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熟特征:各方面都有很大进步

  《你的n岁孩子》

  ◎◎人体机能体系

  紧绷着一根弦的9 岁孩子,长到10 岁时,这根弦就松下来了,软和了。这一点,不但表现在孩子的行为举止上的变化,也表现在孩子身体结构的变化上。他会以内心的诚恳而非尴尬来面对任何状况。

  当他坐在课桌前面时,他的姿势透露着某种泰然自若。孩子的头会从一边摆到另一边,这一般都表示他在转换心思,要么转换了视线,要么转换了思想。10 岁孩子活泼好动,户外活动是他的最爱。他们最喜欢玩的游戏,就是户外需要大肌肉群活动的跑动,包括骑车。不过,这种好动并会不太过火,不论他们做什么总有一份稳当贯穿在里面。

  ◎◎健康

  总的健康状况转向“蛮好”或者“比过去好”。许多会让9 岁孩子嘟嘟囔囔的身体上的毛病,比如肚子疼啦、头疼啦、头晕啦、腿疼啦之类的,都大大减少甚至消失了。即使有时候这些毛病还是会有,但是出去玩的热情自然会盖过这些小毛小病。

  尽管是美好的10 岁,可是,不论男女,都有过半的孩子承认他们认识的人当中至少“有些孩子”会偶尔吸烟。三分之一的孩子说他们有朋友喝含酒精的饮料,12% 的孩子表示他们有同学吸毒。

  ◎◎紧张情绪的宣泄

  “吃手”类的宣泄动作,有可能会增加,包括咬指甲或者拨弄头发,不过总体上来说,10 岁孩子紧张情绪的宣泄动作已经没有9 岁孩子那么明显了。还有,9 岁孩子很常见的把嘴唇向内咬住的动作,到了10 岁也不那么明显了,相反倒是会有把嘴唇向外噘出来的明显倾向。如果这时候还是有吮大拇指的习惯,那该好好花些力气把这习惯戒掉了。到了大约10 岁半前后,有些孩子会出现坐立不安、单脚跳、片刻不宁等现象,而且多半会出现在女孩子身上。

  ◎◎视力

  10 岁孩子的视觉行为告诉我们很多其他内部机制的运作。这时候的孩子可以连续接受眼科医生的一个多小时的专业检查而不觉得疲劳。他对自己的眼睛视力甚觉满意,很少说有眼睛上的不适(比如,视力模糊、重影、总有眼泪等等),尽管实际测试结果和理论上的“理想”境界还是有相当一段距离。但是我们须注意不可混淆哪些是真正的视力问题,哪些无非是成长中的阶段性现象。

  10 岁孩子的定睛注目已经达到最佳阶段,能够搜寻定位。 他们用眼睛环视一间屋子或外景便能够观察到这个东西在这里,那个东西在那里。不过他们的常规行为告诉我们,这时他们还不具备深入、透彻的观察能力。无疑,这显示出他们的聚焦机制还没有准备就绪,尚未进入分辨及洞察的更高阶段。

  对于10 岁的孩子来说,注目的“骨架”机制已控制得当,而聚焦的“内脏”机制还有待发展。这种清晰、精准的聚焦机制要一年后才能实现。所以,这时的孩子长于记忆而短于敏锐洞察,也就不足为奇。他们更喜欢此时此地的现状,而不想置身于新的环境,尤其不愿意戴眼镜。当然了如果你要求他们戴眼镜,他们还是会戴,只不过他们能不戴就不戴。

  十岁孩子对双眼的运用相对比单眼更好,因为他们还没有掌握好处理、运用单眼识别图像的能力。同时,他们的视觉机制也不能自由地向外做空间投射。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他们倾向于在家附近和邻居的孩子们玩耍的原因。同样,这也可能是为什么他们喜欢骑车及跑步所带来的刺激,因为他们的视觉机制现在还没法能像骑车及跑步那样,把他们的身体推到“ 太空”中去。不过,不久他们就可以并喜欢用视觉做这种空间投射游戏了。

  ◎◎女孩生理发育及性意识

  10 岁生日前后的女孩,其身量和性发育程度与男孩子不相上下。但是,过后就和男孩子不一样了,大多数女孩在这一年间,开始显现出虽然微小但仍然无法忽略的生理成熟,标志着她们从此走向了青春期。她们的幼童式身躯开始变得线条柔和而圆润,尤其是臀部。

  整个胸部开始长出一层柔软的填充组织,往往会略微往乳间突出一点点。腰部轮廓更加清晰,胳膊的形状也比过去圆润。即使是最瘦削的女孩,虽然她的身躯还显现不出柔和,但是她的面部还是会变得饱满些,更接近椭圆形。面容轮廓,尤其是下巴的尖削程度,也会比9 岁时柔和不少。

  大多数女孩在这一年里开始在身高上能窜出一头那么高,少数女孩还会长出薄薄的柔软的阴毛。她们大多知道月经这回事,有些还可能开始有一点点阴道分泌物出来,这是行经即将开始的正常现象,除非味道很重或者孩子很疼、很痒,极少数的女孩在11 岁之前来月经。

  性发育(和社交意识)的迅速成长,一定程度上使得女孩子对性别的觉察远比男孩子出现得早。但是她们反而比男孩子更少谈论到性,不太会去说些带有性别的以及排泄涵义的不当玩笑。她们已经知道应该对性三缄其口,哪怕是面对妈妈。另一方面却又开始对爸爸妈妈之间的关系感到好奇,会问些很私人的问题,比如爸爸是不是跟妈妈“那个”了。那些性意识更明显些的女孩子,如果自己的兄弟窥探了她们,或者是她们看到了自己的爸爸穿、脱衣服,都会令她们感到十分难堪。

  10~11 岁的女孩子很在意自己胸部的发育,而且如果没看到有什么变化的话她们会感到局促不安。乳头的痛楚常常令她们嘟嘟囔囔。发育得快一些的女孩子又因此而发愁,不知道是应该把肩膀塌下来还是应该弓向前面,才能遮掩自己的发育。

  如果有人传授性的知识,女孩比男孩显得更加尴尬,有些显得好像已经忘记了小时候知道的这方面的东西。但是她们对阅读关于身体和性方面的书籍又非常感兴趣。如果问起来,有60% 的女孩会表示她们觉得已经有了足够多的知识。

  小姑娘们对月经的了解来自不同途径。有些对此比较放松,有些比较期待,而且表示她们会对月经来潮感到很自豪。但也有些孩子对此感到害怕,只有当她们明白如果没有月经的话就没法生小孩之后,才能够接受这一现实。女孩子每每会问及卫生棉塞以及卫生巾。

  ◎◎男孩生理发育及性意识

  尽管男孩女孩的身高差不了多少,但是男孩发育的步调要慢一些。这时他们身体上尚未显现出什么变化。但是如果仔细检查并且与9 岁的身体做比较,10岁孩子还是会有微妙的变化。他的身体会更坚实一些,尽管体重方面不见得会增加多少。身体的轮廓会略微变得有些柔和饱满,尤其是下巴、脖子和胸部。外表上还看不出有任何性发育的征兆来,只有极少数的孩子喉结会稍微长大一点点。

  10 岁的男孩子对性别的觉察不比他的生理发育成长得更快。他问的问题很少,而且往往在不恰当的时候以一种漫不经意的方式问出来。如果问起来,将近半数的男孩子(45%)会表示他们认为已经对性有了足够多的认识。

  尽管他们好像对别人传授的性知识显得漫不经心,可是大多数男孩子喜欢阅读用简单文字描述一个小婴儿从开始到成长到出生整个过程的书籍。他们对这一过程中爸爸的角色很感兴趣,虽然嘴上说“那多丢人啊”。他们已经意识到有一天自己也可能变成一个爸爸,常常会说要把什么东西留给将来的孩子、要对他们说什么话等等。

  少数男孩的自我觉察和自我意识要比多数男孩多一些。洗澡的时候他们要把门关上,衣服也不肯在妈妈面前穿了,更别说是姐妹。不过,好奇心又促使他一有机会就想去偷窥她们换衣服。常常是这些孩子,会去学些粗口,开些针对性别的以及排泄的不当玩笑。若是有高年级男孩子讲些“脏话”,或者学校厕所的墙上写了什么,这些孩子总是特别机灵,一沾就会,尽管他们实际上并不知道这些字眼的真正含义是什么。他们还喜欢背诵些有关性别的以及排泄的顺口溜。知道得更多的男孩子,在妈妈以及其他女性面前说话已经开始不一样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