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数据中寻找孩子的成长状况和规律

  《你的n岁孩子》

  通过讲解我们对青少年研究的这些基本思路,读者可以显而易见地看到,我们为收集数据铺撒了一张大网。针对我们原有研究对象的那些记录,篇幅相当巨大。而针对我们从他们一出生就开始跟踪其成长发育的那些孩子,每一个孩子的记录文献都简直就是个人传记的一个部分。至于20 世纪70 年代末应答我们的问卷的那一千多名少年,我们能够分析的数据仅限于他们的问卷。

  我们的任务,就是从这些庞大的杂乱数据中梳理出有意义的规律来。我们的研究方式包括了测定孩子一系列的成长梯度及其成熟状况。

  ◎◎这本书的范畴和计划

  我们从三个整合角度来整理我们的研究结果:

  (1)成熟状况:划分出几个年龄段,描述青少年10 到14 岁的成长特点。

  (2)成熟特性:各个年龄段在8 个主要方面的行为模式及特征:1)人体机能体系;2)自我照料和日常作息;3)情绪;4)自我意识的成长;5)人际关系;6)活动与兴趣爱好;7)学校生活;8)道德意识。

  (3)成熟趋势:从13 岁到14 岁的各个年龄区间的成长序列和梯度。其主导核心就是成长,按照一定模式循序渐进地成长。面对一个尚未成熟的青少年,一旦我们站在成长的角度上来看待他,我们就能够对他的不够成熟以及他的相对成熟,有更为透彻的了解。

  不过,成长是微妙而不易捉摸的,成长需要时间。如果不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透视全景的话,我们很难留意到孩子的成长。

  本书的第三部分,提供了另一种能够详细检测成熟趋势的途径。我们以8 个不同的章节,致力于讲述8 个主要方面的行为成长。我们不是把目光集中在某一个年龄层上,而是通过纵向透视发现成长的序列,从大约40 个领域绘制出成长的渐进梯度。所谓成长梯度,是通过一系列的成熟阶段或者成熟度,来表述孩子各项机能逐渐向更高层次发展的过程。

  备注:上面提到的成熟状况、成熟特性和成熟趋势,不应该生搬硬套地理解为各阶段的年龄规范或标准模式。它只是指出了某些特定的行为,可取的也好不可取的也好,在当代社会文化背景之下,可能更趋向于出现在某些特定的年龄阶段。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独特的成长模式,这些成熟状况、成熟特性和成熟趋势的描述,只是针对他们各项机能的不同成熟阶段的一种参考。“年龄”在这里,也只是一个参考范围,并非指精准的时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