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自我照料和日常作息:自主性增强

  《你的n岁孩子》

  ◎◎饮食

  食欲:即使最没有胃口的孩子,这时候也比他们平常吃的要好些。有些本来食欲不太好的孩子,会一下子跳到非常能吃的地步。不过也有些孩子,食欲的好坏要看端上来的是些什么饭菜。不少孩子一整天中任何时候都有食欲,有时候只消说说菜式,10 岁孩子就可以有很强烈的、要么喜欢要么讨厌的反应。早上不想吃早餐的孩子很少见,而且这有可能是因为头天夜里入睡前吃了些点心。整个白天孩子的食欲是越来越好,到了下午许多孩子都想提前知道晚餐会有些什么。

  偏好与挑剔:10 岁孩子喜欢的食物比不喜欢的要多,实际上不少孩子简直是什么都喜欢吃。有些孩子不但有偏爱的食物,更有偏爱的菜式,比如开头的几样往往是牛排、烤牛肉、汉堡包和热狗,紧随其后的就是土豆泥。大部分孩子喜欢吃比萨。少数人会延伸到成人口味的龙虾等海鲜。可以生吃的蔬菜,比如胡萝卜、芹菜、西红柿等,会比煮熟了的蔬菜更受欢迎些。

  冰激凌和蛋糕是广受欢迎的餐后甜点。有些孩子很喜欢甜食,当然也有些孩子碰都懒得碰。那些特别馋甜食的孩子,不惜去求告、去“借”、或者干脆去偷糖来吃。

  遇到不喜欢的食物,10 岁孩子要么很夸张地说“我最恨吃……”,要么干脆假装呕吐。尽管10 岁孩子很乐意尝试新的东西,不过真要是碰到不喜欢的,他们又肯定不吃。猪肝、洋葱、鱼、芦笋、菠菜、煮熟的西红柿等,统统不吃。浓稠的肉汁可以来一点,但是“炖大杂烩”之类的还不属于10 岁孩子可以接受的菜式之列。

  点心:几乎所有的10 岁孩子都喜欢两餐之间的点心,包括曲奇饼干啦、“垃圾食品”啦、水果啦什么的,再配上一杯汽水饮料,这都是他们喜欢的。也有些喝牛奶的。

  餐桌礼仪:对10 岁孩子的餐桌礼仪的抱怨声,比以前少多了。正如一个10岁孩子所说的,“我觉得吧,他们不算太糟糕,也不算太不糟糕。”家长抱怨的主要问题,是孩子的动作不够规范,比如胳膊肘支在餐桌上啦、一上桌子就先拿叉子啦之类的。抬起来的胳膊肘可能入侵到了邻座的领域。餐巾可能又忘了铺好,不过随后会想起来。如果到外面去吃饭,或者家里来了客人,10 岁孩子的餐桌表现已经让人无可挑剔,也许这就是父母不再太过唠叨餐桌礼仪的原因之一吧。既然孩子已经达标了,那么家里没别人的时候,大家也就不妨放松一些了。

  ◎◎睡眠

  就寝:10 岁孩子还没成长到自己能觉得累了该上床睡觉的时候,家人的提醒还是需要的。不过呢,按照10 岁孩子一贯的风格,反过来的情形也是有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做得很好;也有时候不好。”“如果我累了,我立即就去睡;如果不累呢,我就再晃悠一会儿。”总体上来说,就寝时间一般在8 点半到9 点半之间,这期间其中大部分孩子都会在9 点左右上床,少数孩子则需要家长催了又催。

  男孩子比女孩子更容易去睡觉,也能更快些入睡。他们的就寝准备也更讲究些,喜欢由妈妈来给他们掖掖被子什么的。女孩子往往不太容易入睡,听听收音机、读读书、或躺在那里想想心事,这是她们常有的就寝准备。大多女孩子9点半左右入睡,而男孩子往往比这要早一些。

  总的来说,10 岁的孩子能一觉睡到天亮。他们已经能意识到需要好好睡一觉的重要性,睡眠时间也减少到了10 个半小时或9 个半小时,当然男孩子睡眠时间比女孩子要多一点。

  睡眠:10 岁孩子仍然会做噩梦,尽管他们说噩梦的数量已经大大减少,甚至有人说没有了。事实上,10 岁孩子报告的噩梦次数和美梦次数挺均衡的。不论男孩女孩都已经注意到,噩梦多出现于生病的时候,比如感冒发烧,做了手术、或者看了可怕的书或者电影之后,也容易做噩梦。

  晨起:醒来并且起床,对10 岁孩子来说通常不是什么问题。不少孩子醒得蛮早,尤其是男孩。早上7 点是很常规的自醒时刻。随后的事情,比如穿衣啦、遛狗啦、做早饭啦什么的,需要提醒起床的次数跟晚上提醒就寝时的次数比起来,少得多了。当然,也有些早上也不肯起来的孩子,这就是那些晚上不肯睡的孩子,而且多半是女孩子。她们睡得太晚,也许需要你把她们从被窝里拽出来。

  ◎◎洗澡洗头发

  大概水和肥皂里有些什么东西吧,10 岁孩子似乎跟这两者有些过不去。平常又温和又顺从的10 岁孩子,到了洗澡的时候,却变得固执己见。男孩也好女孩也好,肯定都不喜欢水,尤其不喜欢用水冲洗他们的脸。

  当然了,也有的10 岁孩子永远把自己打扮得干净整洁一丝不苟,这样的孩子肯定不去动脑筋赖掉一次洗澡。其他孩子也已经开始知道保持个人清洁将来是很重要的社会行为。家长应该理解孩子对洗浴的抗拒,把尺度放到更合适的位置上,他们应当因为10 岁孩子仍然给他们机会去提醒孩子入浴而感到欣慰才好。

  妈妈也许还需要帮孩子放洗澡水,然后再帮孩子清洗澡盆。有时候如果洗澡的时间和其他活动不相冲突,比如看电视或听收音机,孩子还是能够去洗澡的。不过,如果你要他自己来安排的话,他可以连续三四个星期都不洗澡,而且是根本想都不曾去想。可是呢,尽管一方面他们很抗拒洗澡,可是另一方面一旦他们进到澡盆子里,却又往往十分惬意,可以在水里面玩上一个多小时。不少孩子更喜欢盆浴,当然女孩子用洗发剂洗头往往要用淋浴,而且还要妈妈来帮她冲洗头发。

  至于其他仪容上的讲究,比如梳头发、刷牙、剪指甲等等,10 岁孩子都很少在乎。女孩子留短头发可以少不少麻烦。嚼胡萝卜和芹菜也许对牙齿的保护作用跟刷牙差不多重要吧。

  ◎◎衣着与收拾房间

  10 岁孩子一般都喜欢自己挑选早上要穿的衣服,尤其是各种校服。很少还有人需要妈妈替他们把衣服拿出来摆好,如果妈妈摆出来的衣服不合心意,他们也会自己去换一件。尽管10 岁孩子的选择一般都还算靠谱,但是他们有可能忘记考虑天气因素,也倾向于连续好几天都拿同样一件外套。所以,妈妈还是应该检查一下。幸运的是他们大多乐于接受妈妈的建议。

  对旧衣服的偏爱占主导地位,而正式的礼服孩子会很不喜欢,比如一个10 岁孩子可能因为不愿意穿白色衬衣而不想去上礼拜天的主日课。

  10 岁孩子不希望让自己衣服的款式或者颜色吸引众人眼球。有些孩子非常讨厌新衣服,以至于完全不肯接受任何新装。妈妈们常常不无遗憾地告诉我们,“新衣服一直挂在那里无人问津。”

  衣服们的待遇现在是相当的可怜,正如一个女孩子说的,“我们随手把衣服一扔,不过”,她又加上一句,毕竟是和顺的10 岁孩子,“过一会儿我们还得把衣服挂起来。”父母则几乎口径一致地告诉我们,“站在那里,衣服就地一脱,抬脚就从衣服堆里跨出来走掉了。”有些家长和孩子们说好,可以把衣服堆到某张椅子上面,然后至少一个星期清理一次孩子的房间,以确保定期重新开始走向整洁。

  买衣服:妈妈买衣服的时候,10 岁孩子已经开始帮着挑选了。女孩子更愿意和妈妈一起去逛商店。男孩子则大多既讨厌试穿又讨厌穿上新衣服。不论孩子是否跟着妈妈去采购,当妈妈的都需要事先询问孩子的喜好。一般都能商量出一定的结果来,而妈妈常常是最后拍板的人。

  10 岁孩子不觉得捡别人穿过的衣服有什么不好;相反,他们倒是会满珍惜它们,因为他们喜欢那种旧衣服的舒适感觉。

  收拾房间:从他们偏爱旧的、随意的、别人穿过的衣服的这种品味上来推测,你很难指望10 岁孩子的房间有多么整齐。他们会这么说,“我的房间乱七八糟的。可是假如收拾整齐了,我也就不知道在哪儿能找到我的东西了。书就扔在一大堆东西上面。这多自在啊,这多方便啊。”有时候他们也会收拾整齐,但是,家里永远没有足够的空间存放他们的各种各样的没用的、七零八碎的“宝藏”。

  10 岁孩子需要一间自己的屋子,在那里他可以爱怎么乱就怎么乱,并通过他精心挑选的“宝贝”和习惯的环境来更充分感受自我。他们的房间离井井有条还有一段路要走。对了,他们已经开始喜欢用一些旗子、标语、画报来装点他们

  的墙壁(男孩子的画报一般是橄榄球星或者棒球球星,女孩子的画报可能是一群马或者奥林匹克体操运动员)。他们的床铺上面可以一塌糊涂,但是墙上插着的小旗子的角度却是一丝不苟。

  ◎◎金钱

  大多数孩子依赖于父母给的零花钱,尽管也有少数孩子自己挣些钱。每周的零花钱,各个家庭数额都不一样,从25 美分或50 美分一周到超过2 块钱一周的都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本书提供的零花钱的参考范围,读者一定要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

  许多孩子在这个时期对钱还非常随意,他们要么忘记向父母要,要么放到哪个口袋里忘了,要么干脆弄丢了。不少家长埋怨孩子“没责任心”。有些孩子会存一点点钱,有些孩子一点都存不下来。还有些孩子会担心家里的钱会不会用光了。

  花钱的范围十分广泛,许多10 岁孩子喜欢乱花钱,买些没用的东西。而且他们大多喜欢“请大家的客”。但是,也有些孩子买礼物时计划得相当仔细,而且,大部分孩子清楚地知道他们承担的圣诞节义务。(译者注:指买礼物给亲朋好友。)

  ◎◎劳动

  10 岁的孩子谈不上喜欢劳动。哪怕是你掏钱让他们倒个垃圾什么的,他的反应也不过是头一个星期兴致勃勃,随后渐渐厌倦。10 岁孩子能做不少事情,比如烧废纸啦、修剪草坪啦、铲雪啦、在家里照看小弟弟小妹妹啦,不过做起来没什么长性,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如果给孩子一定的压力,他们也能干出一手漂亮的活,但是与此同时滋生的疲累和厌倦却又使得他们会没什么好气。父母给10岁孩子安排家务劳动时,要注意保持弹性,而且还要知道不论男孩子女孩子,有个合得来的成年人和他们一起做的话,他们会干得更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