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灵徜徉在童话世界里的“蚂蚁姐姐”

  《酷蚁安特儿总动员》

  中等个头,皮肤白皙,健谈而温和。8月16日,初见霞子,就被她言谈之间透出的对孩子、对童话、对创作的浓烈热情与执着深深感染,被她身上散发出的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精神所感动。    2005年,步入儿童文学创作行列的霞子已逾不惑,在短短的5年间,她迅速成长,先后推出了三部《酷蚁安特儿》童话系列和纪实性童话《我叫猪坚强》,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和专家的广泛好评。

  “为孩子写一本有意义的童话”   

  2004年9月,偶然参加的一次动漫策划会,成了霞子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1982年,从德州师专数学系毕业的霞子,当了一名中专教师。1986年调入机关,做了一名行政人员。工作之余,读书和写作一直是她的爱好,曾写过大量与工作相关的论文和信息报道。

  动漫策划会上,霞子听来听去才明白:中国的动漫处于低谷,其根本原因是没有好的原创作品。这让她很着急:“为什么不给中国孩子打造属于自己的迪斯尼、属于自己的动漫品牌?”

  “我要写蚂蚁!”霞子的脑海里冒出一个强烈的念头,她下决心为孩子写一本有意义的童话,以后再改编成动漫剧。

  “有谁小时候没玩过蚂蚁呢?很少。又有几人能真正了解蚂蚁呢?更少。”霞子说,她要写的这个童话,应该有一个可爱的主人公,有趣味,还有点知识性,能寓教于乐。这个念头一闪现,她马上就想到了蚂蚁。

  下决心写作以后,霞子并没有着急落笔。策划会结束的第二天,她推掉了手头的所有工作,放下已写了十几万字的长篇小说,一头扎向了书店、图书馆,疯狂地研究起了蚂蚁。

  整整一年间,从达尔文的《物种起源》、法布尔的《昆虫记》、爱德华.O。威尔逊的《蚂蚁的故事》,到钟离的《蚂蚁王国》、栗林惠的《蚂蚁的世界》等等,霞子搜寻到一切能找到的关于蚂蚁的资料,潜心研究,向昆虫专家拜师,再融入自己独特的创造力,把一条条晦涩生硬的科普知识变成轻松明快的故事,缓缓讲出。

  扎实深入的研究,让霞子俨然成了蚂蚁专家,被周围的朋友们戏称为“蚂蚁妈妈”、“蚂蚁姐姐”。而她自己也被蚂蚁身上无私奉献、团结合作的精神震撼了。对蚂蚁的感情也由最初的简单喜欢,变为熟知后的肃然起敬,她顿足感叹:“吾不如蚁矣!”霞子真诚写道:“一者,即便在家族内,我仍自私不能忘我,时而计较;二者,喜我行我素,不善合作,目光短浅;三者,我的一生对人类对地球尚未有什么奉献……”这种深切的感情,迅速点燃了霞子的创作热情,长达18万字的《酷蚁安特儿》(第一册),她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初稿。

  “孩子就像一张白纸,你给他什么,他就接受什么,而且接受得还特别快,但他们并没有多少分辨能力。那么向孩子们传达些什么,就要特别慎重,因为这很可能存储在他们记忆深处,影响他们的一生。”这种朴素的观念,让霞子对自己的创作一直秉承着谨慎认真的态度。

  从安特儿身上看到顽强、看到无私、看到团结奉献;从“猪坚强”的身上,看到乐观、看到勇敢、感受积极向上……霞子的每一部作品,让读者们有着一样的感受:这不仅是一本好玩的故事书,读下去,在不知不觉间被故事深深吸引的同时,还会有知识的、文学的、精神的种种收获,这一切,都源自于她坚持不懈的自我提升。

  2006年,霞子的第一部长篇知识童话《酷蚁安特儿》(后再版为《酷蚁安特儿历险记——飞跃火海的蚂蚁球》)第一版第一次印刷的1万册,很快就销售一空;2007年,这部童话又一举夺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奖。

  “蚂蚁能治服大象,不仅仅是童话”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当时,霞子的《酷蚁安特儿》系列第二册《酷蚁安特儿历险记——把大象搬进蚂蚁窝》正在印刷中。

  一天,编辑找到她说,出版社打算向灾区孩子捐赠一些图书,因为《酷蚁安特儿历险记——把大象搬进蚂蚁窝》讲述的正是主人公安特儿带领全家不畏灾难,勇于战胜困难,保卫家园的故事,非常适合灾区孩子们阅读,被列入其中,将捐赠10万册。编辑试探地问她:“版税能不能降低些?”

  “一分也不要了!”没有丝毫犹豫,霞子就答应将10万册书的版税全都捐了,在此之前,她已经捐了一个月的生活费。这10万册书,本来能给她带来大约十几万元的收入。

  “只要孩子们需要、喜欢看,看了以后能够增加一些勇气,哪怕是暂时忘掉痛苦,也算是我为他们所尽的绵薄之力吧。”时隔两年多,霞子说到此处仍不禁动情。

  在捐赠图书的腰封上,她为孩子们写下了这样的寄语:“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人类就像渺小的蚂蚁。愿我们学习蚂蚁精神,携起手来,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2008年7月8日,霞子跟随出版社到四川灾区开展“知心第一课”和赠书活动,以“我能行”为题,为灾区多所小学的孩子们讲课,希望安特儿永不言败的精神,勤劳勇敢的品行,能为孩子们带来面对灾难的勇气和信心。

  “连小小蚂蚁都能战胜一切,更何况人呢?”读过书后,一个灾区孩子体悟出了这样的人生道理;还有个孩子说非常喜欢书中的“蜣螂黑牛儿”,因为它让人懂得,即便是在孤独中也要有乐观豁达的精神;还有的孩子从书中读出了勇气、看到了坚持、感受到了团结……孩子们寄来的5万多份读后感,让她既感动又欣慰,更坚定了为孩子写书的理想。其中5份读后感和5本作品一起,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不仅把注意力放在传播知识上,也重视对内容精神寓意的提炼,用童话承载知识,用知识充实童话,不露痕迹地传递出积极向上的精神内涵,这让霞子的童话有了更为深刻的意义。《酷蚁安特儿》系列中的“蚂蚁精神”是如此,《我叫猪坚强》中的“猪坚强”的精神符号也是如此。

  《我叫猪坚强》故事原型是四川成都一只震后余生的猪,作者没有简单地讲述故事,而是用拟人化的手法讲述了一只小猪快乐成长的故事,巧妙地把快乐和坚强的生活信念、对生命的赞美、对自然和社会的感悟融入其中,让这本童话蕴含了许多深刻的人生哲理和科学知识,让读者们看到了童话以外的深层含义。

  “希望每个孩子都成为一只勇往无前的‘酷蚁’” 

  曾有媒体称霞子是当代儿童文学的“领军人物”,称《酷蚁安特儿》是当代儿童文学的“扛鼎之作”,这让她不禁诚惶诚恐:“我不过是个普通的作家,就是肯下功夫,想给孩子们写几本好书而已。”

  正因为有这种单纯而朴实的想法,她为了画出满意的安特儿形象,自己拿钱找人设计,大半年的时间,一遍一遍给不同的设计人员讲蚂蚁、讲故事,让他们理解、领会主人公的精神实质;也正因为这个想法,她倾尽全力为创作努力不懈。

  “不为名利,只为了孩子写书”是霞子的现状,也是源自她内心不竭的创作动力。这让她喜爱孩子、热爱生活,有着乐观豁达、谦逊温和的品格。

  “我要传递给孩子们美好的东西,自己首先要美好起来”霞子笑着说,“人们常说,‘文品如人品’,这句话激励着我。”

  霞子创作的道路越来越宽广,她的创作蓝图也在不断扩展:知识性童话《酷蚁安特儿》系列第四部以战争与和平为主题,已纳入今年的创作计划,完成后将与前三部形成一个完整系列;纪实性童话《鸟叔叔的故事》(暂名)、《垃圾狗与“鞋底”鼠王》(暂名)也已经完稿,在精神内涵上,这两部书已延伸至人与动物之间的真挚情感、人与环境的和谐相处;专为动漫而作的20多万字的环保题材的神话《水娃露英》也已完稿。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只勇往无前的‘酷蚁’”。为了让可贵的蚂蚁精神,深入更多孩子的心中,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霞子的脚步没有停止,创作之初的那个“动漫梦”依旧萦绕在她的心头。

  而现在,把《酷蚁安特儿》系列童话变成动画片搬上荧屏、编成剧本搬上舞台,也正是很多孩子、家长,甚至一些80后、90后的年轻人所期待的。

  “是时候了”,霞子说,这几年的市场检验表明,她距离目标的实现越来越近了。现在,有不少动漫机构都对这几部童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能够得到授权,将其改编成动漫作品。但她依然坚持着一贯的谨慎态度,因为她要给孩子的,不是一个仅供娱乐的动漫形象,而是一个能够为孩子的童年增添一些美好的记忆、陪伴他们成长的童年伙伴,一个能够长久流传的经典动漫品牌。

  正如一个小书迷在给霞子的信中所写的那样:如果《酷蚁安特儿》真的要着手拍成动画片的话,决不能草草了事,那就是浪费剧本,太可惜了!要一遍成功!安特儿的书迷们也都期待着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