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道德意识:恪守原则

  《你的n岁孩子》

  不少家长告诉我们说,他们10 岁孩子的道德意识相当严格。如果一个小孩子被推来推去,10 岁孩子会予以关注。如果他们觉得不该获得什么荣誉,会主动推辞。一半以上的10 岁孩子表示他们能明辨是非,尽管他们自己会说“我也不是那么热衷于此啦”。这些是非观念,他们大多表示来自妈妈或是星期天的主日课,还有,凭着他们自己的良心。他会说,“假如你要砍倒一棵树,而这时周围有不少人,那么你应该先用锯子,而不该用斧头砍。”

  尽管10 岁孩子会像他们自己说得那样,很有道德观念,不过落实到生活之中,他们又不见得总是能够达到他们的标准。总体上来说他们是诚实的人,尤其面对大事情的时候。但还是会在真正的诚实和撒谎之间来回摇摆,有时候也会找些借口或予以回避。还有,他们认为一些善意的小谎言没关系,那样可以给别人留面子,还可以达到他们的目的。不过,妈妈在场的时候,而且如果母子关系很不错的话,10 岁孩子往往会说实话。尤其是当只有妈妈一个人在场的时候,当然了,事情过去了一阵子之后,就容易说实话了。

  至于说要虚心接受批评,那可不容易做到。他们还是会怪妈妈的不是,不过比以前要好很多。但是如果旁边有兄弟姐妹的话,那么怪罪到他们头上,则是很自然的结果了。

  10 岁孩子十分在乎公平,尤其格外在意父母对待他和他的兄弟姐妹是否公平。他们往往是乖顺的孩子,至少大部分时间如此。但是一旦他们觉得某些要求不公平,他们会站出来和父母争辩。当然有些时候,什么是公平,什么是孩子想要的,这个界限不是很分明。幸运的是,10 岁孩子把“欺骗”和“偷窃”看作是“很坏”的事情,所以他们极少会有这些行为。

  这个年龄的孩子对咒骂已经相当有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父母骂人是“很坏”的事情。另一方面,他们对父母喝酒的态度也能宽容一些,只要父母不是喝得太多,他们一般不会去阻止。(只有少数对此非常苛刻的孩子,对我们宣称说他们的父母甭想在家喝酒。不过,这话其实当不得真。)

  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大约有3/4 的孩子认为,我们这个社会在种族融合方面做得不错。不到一半的孩子认为我们的政治家们不够诚实,大约一半的孩子说他们长大以后会为改善社会现状尽些义务。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