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剖腹产宝宝更该吃母乳

  生命时报

  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报告指出,中国总剖宫产率高居世界第一。由于剖腹产宝宝没有经过产道,未接触母体菌群,加之抗生素的使用以及母乳喂养延迟,其肠道中的有益菌数量少,因此他们的免疫力比自然分娩的孩子低,发生过敏、感染等的风险较高。

  为了降低剖腹产宝宝过敏的风险,全球许多国际权威机构,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过敏组织等均建议,要从“第一口奶”预防过敏。以纯母乳喂养4—6个月是预防宝宝过敏的最好方法。这是因为母乳有三大好处:1.母乳是低敏的,其中的蛋白质是同种蛋白质,不被婴儿的免疫系统识别为异种蛋白。2.母乳能促进婴儿免疫系统的成熟和发展。母乳中的“外来物”能给婴儿的免疫系统温和的刺激和训练;母乳中还含有双歧杆菌等益生菌,可帮助宝宝建立健康肠道菌群,强化其免疫系统,从而降低过敏的风险。3.母乳能保护肠道黏膜免受过度的刺激。

  不过现实情况却是,许多剖腹产妈妈因为手术造成的不便,很少能让宝宝在第一口奶就吃上母乳。这就需要新妈妈首先做好心理调适,克服紧张、焦虑的情绪,同时让宝宝早接触、早吸吮,促进母乳分泌。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科副主任护师 陈 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