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漫画该不该给孩子看?

  江南都市报 微博

  前天,快报B4版报道了5岁男孩喜欢趴着睡,妈妈怀疑孩子有手淫行为的事。报道中,男孩的妈妈尹婷(化名)十分担心儿子性早熟。而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有这样顾虑的不止尹婷一人,有年轻妈妈表示,自己的宝宝1岁多就会问和性有关的问题,这也让家长陷入了尴尬。

  宝宝为什么会有这种早熟的表现?该怎样正确引导?网上疯传的“香港幼儿园性教育漫画”到底适合多大的孩子看?

  1岁多宝宝问“尴尬”问题

  球球是一个5岁半的男孩子,目前在南京一家幼儿园读大班。球妈说,球球一岁多的时候,有一次帮他洗澡时,球球拽着妈妈的咪咪说,“为什么你的这个大?我的却这么小?你是不是被蚊子咬过了?”这彻底把球妈问倒了,只好赶紧转移话题。

  上幼儿园后,球球有了性别意识,知道男生要站着上厕所,而女生要坐着上厕所,于是自认为是小男子汉的球球连大便也不肯坐下来,还总是缠着妈妈问:“男生是拿小鸡鸡尿尿,那女生呢?”球妈倒也痛快:“女生有个小洞,从洞里尿尿。”没想到,问题还没到此结束,球球接着问:“那洞有多大?”

  面对球球的“十万个为什么”,球妈越来越烦恼,到底该用一种怎样的方式去告诉孩子这些性知识呢?

  专家:孩子心理成熟度提前

  “现在小孩早熟得出乎我们的想象。”胡女士说,他3岁的儿子也经常会问一些诸如“我是从哪里来的”问题。“亏好我是剖腹产,就给他看了我的刀疤,告诉他是从妈妈肚子里蹦出来的。”

  对于现在的孩子是否早熟的问题,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殷飞表示,“生理上的发育和我们那个年代比,基本不存在提前,变化的其实是心理上的成熟度。”

  殷飞表示,受文化、媒体等因素影响,宝宝会对结婚、生育这些问题模模糊糊有点感觉,所以他们也会有这方面的疑问。

  有疑问

  就该进行性启蒙

  心理成熟度提前,如何正确引导?最近,网上流传一组香港幼儿园性教育漫画,由14张图片组成,详细描述了一个生命的诞生过程。在介绍一些敏感问题的时候,漫画采用了大胆而直白的表达方式,有些家长直呼被“雷”到了,不适合给幼儿看。

  不过,大多数家长还是表示支持,“儿子一问这方面的问题,我就打算给他看这个漫画。”胡女士说,正面引导,会让孩子意识到这样的话题、课题也是可以和爸妈探讨的,“而如果你一味地遮遮掩掩,只会让他自己去寻找不正当的了解途径。”胡女士的想法得到了殷飞的支持,“孩子个体差别很大,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时间开始性启蒙,只要孩子有疑问,不管是1岁还是两岁,家长就可以给孩子看这组漫画,并大方地和孩子沟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