力量,帮助他迎接成长的挑战。正如爸爸妈妈不能选择孩子的性别一样,你也不可能选择他的性情。无论你的孩子属于哪一种气质类型,你都应无私地爱他。并根据孩子的气质特点用心地抚养他,让孩子能快乐地、健康地成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