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确的语言习惯影响孩子

  《抓住儿童敏感期,你的教育就对了》

  允许孩子自由地模仿语言

  在孩子的语言敏感期内,他模仿的语言可谓是五花八门。无论是优美的语句还是不雅的言辞,他都有可能去模仿和重复,并乐此不疲。当孩子重复文明、正常的语言时,我们感觉还会好一些,顶多认为他有点顽皮;当孩子无意间重复了不文明的话,有的父母就会马上制止,甚至呵斥孩子。

  其实,年幼的孩子并不能理解他所模仿的语言的含义,因此,文明的语言和不文明的语言对他来说区别并不大。他只是对某句话很敏感,并认为那句话很有意思。所以说,孩子的模仿只是单纯的模仿,他模仿出来的话并不具有什么真实的意义。

  因此,我们大可任他去自由模仿,不用强迫孩子不许说某句话。他对这句话的新鲜劲头过去之后,自然就不会说了。

  用正确的语言习惯影响孩子

  我们常发现某个孩子说话的表情、语气和他的父母如出一辙,这是因为父母和孩子接触最多,他的语言习惯受父母影响最大。鉴于孩子超强的模仿能力,我们应在生活中注意自己的语言习惯,无论措词还是用句都要简单明了,这样孩子模仿的才可能是正确的语言逻辑。

  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使用正面积极的语言。比如,要经常说“我相信你!““你能行!”“妈妈爱你!”之类的句子,而不要常说“不可能!““你能行吗?”“我不爱你了!”之类的负面语言。父母常说正面积极的语言不仅能够使孩子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还有助于培养他积极乐观的心态,这对孩子的心理成长将会大有益处。

  和孩子一起做句子表达的游戏

  在孩子喜欢重复他人说话的敏感期内,我们应抓住机会,多对孩子进行一些有目的的语言训练,帮助他更熟练地掌握语言。

  比如,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句子表达的游戏。比如,我们在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时候,可以问:“宝宝要去哪里?”然后继续说:“宝宝要去幼儿园。“我们要鼓励孩子重复这句话,他在学会这句话的同时,也理解了这句话的意思,并学会了如何回答相应的问话。

  我们还可以教孩子一些带有象声词的话。如,“小猫说话—喵喵喵“、“小狗说话—汪汪汪”、“小羊说话—咩咩咩”……这样的话在孩子听来会更有意思,他模仿得也就更快。

  通过和孩子一起做句子表达和重复的游戏,能够帮助孩子从单纯的模仿过渡到对语言的组织和创造上,这样也有利于开发孩子的思维能力。

  发现语言具有一种力量,开始学说“粗话”

  并非孩子学坏了,我们要学会冷处理,当然也要反省一下自己。

   不少人发现自己三四岁的孩子学会说“粗话”了,他会诅咒父母或者其他小朋友,有时还会自言自语地说一些“粗话”。

  妈妈发现3岁的洛洛最近脾气似乎变“大”了,稍不如意她就会大喊:“打死你!打死你!”边说还边挥舞着小拳头示威。不久后,她类似的语言更多了。比如,“我恨你”、“我踢你“、“你是猪头”。

  妈妈感到很是费解:以前洛洛遇到不开心的事总是大哭,自从她3岁以后,就开始爱说各种诅咒性的话。即使在高兴的时候,她也偶尔会冒出一两句粗话。

  有一次,她听到电视里传出的音乐,就开始手舞足蹈。她跳着跳着突然伸出腿对妈妈说:“我要把你踢飞了!”面对洛洛突如其来的“粗话”,妈妈一时不知该如何应对……

  其实,洛洛并不是喜欢说“粗话”,当她说出这些诅咒性话语的时候,并不是她在故意淘气,而是因为她发现某些语言比较有力量,能够与其他人产生“共鸣”。也就是说,当孩子发现他说出某些话会引起他人强烈反应的时候,他会觉得很新奇。因此,他就愿意去重复这种行为,反复说这些“粗话“,以此获得他人的关注。

  当我们发现孩子开始喜欢说诅咒类的话时不必过分紧张,也不要以为孩子学坏了,更不能因此而呵斥他。我们越是对他的表现反应强烈,他就越喜欢这样做。

  那么,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