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摇摆不定,不停纠结的年龄

  《你的n岁孩子》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尤其是在青春期期间,自然之力仿佛要一年一度地按下刹车闸,促使孩子行为成长忽然间狠狠转向另一个方向。很多13 岁的孩子就正是如此。

  ◎◎喜欢独处,“封闭”自己

  正如我们在孩子3 岁半以及后来7 岁的时候所见识过的那样,一转眼之间,孩子很明显地变得内向、退缩,不愿与人打交道,而且对自己、对他人、对整个世界都感到迷茫不解,甚至连新陈代谢也变得缓慢了。

  每当一个12 岁的孩子不可阻挡地走向13 岁的时候,做父母的往往忍不住要问:“我那可亲可爱的、活蹦乱跳的、激情洋溢的、与人为善的孩子,怎么就不见了呢?到哪儿去了呢?”实际上他真的就常常不见了踪影。除了吃饭的时候之外,你真的很难在家里找到他留下的痕迹。最多你可能在他把自己关回到小屋里,钻入他私人空间的那一瞬间,瞄到一眼他的身影。如果这时你还真有胆量上前去问些最简单的问题,比如说到什么地方去了,做了些什么事,那么这些离群索居的人会黑着脸嘟囔几句:“你不要打探一个人的隐私好吧?”“这跟你有什么关系吗?”“碍着你什么了?”

  12 岁的孩子,固然对家人都很友善,却已经开始略微从家庭生活中游离出去了。而到了13 岁,这个不再和善的孩子,而且从他的心境到他整个人本身都龟缩起来的人,大多数的情况下,只要是跟全家有关的事情,他肯定不会在场。13 岁的孩子不但总要把自己的门关上,而且更要锁起来。我们访谈的一个13 岁孩子甚至把写字台也推到了门背后顶在那里,为的就是要避免万一有人想要进来。

  如果你问某位妈妈,她的13 岁孩子是个什么样子,那么她可能这么告诉你:“吹毛求疵,离群索居。”他的太阳这时毫无疑问地躲到了阴云的背后,而且至少要好一段时间。13 岁的孩子是伤感的,13 岁的孩子是苦涩的,13 岁的孩子是多疑的、迷茫的、不友善的而且不快乐的人。

  菲利斯· 麦克金尼(译者注:生活于20 世纪的美国著名儿童作家、诗人)用她的一首充满同情的小诗,描述了正如我们所知的这个年龄的孩子:

  拿漫画书女孩的肖像

  13 岁不是个好年龄,13 岁的人什么都不是。她既没有什么风趣,脸上也没什么香粉,既没有星期三的演出,也没有穿错了的衣裙,既没有多少智慧,也没有多少优雅。12 岁的人自有他的部落群,可是,13 岁,既没有载着男生的破败汽车,也没有洋娃娃,既没有萨拉· 克鲁,也没有电影杂志,更没有墙上挂着的锦旗。

  13 岁的人,写日记,也养热带鱼,可是最多不超过一个月;春光明媚里诅咒讨厌的跳绳;不敢向往,因为不敢奢望;不去渴望,没有一切愿望;秘密只属于自己,朋友都靠不上;既不肯承认自己心中的恐惧;也不肯戴上面具,哪怕已经有好几打;却依然不肯低头。

  13 岁的人很难以描述—既不是这样,也不是那样:既不是折下的花蕾,也不是拍岸的海浪,更不是脱茧而出的飞蛾。

  13 岁的人很难以形容,那不再是一座四壁高墙的城池,犹如我的童年,而是一片很容易陷落的无城之池。一旦过去,就无人再去回忆,也没有人觉得怜惜。  — 菲利斯· 麦克金尼(译者注:萨拉· 克鲁,1905 年出版的儿童名著《小公主》中的主人公)

  ◎◎不合群的个性恰恰符合了13 岁少年的成长规律

  13 岁孩子这种离群索居而又过于敏感的典型天性,在有些家长看来简直就是彻头彻尾的负面行为。可是,我们却从中看出了非常正面的、积极的、有益的地方。正是因为他龟缩于自我之中不愿与人为伍,这恰好保护了他那非常柔弱的、尚未成型的、正在萌发之中的独特个性。他的这一独特个性,在13 岁的年龄段里,尚不能经得起任何其他人的详加盘查。

  虽然12 岁的少男少女都一直在尝试让自我走入并且融入外部世界,而且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一切都好像蛮不错,但是,孩子其实已经意识到(虽然还很难用语言表述出来),他们的这个自我,似乎还不能符合外部世界的要求。

  因此,13 岁的他退回到他的自我世界当中,重新反省、深思、反刍,以构建出更为强壮的自我去面对世界。当生活以其避无可避的循环把他推向前去,也就是14 岁的时候,他则会再次伸展出他的自我,全身心地投入外部世界中去。

  ◎◎对自己进行反思,过程纠结,干脆关闭自己

  在我们艰难的青春期岁月之中,也许没有哪一年能像13 岁这年这般突出地呈现出孩子对他的身体、容貌、基本性格的深切不安与不满。有些时候他似乎怎么看怎么对自己不满意。而且他越是左挑剔右琢磨,自己就仿佛越多毛病,越发糟糕,以至于最后他往往干脆把自己完全关闭起来。也有的时候你肯定会以为他是不是在那里尝试做一个不同的人,他的性格、心境,甚至表情,都是那么的不一样。(小镜子在13 岁孩子这里往往会得到最充分的利用。)

  13 岁的少年不但琢磨自己,也琢磨将来;不但再三反复自问自己目前是个什么样子,而且反复推想自己将来会是什么样子。让你不能不感动的是,虽然这个年龄的孩子极少会想到家里的亲人,可是,不论男孩还是女孩,却居然都有80% 以上的孩子,不但打算将来结婚,而且打算养育子女。

  一个人的情感反应,毫无疑问,会跟他自己的感受有密切的关系。当妈妈以正面的心态来看待自己13 岁孩子的时候,所想到的常常都是一些正面的词汇:好深思的、安静的、独立自主的少年。可是,如果你对自己生出来的这个孩子满心的烦恼、气馁、沮丧、焦虑,那么,这时你心里想到的形容词往往都是些负面的词汇:郁闷的、冷漠的、忧伤的、喜怒无常的、故作神秘的,“忧郁的蓝调音乐”。

  因此,不论是根据父母的汇报,还是根据我们自己的观察,在大多数情况之下,13 岁的年龄算不得一段充满阳光快乐的日子。

  ◎◎此时性格导致母子关系陷入紧张阶段

  也许最让人感到痛苦的地方,就是在这个年龄段依然不可或缺的亲子关系,尤其是孩子与妈妈之间的关系。孩子对妈妈整个人的具体而尖锐的批评(到了14 岁的时候更加厉害),现在已经开始了。很多13 岁孩子认认真真地认为,妈妈所说的、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不可理喻的。有一位13 岁孩子的妈妈专门感谢我们说,幸亏我们提前警告了她到时候女儿跟她之间会是什么情形,“不然的话,我肯定要么觉得我一定不是一个好妈妈,要么觉得我天生就是一个什么都做不好的人。”

  13 岁的孩子会埋怨你说“没有谁理解我”。可是,假如你真的摆出事实来证明自己其实能够理解他,那么他只会更加满腹幽怨,因为他实际上不愿意别人能真的理解他,至少那个人不要是你!因此在13 岁孩子面前你常常会“里外不是人”。不论你能理解他还是不能理解他,这都让他感到很沮丧。

  大多数孩子依然是对爸爸的抗拒要比对妈妈的缓和很多。跟妈妈之间,我们有个小姑娘说:“我们互相朝对方吼叫。有些时候我们能转身不理走开就是,可有些时候那可真叫个糟糕!”谢天谢地,13 岁孩子大部分时间都猫在自己的屋子里,因此妈妈跟他之间其实很少能有什么交集,除非妈妈要走进孩子的房间里面去,或者去窥探孩子。

  13 岁孩子对自己的家人和他的所作所为往往感到不怎么满意。比如说,有一个这个年龄的女孩子到外地过暑假去了,而假期期间她的家人搬到了一个真的非常漂亮的新房子里。可是,这小姑娘并不高兴他们搬了家,而见到漂亮新家的第一句话,仅仅是这么几个字:“嗯,挺大。”

  ◎◎朋友关系明显处于重要位置

  说到朋友,这会是让人愉快的话题,我们很愿意让你知道,实际上这也许是相当沉闷的13 岁“景观”当中唯一的亮点。不过,跟那些呼朋唤友的年龄(比如12 岁)比起来,许多13 岁孩子的朋友肯定少了很多。他既非完全彻底地与世隔绝,也不会认真需要社交生活。

  我们所研究的13 岁孩子当中,大约有1/3 的人声称他们“花不少时间”去“谈朋友”。实际上,40% 的女生和44% 的男生表示他“们”已经固定下来,或者就要固定下来了。让人不得不啰嗦一下的数据是90% 的孩子(男女均一样)告诉我们说,他,或者他的朋友已经“亲热”过了。(我们并没有向12 岁的孩子提出这一问题;不过根据现在的答案来看,我们也许应该早点儿把这个问题提出来。)

  派对对13 岁少年来说,可以是一件相当令人愉快的事情。大多数情况下,他的表现比12 岁的时候要略微沉静一些。主要活动内容往往是玩各种游戏,以及跳舞。当然,少不了吃东西、聊闲天、“找乐子”。也有人提到了听唱片。24% 的女生,28% 的男生告诉我们说,他们在派对上也“亲热”过了。

  ◎◎喜欢上学缘于内心喜欢接受挑战

  不少这个年龄的孩子如今看来都挺喜欢上学,或许这是因为学校里没人偷窥他的隐私吧。有些人喜欢在智识方面越来越强的相互较量,尤其喜欢那些很有挑战性的,需要独立完成的课业。而且,这时更加成熟了的少年已经意识到,一个哪怕自己并不喜欢的老师,其实是一个好老师。即使他其实喜欢某个老师,可是以他目前典型的自我防御式的个性,他跟老师打交道的时候也比以前少了很多。

  有些校长半开玩笑似地跟我们说,对于13 岁的学生而言,校长大人等于是透明的,没人能看得见他。13 岁的少年实在不怎么愿意跟任何成年人打交道。

  ◎◎受道德观念影响

  大多数13 岁的少年,其道德观念至少相当的强,尽管这对他来说毫无快乐可言。他喜欢在那里琢磨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哪怕他已经长到这么大了,揣摩妈妈会怎么说也依然对他很有好处)。但是,对大多数13 岁少年而言,他自己心中的良知往往是他很好的人生指导。有些女孩子向我们表示,良知在她的心目中坚不可摧。绝大部分的孩子非常在意公平二字,一旦他做错了事情,也真的愿意去接受别人的指责。他对别人、对自己的道德要求,往往都相当高。

  比如说很多人这时都认为欺瞒这种行为绝对是错误的。如果你从道德尺度上(以及健康角度上)来看待抽烟、喝酒、吸毒,那么你会发现,这三种行为均比我们大多数成年人所愿意看到的要多得多。在我们所调研的13 岁少年当中,84% 的女生以及68% 的男生,承认自己或者朋友会吸烟;2/3 的男女学生表示自己或者朋友会喝酒;还有几乎一半的男生和女生声称有的朋友在吸毒,至少也是偶尔会有一次。

  对社会问题的看法,总的来说13 岁少年的观念相当正面,但是却多少有些两耳不闻窗外事。跟男生相比,女生更会想到等将来长大之后,要为改变社会“现状”做些事情。他们大部分都相信,政治家很不诚实。

  ◎◎不对成年人吐露心思

  13 岁孩子不愿意跟成年人近距离打交道的这种退缩的心态,即使一年一度在研究所与我们的例行访谈之中,也能看得出来。面对友善的,按照道理来说相当中立的“局外人”,也就是我们的工作人员,而且早就对我们每一个常年研究对象(孩子本身)非常熟悉的人,他也一样在我们见面之前对妈妈说:“哼,我不会告诉她多少事情的。”在访谈之中,孩子大多数显得彬彬有礼,也算是相当友善,但是他们真的都不怎么吐露心思。公平地说,从好的方面来看,他们大多在回答我们的问题之前都会认真想想,而且会给出虽然很简短但是相当准确的回答。而且,在这样的问答之中,我们的工作人员甚至会对孩子的成熟肃然起敬,觉得自己需要好好斟词酌句,以免让孩子觉得我们还是把他当成小孩子看。孩子又成熟了不少,如今是真正的“青年”了。(译者注:按照美国学校约定俗成的说法,孩子从13 岁开始正式进入“青春期”,因此从13 岁开始他就正式成了“青年人”。)

  ◎◎阴郁的13 岁只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阶段,不必太过担心

  在这一章里,我们已经说了那么多,似乎大多数的说法都有点儿偏于负面。我们无意贬低这个年龄的孩子,我们尊重他对隐私的格外注重。他已经意识到在这个人生中相对特殊的阶段,他和父母之间的关系不算特别好,而我们对此表示理解与同情。我们也同情他的诸多担忧,借用一个男孩子跟我们所说的原话:“大多数情况下我担心没人喜欢我。我担心我会做错什么事情。我也担心我的这种担心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儿。”

  真的,13 岁的日子并不好过。在此我们很愿意告诉大家,对大多数孩子来说,用不了多久生活就会变得容易许多,他自会进入充满阳光的14 岁,到了那时他定会迸发出新一轮的无限热情和无限精力来。

  不过在14 岁到来之前,我们强烈建议所有的父母,请尊重孩子对隐私以及独处的心理需求,也就是13 岁孩子在这个年龄段所表现出来的特有行为。一个健康的机体,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自然都知道自己本身的需要。这种对独处的需求,13 岁的孩子不见得能够明确地意识到,但是,他却会凭直觉而能感受得出,独自一人的时候他心里最踏实。

  很有可能在成长过程中,孩子的心理成长走到了目前这个阶段,处于一个很容易受到伤害的特殊时期。而远离他人,也就是父母所常常最痛苦的这一点,有很大的可能性恰好就是健康而且必要的行为,这有助于孩子的成长。如果我们的这种推测是正确的话,那么,请你接纳孩子这时的离群索居,不要把这当作性格上的毛病,更不要把这当成父母当得不够格的标志。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不论是你的13 岁孩子,还是作为父母本身,就都能够因此而感到一份内心的安然。

  这当然也是一个标志,标志着你的13 岁的儿子或者女儿正在长大,翅膀正在变硬,而这正是孩子成长的必然趋势。而且,从相当广义的角度上来看,这实际上恰恰就是孩子成长的最终目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