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母子关系

  《你的n岁孩子》

  ◎◎格外依赖妈妈

  比起其他年龄段的孩子,八岁少年与妈妈的关系显得更为复杂、微  妙,也更为紧张。作为母亲,如果你想在日常生活中能够与孩子和谐相处,或者在孩子需要你帮忙的时候他能听得进你的指教,那么你就必须对这层母子关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典型的八岁孩子和妈妈之间的关系,比在任何其他年龄段都更为“拎不清”。他相当依赖妈妈,不仅很在乎妈妈为他做了些什么,而且还很在乎她对他的想法。

  八岁的孩子仿佛总觉得妈妈对他的关注不够。他总是缠着妈妈,时时刻刻在她身边转来转去。一位妈妈说:“他老缠着我。”另一位妈妈干脆这么说:“简直就像是我们俩在谈恋爱一样。”八岁孩子能很清楚地意识到妈妈每一个表情与声调的变化。有一些孩子甚至会在妈妈花时间对他人表示关注的时候显得相当的嫉妒与不满。

  六岁小孩想让他的妈妈做他想让她做的事。八岁少年则想让妈妈自己想到要去做他想让她做的事。

  六岁的时候,妈妈只需要做做样子就可以了,比方说,妈妈可以假装她和女儿是两个相互通信的女士,她俩一边玩写信,妈妈一边可以真的写一封她正好需要写的信。但是对于八岁少年而言,这种表面上的假装配合已经不能让孩子感到满意了。

  八岁少年和妈妈一起做游戏时,他会要求你不间断地跟他来回互动,完全彻底地关注他。这种互动不但指的是不间断的对话,而且还要有相应的动作。

  八岁孩子要么喜欢幻想情景剧,要么喜欢棋盘游戏或者扑克牌,而且往往是没完没了地玩下去。这些游戏固然能令许多的孩子乐此不疲,却也能令他的妈妈十分腻味。

  已故的海姆· 吉诺特博士有一次遇到一位妈妈跟他诉说这种无休无止的游戏之苦:“谁规定了妈妈就必须陪着孩子玩?”他回答这位倒霉的妈妈说,“很不幸,这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所规定了的。”

  针对一个成长之中的孩子来说,妈妈的亲情和陪伴至关重要,包括了解孩子的想法与憧憬,跟孩子聊天,陪孩子玩耍。为了维持这种良好的母子关系,妈妈的确需要为孩子牺牲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如果这时候的母子关系能够维持得蛮好,那么等孩子长到九岁时,他就能慢慢地脱离对妈妈的依赖,转而去寻求与他人之间的良好关系。

  反之,如果母子关系不够好,则将导致孩子感情上严重的失落,从而为后来孩子不良的人际关系种下病根。

  ◎◎渴望妈妈的关注

  由于八岁少年想要妈妈时时刻刻陪伴他,因此,我们建议妈妈最好能跟孩子规定一段一起玩耍的时间。而且在这段时间里,最好能全身心地关注孩子。妈妈可以跟孩子谈谈心,告诉他你很想多花时间陪他玩耍或聊天,但是由于还有许多别的事要做,所以只能花一部分时间陪他。

  然后告诉孩子你每天可以拿出半个小时(或者你能够挤得出来的时间),用来专门陪伴他。跟孩子说定了以后,这一段时间一定要特意为孩子留出来,而且在这段时间之内妈妈一定要专心专意地陪伴你的儿子或女儿。

  有一个孩子将家门前草地上的落叶都耙到一块儿。这时,妈妈提着刚买回来的东西,匆匆走过他面前进门而去,完全没有注意到他耙了树叶,也没有任何置评。这孩子顿时满脸的失落。只要有可能,请妈妈尽量满足孩子对你关注他的需求,这会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这一段对妈妈的依恋期,为孩子坦然走向九岁的独立打好基础。其实,八岁的孩子不但要求妈妈能按照他的心意满足他的需求,而且也会要求自己按照妈妈的心意满足妈妈。

  ◎◎对妈妈感情索取很多,妈妈应多多满足孩子

  八岁孩子一方面对妈妈有很多要求,另一方面,他又比以前更加抵触妈妈。这使得八岁孩子与妈妈的亲子关系更为复杂。如果妈妈能顺着他的心意,他也往往能很好地顺从妈妈。他更愿意妈妈给他一个温和的暗示,而不是命令他。比方说,轻点一下头,或者眨眨眼睛。又比方说,你简单地说一个字,“手”,这会比你直接大白话要求他去洗手更为奏效。(这种交流方式可能会让孩子觉得你和他之间有一份特殊的秘密。)

  如果你要求他做件什么事情,他常常会用这样的措辞来搪塞你:“我现在很忙”,或者“好的,我过一会儿做”。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你最好还是多给他一些时间,因为你如果能留出一定的空间来让他自己去处理,他反而更愿意听从你的要求。和七岁的时候比起来,八岁孩子已经不是那么健忘了。

  八岁孩子经常会问你:“啊?什么?”哪怕他明明在妈妈说话的时候看你,而且显然听到了你的话,可然后他还是往往要问:“你说什么?”这是因为他的注意力转移得太快了,以至于他都忘了你正在说什么。

  尽管八岁孩子非常爱他的妈妈,而且常常很不避讳地流露出对妈妈的爱恋,但是,当他愤怒的时候他也会咬牙切齿地对她说些狠话,比如说“你是个讨厌鬼。”他对别人犯的错误十分敏感,尤其是他妈妈的错误,而且会毫不客气地对她指出来。同样,八岁孩子对自己的缺点也很敏感,一旦他做砸了什么事情,或者妈妈稍微批评了他一下,他可能立即跟你抗辩:“你也来跟我作对。”

  请你一定要记住,八岁孩子与妈妈的紧密关系,虽有坏的一面,却也有好的一面。由于八岁孩子非常的黏妈妈,渴望她的关注,因此妈妈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一点来进行一些有意义的教育活动。明智的妈妈不妨建议孩子跟你一起读书,或者一起做作业,来作为亲子时光的有趣节目。八岁孩子不太容易自发去做什么事情,不过一旦他开始做起来了,那么你需要给他一些自由发挥的余地来做他的事情。(但同时,他也希望妈妈能一直陪在他身边。)有时候,他可能很快就厌倦了他正在做着的事情,需要妈妈来鼓励和帮助他坚持做下去,直到时间结束。

  如果妈妈陪着孩子一起做事情时(比如做家庭作业),孩子的疲倦导致他发起脾气来,那么这时最好能让孩子停下来,或者至少让他稍微休息一下。哪怕孩子只是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妈妈也应该毫不吝惜对他的夸奖。不过,八岁孩子已经能对自己的表现作出自己的评价,因此妈妈的夸奖要讲究合情合理。正如第一章所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非常渴望得到夸奖。假如他在画画,他可能会说:“画的很糟,对吗?”其实,他是希望妈妈真能从他的画中找到一些亮点来夸赞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