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情绪:乐观、积极、阳光

  《你的n岁孩子》

  朋友们或家长们在描述他们10 岁的少男少女时,有多少溢美之词!每个人都说他们可爱、快乐、随和、真诚、放松、泰然、率真、坦荡……很好相处,而且友善得一塌糊涂……

  ◎◎较之9 岁,情绪好转

  不少孩子从9 岁到10 岁的情绪转变不太容易察觉。这种一点一点地逐步转变,如果不是回头和9 岁时候的情形相比较,都不知道发现了哪些变化。可是也有些时候,孩子的转变却又是突发式的。“她一下子从困难重重之中挣脱出来,就好像突然蜕变了似的。”“这一年他处在阳光的一面,而去年他却是在另一面。”孩子给人的感觉就仿佛9 岁和10 岁之间真的有个分水岭,一旦跨过去孩子就登上了一座新的山峰,来到一个全新的地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从10 岁到14 岁的成长周期。当然,有些孩子在这片新地域里还站不太稳,他们尚未做好充分的准备。

  10 岁孩子的生活非常美好,好得他简直就是陶然共忘机,以至于你若是问他一个关于情绪方面的问题,他反而对自己大吃一惊。孩子这是的回答往往是“啊?不知道。”,“呃,说不好。”,“从来没想过呢!”。若是有所置评,他们总会加上一个范畴,“唔,要看情形啊!”,“有时候这样,有时候那样。”。

  总的来说,10 岁孩子的日子比9 岁时好过多了,尤其是他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了。10 岁的孩子是一个行动孩子,而不是一个思考孩子。随便一个简单的事情就能带给他很大的快乐,比如说晚饭后可以出去玩、没有家庭作业、光顾一个儿童乐园……。好运气好像都偏向他,虽然也有运气不好的日子,可是“要看情形”嘛。

  惧怕的情绪少之又少。以前怕狗、怕黑的孩子,根据10 岁孩子的报告,实际上他们自然而然不再害怕这些了。不过,不论男孩女孩,仍然倾向于怕蛇;他们还说,不希望在黑暗中遇到一头狮子,或独自被留在一座古堡里。10 岁孩子担忧的事情,和他害怕的事情一样少。上课啦、作业啦总有些让人担忧的事。对了,还有上学不能迟到。不过,总的来说,这种担忧大多因人而异。一个男孩子可能担心他会不会弄丢了钱包,另一个女孩子则可能担心她家的汽车会不会汽油不够了。

  ◎◎用生气表达不满情绪

  10 岁孩子最常见的情绪表达,是生气,这够让你意外吧?这个心满意足的、乐于合作的、可爱的小小10 岁孩子,生起气来,那叫个火山爆发,又快又猛,甚至又踢又咬。如果他能控制得稍微好一点,他会张口大骂,会哇哇大哭,也会一边狠狠跺着脚一边哇啦哇啦骂着回到自己屋里去。不过,10 岁孩子也不是随便就发脾气的,“那要看是谁惹我生气了。如果我姐姐惹了我,我会扔回形针、弹橡皮筋去射她。要是我爸妈不公平地惩罚了我,我回自己屋里去生闷气。要是在学校嘛,你就只好算了,所以我有时候觉得在学校里挺不公平的。我就找朋友说几句。”他们总能找到宣泄愤怒的出口,哪怕是告诉给小狗听,或者密谋一个永远不可能实施的报复计划。10 岁孩子发火的最大特点是升温很快,降温也快,转眼之间雨过天晴。这个年龄的孩子看来个个都有个不错的废气排放系统。

  尽管10 岁的孩子也会气得哭,不过总的来说他们觉得“都多大了,哪能哭呢”,所以,这个年龄的眼泪是最少的。一个男孩子可能很坚定地告诉你,“要是割破了哪里,或者他们不带我去哪里,我才不会哭”,可是如果爸爸死了,他还是会哭的。刚才还雨泪滂沱的孩子,转眼就可以这么淡定地跟你侃侃而谈。悲伤有时候会令他们落泪,不过不常有,他们倒是更容易被气得大哭。

  10 岁孩子可能会伤心,当然通常不会伤得太深。如果谁伤了他的心,有些孩子会“哭着回家”,也有些孩子装得若无其事,很快镇静下来,掩饰自己◎◎突然爆发自己的情绪

  表达喜欢的情绪,也和发脾气一样迅猛,10 岁孩子往往一下子爆发出对父母满心的喜爱,冲上去又亲又抱,用这类身体语言来抒发自己的感情。他们会很自然地说“我爸爸妈妈是世界上最最好的”,而且也往往很乐意毫无芥蒂地接纳来自父母的指教和要求。他们大多为自己的家和亲人而感到幸福,很少希望能和别人家换过来,哪怕别人家更为富有。当然,他们也会眼馋朋友的自行车或者邻居的收音机。有些男孩会羡慕其他男孩的强壮,女孩则向往自己更漂亮些。

  10 岁孩子最大的麻烦,恐怕是和兄弟姐妹之间的扯皮了——无休无止的相互攀比。不过好在他们每天的生活总是那么的忙碌,扯皮的事情倒是比以前少得多了,对兄弟姐妹的宽容度也大度得多了。

  可是,他们和同龄人之间攀比的情形,却和对兄弟姐妹之间的态度形成鲜明的对比。尽管10 岁孩子会喜欢拔河比赛,可是他们却不喜欢去比别的,尤其不喜欢自己比别人都能耐,不愿意鹤立鸡群树大招风,因为他往往会顾虑到“别的小孩儿会有什么感受”。他们大多愿意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可是更愿意做得和别人一样好,而并不愿意赢过别人。

  ◎◎笑点异于常人

  一般的10 岁孩子都不太怎么善于幽默,但是喜欢留心双关语,时不时来一段过时的俏皮话。他们尤其喜欢开一些恶作剧的玩笑,而成年人却往往不觉得有什么好玩,比如,他会抓一些词来拼凑一个双关语玩笑,“弗杰尼亚(女子名称;也是美国州名),你肯定是一个州(“州”这个词的另一个意思是“形态”)。开玩笑这门艺术对10 岁孩子来说偏难了些,他也许会把“笑点”太快地抛出来,甚至根本就没有什么“笑点”。可是呢,他还偏要满怀希望地问你,“明白了吧?”唉,他的幽默若是想要逗得你乐起来,实在还需要好好下一番工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