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酷蚁安特儿总动员》简介(图)

  《酷蚁安特儿总动员》
图为:图书封面 图为:图书封面

  久违了,优秀的科学童话。

  科学童话是童话的重要分支。曾几何时,我国的科学童话灿若雏菊,盛如夏花。那是在20世纪80年代。

  科学童话是帮助孩子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和谐发展的重要文学形式,对开启童年心智,打开广阔的想象力空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直拥有很高的地位。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本应有很好的继承和发展。可惜,如今在茫茫的书海中,让孩子爱看且有教益的优秀科学童话作品却并不多见了。

  可喜的是,前几年我社从茫茫万千的自然来稿中发现了一部有趣而又有益的长篇知识童话——《酷蚁安特儿》,经过数年的精心策划、创作、打磨和推广,已形成一套总计70多万字的长篇科学童话“蚂蚁王国童话系列”四部曲。现在,我们又根据读者强烈要求,在原著的基础上改编为更适合小学生阅读的《酷蚁安特儿总动员》八册套书版本。

  这是一套集“趣味性、文学性、知识性和思想性于一体”的优秀原创科学童话。

  作者以通俗晓畅的笔调、丰富奇特的想象,通过一只小蚂蚁安特儿成长、历险和带领家族战胜重重危机走向繁荣的经历,将神奇蚂蚁王国的故事徐徐道来。这里有丰富系统的知识给予,有成长的烦恼、合作的感动、永不言败的精神传递,也有对人生意义的思考。作品中丰厚的知识蕴含着深刻的教益,不仅为小读者提供了赏心悦目的优秀作品,而且对科学童话的创作也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借鉴。作品一问市便获得小读者、家长和老师的共同青睐,并被选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荣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图书类)奖,这也是中国优秀科普作品的最高奖项。

  这大概是世界上最长的一部科学童话作品了。

  很少有作者像霞子这样,如此痴迷地下功夫去研读一门动物学问,再用童话的形式,引领读者一起走入神奇而又真实的蚂蚁世界,去经历、去观察、去感悟。作者没把孩子看做幼稚的被教育者,刻意灌输些什么,而是将丰富的科学知识巧妙地融会在好看、好玩儿的童话故事中,让读者在愉快的阅读中学到了许多知识。书中传递的“勤劳、勇敢、团结、奉献”以及“永不言败”的蚂蚁精神,是大自然赋予读者的启迪,因而更具震撼力。每个孩子看后,都不会忘记那只聪明勇敢的小蚂蚁安特儿和它创造的奇迹,或将由此打开人生的智慧之门,拥有不一样的眼界和胸怀。

  这套书是对当代科学童话写作的一个探索。

  故事有娓娓道来的生活写实,有跌宕起伏的情节设置,有惊心动魄的战争揭秘,也有梦幻与现实的相互交替。作者不仅从童话的角度塑造了众多光彩夺目的人物群像,还从科学的角度呼吁关注动物生存智慧,并在后记中提出“思维仿生学”这样一个全新的理念。

  我们坚信,这是一套不可多得的优秀科学童话作品。孩子在步入阅读期之初,能读到这样一套书,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将十分有益。这不仅是童年快乐阅读的给予和对打开视野思维空间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能够开启人生智慧之门。而一个真正懂得人生意义的孩子,无疑在成长的路上将拥有一盏明亮的灯标。

  亲爱的读者,欢迎步入神奇而有趣的蚂蚁世界,你一定会大开眼界的——呀,人类原来像个大蚁穴,我是哪种蚂蚁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