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屁的故事:语言和力量

  《妈妈,请这样爱我》

  光光最近特别爱说“狗屁”、“臭”之类的话,妈妈很发愁,就来找孙老师。妈妈:“孙老师,最近光光在幼儿园是不是也总说脏话?”孙老师:“是啊,总说‘狗屁’‘臭’之类的。”

  妈妈:“那怎么办啊?这多不好啊!可不能老说脏话。”

  孙老师:“你特别在意他说这些吧?”

  妈妈:“嗯。”孙老师:“你是不是觉得他这样很不礼貌?”

  妈妈:“是啊,特别难听,这样下去怎么办啊?”

  孙老师:“你很担心这些语言对他大了会有影响吧?”

  妈妈:“是。”

  孙老师:“难道真不能说吗?”

  妈妈:“噢。”

  妈妈没再说什么,自己想了想,她毕竟是参加过花径系统培训的,很快也想明白了,回家时对孙老师说:“我尝试着这段时间不去理会这个。”

  妈妈后来跟孙老师“汇报”:“我发现很奇怪,以前老管他说他,不让他说脏话,好像是越管越来劲,说得越多。后来决定放手了,不理会了,慢慢地这段时间孩子就说得越来越少。”

  孙老师插了一句:“是啊,在幼儿园我也完全没有听到他再说这些。”

  妈妈:“现在是越来越能体会林老师说的‘自己的心放下来,孩子的心也就自然放下来了’。越纠结,越成问题啊。”

  孙老师:“林老师说过,当你把一件事真当回事时,它就真成事了。”

  妈妈感叹道:“以前总觉得林老师把一切都看得很简单,之前自己总是怀疑,不怎么理解也不怎么相信,但现在看起来,真理就是很简单的。

  这段时间我又仔细复习了林老师给我们讲过的(内容),发现其实只是看起来简单,细细一想,(内涵)深得不得了。”

  孙老师:“林老师总跟我们说,简单也好,深奥也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按此行动,就能受益。”妈妈:“是啊,谢谢老师,我自己要多学习,快成长。”

  孩子为什么要说脏话?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说脏话会带给生命“我有力量”的感觉,

  所以,几乎每个孩子,在某个阶段,都会爱说脏话。

  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这当然是好事!

  这是生命成长过程中很好的力量来源之一。我们只需要尊重他、理解他、接纳他,当这个时间段过去后,脏话会失去新鲜感,也不会再带给生命什么力量感了,孩子也就不说脏话了。大家看见没有,生命从来就不会去做任何没有意义的事情。问题的关键始终是:我们是不是真的尊重、理解和信任了生命?什么时候,脏话会持续有意义呢?当生命说脏话的时候,当他在感受“力量感”的时候,他被管教、被打击、被训斥……这个时候,他的“力量感”被剥夺,被威胁,他就需要从脏话中持续获得“力量感”,来支持自身生命的前行。于是,这个脏话,就会陪伴他,直至一生,就像我们现在,脏话那是多得很,心底深处全是无名邪火。我并不是鼓励孩子说脏话,只是跟大家分享科学、真理、人性和规律。说到这里,有的父母可能会很不认同,说只要严格要求,就不怕孩子不听话,不能惯了他这毛病。但在种种暴力和威胁的严格管教下,孩子是不会说脏话,但只是不在口头上说而已,他会:嘴上说“叔叔好”,心里骂“这个混蛋”。嘴上说“老师好”,心里骂“×××”。嘴上说“小宝好”,心里骂“这个傻×”。 ……

  这种事情,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如果你宁愿追求这个,也不允许孩子说脏话,你要这样,我也无话可说了。

  很多时候,我们这么执拗,就是要赢这赢那,就是要补偿当初不被允许说脏话而在内心深处积累的深深的“无力感”和“挫折感”。

  所以,说脏话和说礼貌的话,都是生命成长的必需,需要引导,而不是管教。

  不管孩子说什么,统统予以最高的尊重、理解和信任,予以完全的接纳。

  “无分别的爱”不是“不管”,而是最高的接纳,千万要搞清楚这一点。

  什么是最高的接纳?就是你的内心要完全地尊重、理解和信任孩子,在此基础上,你的每一

  个眼神、每一个表情都是接纳孩子的,而不是逼着自己不说话,但是眼神和表情里面,全部都是焦虑、紧张、生气、害怕、厌恶、提防、绝望、无助……如果是这样的“不管”,那你还真不如骂孩子一顿好了。

  你骂孩子一顿,孩子心里还舒服点,也许是犯错了,但被你骂一顿,双方扯平,接下来,继续这个游戏:继续“错”,继续骂,继续“扯平”,继续……

  很多家庭就是在永恒地玩这个游戏,彼此不亦乐乎。

  反过来,父母装做不在意、不说孩子、不骂孩子,其实心中充满在意,通过所谓的“温柔”“无助”间或“严厉”的眼神和表情来控制孩子。

  这个时候,孩子会认为自己站在“道德低地”,好像什么都是他的错(因为爸妈伪装得很好啊),但是基于天性他又不得不发展自己的生命,他又不能放弃自己的行为,这个时候,这个生命会一辈子背负犯罪感和负疚感前行,这个生命就实在是太可怜了。所以说,如果是这样的“不管”,还真不如骂孩子一顿好了。

  你的家庭,是哪一种呢?希望读到这个地方,每一位父母能慢慢地建立起一个共识:无分别的爱,关键是心在哪里,是有没有真正地站在孩子的角度,站在生命、心灵、人性的角度,来尊重、理解和信任。

  关键是,要把我们自己的自以为是,要把我们自己的无知和偏见,统统放下来。真正的教育,其实只有一个关键点:心在哪里,而不是方法在哪里。

  方法是无穷无尽的,任何一件事情,当下至少有3种解决的方法,包括

  孩子说脏话,你也并不是不可以骂孩子、不可以批评孩子、不可以说教孩子,关键不在方法,而是当下的你为什么要这样做。是基于你的自以为是,是因为你的自我管理出了问题,还是真正基于对生命和人性的深深的了解和接纳?

  无分别的爱是生命教育、心灵教育、人性教育中最高深的学问,也是最简单的学问。当你的心没有放下来,没有到位,它就是最高深的学问,当你的心彻底放下来,彻底到位,它就是最简单的学问。

  高深,还是简单,取决于你,是否真的愿意诚实而勇敢地,直面自身的真实的灵魂。取决于你,是否真的愿意,将主要精力用于改变自己,成长自己,而不是孩子。

  林老师寄语:

  我们只需要尊重他、理解他、接纳他,当这个时间段过去后,脏话会失去新鲜感,也不会再带给生命什么力量感了,孩子也就不说脏话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