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注重眼前,顺其自然,自我反省

  《你的n岁孩子》

  一个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除了每隔一段时间就把自己从生活的舞台前面狠狠地拉到后面,拉到自己内心跟自己沟通之外,还能有什么更好的途径能认识自己吗?每个少年能令这股成长的力量发挥多大的作用,固然因为个体的不同而千差万别,但是其大致走向毕竟是一致的。

  11 岁孩子那种迅速的、不断变换的、充满冲突的自我变化,通过12 岁到了13 岁的时候,已经显得几乎静止不动了。然而,在这静态的深处却仍然充满了动态的变化。凭着新获取的智识能力,13 岁的少年正在把对事物的观察力凝聚成尖锐的甚至穿透性的洞察力。

  ◎◎十三岁少年在乎眼前,凡事喜欢顺其自然

  他往往“跟着时间走,让时间来决定一切”。正如一个少年郎所说的那样:“我曾经想要快点长大,但是现在我却愿意长得不要太快,自自然然地长就好。”早先那种对未来的急迫渴望现在已经渐渐消散。他如今知道心急吃不得热豆腐,更愿意活在当下,活得更圆满。13 岁的孩子是天生的现实主义者,既以其所有献于生活,也以其所能取于生活。

  12 岁的时候父母师长对他的褒奖之词,如今也不见了。不过,大家还是能欣赏他,也通常能理解他。我们常常听见父母对我们说:“她显然有她自己的生活”,“他独自过活”。有些时候孩子的这份离群索居的确让父母感到伤心,觉得孩子把他们推到了门外。也有的父母很担心孩子这种离群索居的心态,忍不住想替他做些什么。很少有父母能够意识到,这就是应该让孩子离群索居的时候,就是应该让孩子独自一人面对自己的时候。

  并非所有13 岁孩子在家里都一定会躲到自己的小屋里去。不过即使是那些仍然跟家人混在一起的少年人,有时候也会在家里“走丢了”。他不再愿意参加以前喜欢参加的家庭活动,变得比以前更独立于家人的活动圈子之外。甚至他也比以前更独立于朋友圈子之外,而不再像12 岁的时候那般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

  ◎◎自我认知透彻,敢于面对真实

  13 岁的少年开始对自己能看得更清楚。首先而且首要的一点,是他更在意自己的外观了。这是他自我的外部形象。镜子像一块吸铁石一样把他吸在镜子前面。不但任何一缕乱发都要梳理整齐,而且他对衣服也明显变得非常在意,甚至可能会一丝不苟地打扮自己。

  对自我的内在也一样,他要详加琢磨。你可能会觉得一个13 岁的少年郎变得很有洞察力,知道别人真正想的是什么。有时候某件事情正进行到一半,他却忽然退后几步做局外观,然后像一个成年人似的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大笑一通。

  他的自我批评直接指向了他的内在自我,以及他的特征。他能意识到自己的自私、懒惰,明白自己太容易发怒,也太不够了解他的同学朋友。他可能忽然发觉自己正在说谎话,他也知道有时候自己无非是瞎编了一个故事让自己不那么难堪罢了。但是他却会在内心深处让自己面对真实,并且去跟别人认错:“我很恨我自己有意骗取你的同情。我编那个故事就是为了让你觉得我是对的,比利才是错的。”

  不过13 岁的少年也并不会花太多的精力做自我批评。他更在意的是怎么活出自己,怎么做好自己,怎么让自己感到满意。大多数少年人都很善于罗列出自己的优点来:性格好、意志坚定、头脑聪明、有体育才能,等等。

  ◎◎非常注重自己的思维能力

  这个年龄的少年人已经开始注意到一个新的焦点:他的头脑,那里看来比任何其他地方都更像是自我所在的地方。有一个13 岁少女对我们说,过去,她曾经认为她的辫子就自我的一部分,可是现在她却认为那是外在的东西,对她不复重要。外在是可以改变的。一个人的自我,可以通过一个人的思维、良知、自我批评的能力,而活生生地表达出来。而这一切思维活动都发生于一个人的大脑之中,在那里“活跃着所有潜意识的思维和潜意识的活动”。我们还遇到一个男孩子,对“头脑”是如此的看重,以至于他对自己的同学做了一番评估之后,把其中更有智慧头脑的人干脆称为“头脑”,而且还用这称谓作为他跟朋友打电话时候的问候语:“你好,头脑。”

  一个人的智识能力对他来说非常重要,以至于他会相当有兴趣花很多的时间来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一本比较完善的字典可能成为少年人珍爱的东西,而且他还可能喜欢把一个个的词按音节拆开来,琢磨词根词源。这个年龄的孩子已经对知识的力量很有感觉了。

  ◎◎安全感不足的13 岁少年会过分敏感

  有些这个年龄的孩子内心的安全感不是很充足,对于这样的孩子来说,这并不会是一段沉静的岁月。他也许对别人的任何批评都过分敏感,甚至因为害怕自己说不好,在给别人打电话之前要先把自己想说的话写下来。他也许会对自己很不满意,于是把自己想象成另外一个人,生活在另外一个地方。这些孩子会通过逃离自我的方式来找到他的自我。

  他对自己在学习方面的优缺点往往十分在意。一个典型的13 岁男孩也许会一一罗列他的优点:有分析能力,头脑聪明,考试成绩不错。他知道他做事情有一股子“不言放弃”的韧劲。还有些少年对别人给予他的评价更为敏感,诸如他为人友善,说话之前要先想想,不愿意伤害到别人的感受,等等。对于自己的缺点,他也一样很清醒,知道自己有时候没有好好去理解自己的朋友,有时候怒火升腾得太快,还有的时候过于自私。他能意识到自己拖拖拉拉不肯去做事,知道自己的懒惰。

  ◎◎注重“眼前”,对未来也有规划

  13 岁的少年人太注重于“眼前”,以至于对未来的愿望一条也说不出来,更别说我们老习惯的“三个愿望”了。要么就是反过来,假如他想不出什么具体的“愿望”的话,他又会说希望无论他想要多少个愿望都可以实现。虽然不少孩子的“愿望”仍然局限在对物质的渴望上,比如想要一套钓鱼用具、一个更好的家,但是已经有一些孩子现在会首先想到别人,然后才想到自己。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少女的愿望是这样的:第一个愿望是她希望“这个世界的所有人都能学会好好生活在一起”;第二个愿望是“希望我能亲手设计我的家,包括家所有的家具和用具等”;第三个心愿,这也许才是最重要的,“愿我有一个男朋”。

  对别人的苦痛的关心,尤其是身体疾苦的关心,是13 岁少年的典型特征。不论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他们都祝愿这个世界没有疾病。这个年龄的孩子也许还会很有全球观念地希望“消除核武器”。

  13 岁孩子对自己未来从事的职业想得很多,常常会就这一个问题跟自己的父母讨论。他一一回想自己过去曾经想要选择的职业,一个个地推翻。以前希望自己能当一个护士、兽医、律师的这类愿望,很多人如今都改变了想法。有些13 岁的孩子已经意识到,他首先需要一定的体验和阅历才能知道自己将来到底想做什么。由于13 岁孩子目前追求知识的强烈兴趣,这时他们最为常见的职业理想是当一名教师。这些想要当教师的少年人很清楚他将来愿意教什么年龄的学生,也就是从幼儿园到自己目前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有些新的职业这时也进入了他的视野,比如说心理医师、体育播音员等等。女孩子对婚姻和职业都有所考虑,不少人希望这两者能够兼顾,当然,大多数女孩子还是把婚姻放在首位。

  我们所研究的这群13 岁孩子当中,有84% 的女生、88% 的男生打算将来上大学,而且这些人相当清楚他的选择方向,而且很看重大学能够提供些什么课程给他。不少人已经在考虑小型大学的优点。男女同校的大学看来更有吸引力。

  13 岁的少年显然已经在考虑未来的婚姻。实际上,这个年龄段对未来婚姻的关注达到了一个制高点。86% 的女生和88% 的男生打算将来结婚。男孩子有可能还没有想好对未来的妻子的品性该有些什么要求,只有少数男生希望“她”应该是个聪明人。女孩子则希望未来的“他”跟她有共同的爱好,而且希望别人(尤其是她的好朋友)能喜欢她未来的“他”。

  至于说到对生养子女的看法,希望要2 个孩子的仍然占主流,另外有14%的女生表示希望能有4 个或者更多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