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校生活:喜欢上学,喜欢受到他人关注

  《你的n岁孩子》

  弄得好的话,10 岁孩子可以真的很喜欢上学。男孩女孩都喜欢老师,喜欢学习。不过,与其说他们喜欢别人给他们上课,还不如说他们喜欢别人能始终让他们感兴趣、有劲头。你不免会听到一个小姑娘这么对她的老师说,“妈呀,我怎么从你那里学了那么多东西啊!”男孩女孩都不愿意错过任何一堂课,因为他们觉得上课学的东西是如此之多,以至于假如错过了一堂课,就“不可能赶得上进度”了。

  尽管他们不是处在以老师为中心的年龄,但是老师仍然占据重要地位。10岁孩子通常都很尊重他们的老师,老师的话往往是圣旨,甚至比父母的话还管用。他们对老师的外观形象一清二楚,可以清晰地告诉我们老师的块头有多大,长的什么样,头发什么颜色。女孩子经常会夸赞女老师,说她的头发梳得很漂亮。他们不喜欢偏心的老师,他们要老师喜欢每一个孩子,和每一个孩子交朋友。他们还喜欢由老师来把一天的时间和活动安排好,如果到时候忘了,孩子们会赶紧提醒老师。他们喜欢以讲故事来开始每一天的课程,而不是墨守成规。

  10 岁的孩子不但喜欢听故事,而且还喜欢讲他们自己听到的、看到的、读到的轶闻趣事。男孩也好女孩也好,都有本事不停地说,甚至能把话题“扯到天边儿去”(一个妈妈的置评)。侃大山无疑是10 岁孩子最喜欢的事情。

  他们专心的时间一般都比较短,需要一定的自由度,可以在教室里东晃晃西逛逛,不过他们能安安静静地晃悠。比方说他们也许起身是去削削铅笔,然后走到另一个孩子身边,或干脆到学校图书馆去。这些小小的短途旅行他们都能把握得蛮好,不需要老师的指点。学生们会相互传递纸条,尤其是女孩子之间。这些纸条多是关于课堂作业的问题,或者商量课间休息时做些什么。

  10 岁孩子对课程往往能应付自如,不过也有些特别的偏好。他们很喜欢地理,也许能知道50 个州、州府,非常喜欢在地图上摆放州名、河流、山峦、城市等等地标。

  他们很喜欢听写,虽然字迹往往比较潦草,许多孩子都没有了他们9 岁时细致的横平竖直。10 岁孩子写读书笔记时,喜欢把他们的想法糅合进一些短而乱的句子里,却往往又能抓得住读者的兴趣。

  对了,这个年龄的孩子,甭提多喜欢背诵了!男孩和女孩都善于背诵诸如《保罗· 利维尔之骑》这类长诗,而且还能背诵得声情并茂。他们是这么的喜欢背诵,以至于他们更喜欢把时间用在记诵上面,最好内容上没有需要深入思考的东西。若要让他们把两种事物揉合到一起、关联到一块儿,他们会有些费劲儿,所以他们更喜欢简单的平铺直叙的东西。不过呢,这时背诵下来的东西,会对他们将来走进深度思考的时候很有用处。

  到了5 年级快结束时,10 岁孩子们会越来越喜欢向口算的挑战。他们对口算式很有信心,喜欢玩那些长长的、成串的混合口算式(5+6-2+3×5=?),而且往往一气呵成,步步紧逼。他们这时还喜欢各种音像类的东西,是电脑学习和电视教学的最佳年龄。他们听得看得都很仔细,而且很愿意讨论。有时候在小组讨论中,他们的好奇心是如此强烈,听得又是如此明白,和一个人闷头学习比起来,10 岁孩子的兴致能提高一大截。

  因为10 岁的孩子需要多活动活动他们浑身的肌肉,孩子们需要相当充足的户外活动或者健身的时间。男孩子更喜欢有组织的体育活动。

  因为10 岁孩子的专心时间偏短,一个老师需要好好安排时间,尤其是在那些更需要长时间坐着的课程中穿插变换。唱歌往往是很受欢迎的“穿插”活动,他们喜欢唱歌,而且喜欢大家一起唱。但是别让男孩子们唱些“娘娘腔”的歌。对这类歌曲的排斥,往往标志着这些男孩子已经越来越觉察到了他们的男子汉气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