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有目标,但未有深层次的考虑

  《你的n岁孩子》

  10 岁孩子走到了一个能够蛮自在地肯定自己的快乐岁月。他可以拓展出很多感兴趣的领域,还可以相当长久地专注于每一桩事情。他喜欢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完,但是不喜欢把它做大做复杂,反而巴不得能以点盖面。这不是生长的时候,而是扩展与体验的时候,他对什么事情都乐意去尝试。

  10 岁孩子的想法一般都是快速的、明晰的、浅表的,而不是更深层的感受,尽管他们大体上已经有了做一个好人的概念。10 岁孩子可能说他的自我“是你内心所想,而不是你所说”。他认为这些念头来自他的头、他的大脑、他的心智,也就是他倾向于他的自我。尽管他心里知道,他还没有深层次的准备。他们对自己最大的优点和最大的缺点都有一定的见解,比方说,阅读、拼写、或者滑冰,按照他们自己的说法,可能是他们的最强项。其实,大多数10岁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公平意识,而且喜欢运动的意识往往在他们心中占据了最高点。他们说的缺点倒是比优点要具体一些,比如练钢琴时舌头伸了出来、忘了刷牙、拿了蛋糕上的糖霜吃、把1988 错写成了1987。

  10 岁孩子,总的来说,对自己、对自己的年龄、对自己的父母、对自己的家,都感到满意。最好的时刻就是“现在”,也就是10 岁,因为“你不算太小也不算太大”。只有少数的尚未在当下站稳脚跟的孩子,才会希望自己更小些或者更大些。而且,既然是10 岁孩子的风格,那么他们的原因总归很具体。比如,想要更小些,那是因为“小孩子的衣服更漂亮更可爱”;想要更大些,又是因为“就可以去买你想买的东西了”。一个小姑娘还用这么一段话,把过去和未来一扫帚全撸到了,“最美好的时光是从你生下来到8 岁,还有从你21 岁到30 岁。8 岁以前你差不多想怎样就可以怎样,不需要遵守什么规矩。21 岁到30 岁的时候,你可以到处走,而且不用急着回家;你还不用去上大学,30 岁以前也不需要去工作去挣钱,反正这时候 你可以找妈妈要钱。”

  10 岁孩子的心愿,彼此都差不多。他要么胸怀宽广地向往世界的和平,向往健康与快乐。要么就是一些很具体的物质愿望,比如一辆自行车或者拖拉机。住在农场里,拥有自己的小狗和自己的马,这份快意也会打动许多10 岁孩子的心。而女孩子最大的愿望,则是给她一个小宝宝让她好好照顾。

  许多10 岁孩子会考虑将来的大学(我们有84% 的女孩和70% 的男孩说他们要上大学)、职业、结婚等问题,而且有些孩子的选择已经相当明确。只不过这种选择很有些受父母的影响。那倒不是因为父母如何引导了他们,而是来自他们对父母的认同和敬仰,使得他们想要学父母的样儿。于是乎,他们向往的大学,往往是爸爸或者妈妈上过的大学。丈夫嘛应该是她爸爸那样的人,至少也要是个慈父般的人。不过这一话题男孩子大多还说不太清楚,尤其将来的妻子会是什么样的人,有些人干脆想都还没有想过。

  至于说职业,和刚才一样,10 岁孩子可能会选择爸爸或者妈妈的行业或职业。不过,要从那么多的选择中决定到底该做什么好,这常常让孩子为难。但是从总的倾向来看,不论男孩还是女孩,帮助别的人或者小动物显然是一种动力。与我们会谈过的孩子当中,老师或者兽医是女孩子的主选。医生、木匠、运动员则是男孩子的主选。基于10 岁孩子什么都想要的倾向,使得女孩子有了婚姻事业两不误的想法,一个女孩子还解释说,“我不想仅仅结婚当个妻子”。

  87% 的女孩说她们想要结婚,这个比例和50 年代的调查差不多。不过想要结婚的男孩的比例,从50 年代的50% 提高到了82%。84% 的女孩和79% 的男孩希望会有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