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阶段孩子的特征

  《你的n岁孩子》

  典型的八岁孩子是一个外向而活跃的孩子,而且具备了评估与判断的能力。与七岁的时候不同,遇到困难时他不再退缩,相反,他会一往无前,迎接生活中的每一个挑战。

  ◎◎性格外向,行动迅猛

  正是由于这种典型的外向而又追求向外拓展的天性,和七岁相比,八岁的孩子对周边环境的回应要主动得多。他充满了活力,仿佛愿意迎接生活中的一切,甚至是那些新奇的、有难度的事情。他的性格变得开朗大方,不再像前段日子那么羞怯,与人相处显得自然得多。他甚至充满自信地与陌生人接触。

  几乎所有的成年人都认为八岁孩子生龙活虎,或者叫风风火火。他满屋满院子飞奔,对挡在他路上的障碍似乎毫无知晓。他能随时随地投入某种行动之中。他完成任务快,做游戏快(喜欢来回奔跑),说话快,甚至吃饭也快。很多情况下他往往会迅速从一件事转换到另一件事上,并且很少花时间来看看刚才做过的事情。

  ◎◎对外界的评价敏感

  尽管他向外拓展而且风风火火的做派往往导致做事粗心,但是八岁的孩子通常不会太在意这些。然而,他新具备的评估与判断能力,往往会给他带来不少困扰。他太知道自己哪里搞砸了,很不愿意原谅自己的错误。他也太知道哪些地方别人对他的回应远不如他所期待的。八岁孩子对觉察别人对他的批评极其敏感。不过另一方面,这种评估与判断的能力有时候也能帮助他作出恰当的判断,比如他能不能完成任务,会不会陷于失败。这使得他不至于轻率行动,有时还能阻止他去做那些完全不可能完成的事。

  ◎◎智力发展的黄金时间

  八岁孩子的智力方面,也和他的其他各方面一样,不断向外拓展。他善于表达喜悦和好奇。他越来越意识到自然的力量。他既能够区别棒球与橘子、飞机与风筝、木头与玻璃的根本不同,也能发现它们的相似之处。他开始着迷于植物的生根发芽和动物的生命历程。他甚至开始相信所有的人都有生老病死,而且明白总有一天他也会死。幸好现在处于相对阳光而开朗的年龄段,不然的话,若是在此之前的七岁,这不知该让他多么灰心丧气。

  八岁的孩子太热衷于聊天了!从学校一回到家,他就“喷涌出”没完没了的新闻:“你肯定没见过类似这个样子的东西!”“哦,那真可怕!”事实上,每一件事他都要夸大一番。“嗨!我怎么了?”“这真使我抓狂!”“我老是把这么简单的事情弄糟。”

  ◎◎不再喜欢窝在家里

  八岁孩子的活动空间也在不断向外拓展。现在,他可以独自从较远的地方乘公共汽车回到家。他在邻里附近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大,以至于有时你都很难找到他在哪。他喜欢到没去过的城市去,喜欢参观博物馆、动物园和其他有趣的地方。他的空间世界比过去更为宽广,因此对地理也有了兴趣。他对东南西北的方向以及他所在社区的分布有了很清晰的概念。

  七岁孩子往往喜欢窝在家里或者家的附近,而八岁孩子则喜欢探索新的地域。他的眼界远远超越了邻里,向更宽广的地方扩展。比方说,他开始喜欢邮购,喜欢查阅百科全书。

  ◎◎全面发展,各方面趋于成熟

  和他七岁的时候比起来,八岁的孩子总的来说变得更加健康,更加有体力,喜欢打打闹闹、吵吵嚷嚷的活动。不论是说话、读书、写字,还是弹钢琴,他的速度总是很快。他吃饭时狼吞虎咽,屁股挂在椅子边上,随时准备冲出门去,常常还没有穿上袜子或者掖好衬衫就跑没了影。

  八岁男孩可能会故意夸大他的雷厉风行,以显示他的男子汉气概。七岁孩子不但往往过于焦虑,而且常常往坏处想,因此在很多方面他还显得相当幼稚;可是,八岁的他却开始显露出成年人的气度来。他明显长大了不少,连他的容貌也成熟了许多。他的身体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你已经可以看得出将来他长大时候的影子了。在参加体能活动时,他身体的协调度也显然更加成熟。

  ◎◎关注自己的人际关系

  对于八岁孩子而言,人际关系至关重要,不论是他与父母的亲子关系,还是跟朋友之间的友好交情。六岁时,孩子忙着与他人建立协作关系。到了现在,八岁的孩子则忙着与他人建立感情关系和态度关系。他对别人的印象和别人对他的印象都变得很重要。

  典型的八岁孩子往往喜欢凑过去听成年人谈天说地。他关注他们说话时的表情,希望听到他们能说一些有关他的好话。他还能意识到成年人的世界和他的世界之间的差距,并且随之做出他的自我调整。

  八岁孩子这时对人际关系十分感兴趣,尤其对他身边成年人之间的关系很是好奇。事实上,他简直就是一个小小的“好打听”。女孩子通过玩纸娃娃来探究家庭矛盾以及家庭关系,这正如棋盘上的棋子一样,纸娃娃也能够扮演各种角色和场景。父亲、母亲、新郎、新娘、女儿、儿子、婴儿以及访客,这些都可以用纸娃娃来代替,而且孩子还能配以戏剧化的导演和解说。有时候这些对话能够昭示出比表面语言更深层的东西:“我丈夫不会对我忠诚的!”一个八岁女孩对她的朋友说道。她的朋友幸灾乐祸地说:“他已经对你不忠诚了。”

  ◎◎强调自我

  八岁孩子的自我意识在不断增强,他对所有能调动起他来的事情都很感兴趣。正如一位八岁孩子的母亲所述:“就连他的姿态都是他自己的样子了。”到了八岁,孩子对自己的外貌、个性有了明显的觉察。他可能徘徊于渴望长大与不愿长大之间。他也会戏剧化地夸大他的问题和矛盾。

  八岁孩子的能力水平只不过居中,可是在他看来别人对他的标准却出奇地高。这两者之间的差距能让他一时很不快乐,甚至气得直哭。有时候他就吹嘘或者狡辩,说他能做什么或者愿意做什么。他很容易感到伤了自尊,对别人的批评很敏感。他的确常常把事情做砸了,也常常很快就能意识到,禁不住唉声叹:“我怎么也做不好!”、“我老是做错!”

  ◎◎渴望赞许

  八岁孩子不仅跟自己过不去,他跟别人也一样过不去。他对人变得争强好胜、强词夺理,对妈妈那就更是如此。为了给自己对别人的攻击找到借口,他往往会使自己相信是他遭到了别人的攻击。

  八岁孩子做成一件事情之后很希望能得到别人的夸奖。他也许会这么问你:“这很难看,对吗?”心里其实期待着“这很好看”之类的回答。然而,由于他另一方面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评估与判断能力,因此,他期望得到的夸奖至少要真像是那么回事。

  当事情变得很糟糕时,他也会真的很生气。有的孩子会以一种滑稽的方式来表达他的恼怒。他脸上绷出一付怒不可遏的样子,昂起下巴,弯起胳膊肘并握紧拳头。这种夸张的姿势常常会招致学校里同学们的大笑。

  ◎◎时间观念增强

  八岁孩子的时间感这时变得更强,他的快速行动能力也使得他能够更好地遵守时间。你现在不用再担心他上学迟到。只不过,有些孩子仍然和以前一样,还不太会认表(译者注:这里的表是指老式指针表,而非现代数字表)。八岁少年也常常会弄丢、弄坏或者找不着自己的手表。

  尽管可能还不太会认表,但是他已经有了遵守时间的概念,经常会向他人询问是什么时候了。如果他明白来不及按时赶回家了的话,他已经知道要打电话说一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