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渴望独立,对他人的依赖渐少

  《你的n岁孩子》

  ◎◎独立意识增强,力求摆脱对妈妈的依恋

  也许,九岁少年最为突出的行为特征,就是他现在要摆脱他对妈妈(或者其他主要抚育人)的长久而浓郁的依恋。八岁的时候,无论妈妈给他多少情感投入他都觉得依然不够;而现在正好相反,他几乎总是在抗拒妈妈,既不想要看到她,更不想要听从于她。八岁孩子对妈妈(或者其他主要抚育人)的感情充满依恋,至少,他跟妈妈之间的关系是紧密而亲昵的;而九岁的孩子则变得更独立,更自主。他会更为自主地去做些事情,而且,在开始做起来之后,他更愿意以他的方式、按他的方向、在他自己想做的时间里,去做完那件事。

  实际上,有些九岁的孩子已经非常独立了,他向往自己可以“随便瞎逛逛”而不要被父母盯得太紧。也就是说,他喜欢能随意地玩上好几个小时,既不想要你明确告诉他应该去哪里玩,也不想要你限定他应该玩什么;他还想要随意花些钱而不必回来跟你解释。如果你给予他一定程度的独立机会并让他为此承担一定的责任,九岁的孩子反而可能表现出他的最佳状态来。

  ◎◎内敛谨慎,但生活充实

  八岁是一个典型的追求向外拓展的年龄段,因此八岁孩子的特点是满天飞,风风火火的。可是,九岁的孩子和他八岁的时候相比,显得顾虑更多,人也更内敛,而且不再那么风风火火的了,对事情也不再那么确信了。

  虽说和八岁的他比起来不再那么满天飞,至少也是不再那么风风火火的了,不过,他也照样非常忙活。能让他感兴趣的事情有那么多,以至于他的每一天几乎永远被排得满满的。每天下午放学之后,他都有好多事情可做:音乐课、打比赛、童子军、家务事……总之肯定有事情。他的时间根本不够用,而他又很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件事情。

  ◎◎能够继续完成被中断了的事情

  九岁的少年变得对自己、对事情都很认真,很想把什么事情都做得恰到好处。他这时更为成熟的一个标志,就是他可以暂时中断正在做着的事情(或者被别人暂时打断了),出去逛一小圈儿,回来之后又可以续刚才做的事情。也就是说,哪怕中间打扰了他,他的心念还是可以专注在他刚才正在做着的那件事情上。实际上,大多数的九岁少年不但能够做完他要做的事(不论是读一本书,还是吵一架),而且,他其实更有这份心理需要,把被打断了的事情做完。

  ◎“◎ 绣花”的年龄段

  我们曾经把九岁描绘成“绣花”的年龄段。有些九岁的少年做起事情来往往要精雕细琢,悉心处理好每一点细部装饰,不到他满意不肯罢休,至少有些时候他会是如此。八岁孩子有时也会这么做,他这么做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赞许;九岁的孩子则不一样,他不仅仅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赞许,更是为了满足他自己内在的需要,这其实就是他相当独立的一种表现。九岁孩子从不少地方都能表现出他崭新的独立精神来,仿佛现在换上了一副比先前更为精密的机体似的,这个年龄段的男孩女孩,在很多场合下都能做出更为细致和微妙的反应,注意到更精微的细部。他的情绪感受也更为细腻,对事物的判断更加准确。在参加考试、看电视、读报纸、听收音机等等的时候,他能留心到更加微小的细节。考听写的时候,或者他自己读书的时候,他也可能会有些很细微的小动作。

  ◎◎完善孩子基本学科能力的最佳时期

  九岁的孩子看来更有能力应对几乎任何事情,而不再像八岁的时候那么容易陷入到对自己的疑虑之中了。这段时期是完善孩子基本学科能力的最佳时期。他很想要提高他的技能,因此不但愿意而且渴望把一个动作重复了一遍又一遍,不论是练习投飞镖,还是练习做除法。实际上有些时候他因为太沉醉于这样的重复活动之中了,以至于他都能把自己搞晕掉。他往往要让自己做到善始善终,不论是一次五英里徒步旅行,还是修剪一块草坪,抑或是做一个变形金刚。有时候,尤其是男孩子,简直就像是着了迷似的投入。他已经有了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意念。如果做什么事情有时间限制的话,比如限时考试,事后他的第一个念头往往就是“我这次做得好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