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谎”的故事:没有压力的世界

  《妈妈,请这样爱我》

  故事一

  周一晚上,陈老师给皮皮提裤子的时候,发现裤子鼓鼓的。

  陈老师:“皮皮,这是什么啊?”

  皮皮:“没什么,真的没什么。”

  陈老师:“让老师看看吧,都装了些什么啊?”

  皮皮:“……”(皮皮不敢给老师看,小手一直压着裤兜)

  陈老师:“你担心老师会说你,是吗?”

  皮皮:“嗯。”

  陈老师:“老师特别想知道你装的是什么,不管你装的是什么,老师都不会批评你的。”皮皮听到这里,点点头,慢慢地把手从口袋里拿了出来,一看,是一大把彩泥,还有娃娃家的珠子,项链,纸叠的飞机等等。陈老师:“哇噻,皮皮,你的口袋里这么多的宝藏啊,老师都惊讶了,看来你的口袋真是百宝箱啊。”

  皮皮:“嗯,我就是想玩这个彩泥,我想把它拿回家去玩。”

  陈老师:“嗯,你可以拿回家,之前请先和老师说一声,好吗?

  老师找不到了,会着急的,别的小朋友想玩的时候找不到了也会着急的。”

  皮皮:“嗯,陈老师,那我现在就跟你说,我想把彩泥拿回家玩去。”

  陈老师:“你实在想把它拿回家去玩吧?”皮皮:“嗯。”陈老师:“好,咱俩做个约定,老师同意你今天晚上拿回家去玩,但是明天早晨一定记得要把它拿回来,要不然明天小朋友要玩的时候找不到了,老师就没有办法帮助小朋友了。你看这样行吗?”

  皮皮:“好吧。”

  陈老师:“皮皮,还有这么多别的东西呢,这样,你一天选择一样,可以拿回家玩,其他的放在幼儿园,可以吗?”

  皮皮:“嗯。”

  最后,皮皮还是选择拿彩泥,把项链等送到娃娃家去了。

  第二天一早,皮皮很遵守约定,把彩泥拿回来了。

  故事二

  有一天上午,窦老师发现小齐兜里装了很多气球,挨个给大家发,边发边说:“这是我从家里带来的,发给你们,每人都有份。”

  窦老师心想:“好大的手笔啊。”

  下午的时候,窦老师准备明天的课,需要一些气球,她打开储物箱后发现,原来一大袋子的气球,已经所剩无几了,窦老师这才明白了小齐的大手笔是怎么回事。

  窦老师把小齐叫过来,平静地说:“我准备明天上课,和小朋友一起玩吹气球的游戏,可是,你看,现在气球都没有了,我很着急,怎么办啊?”

  小齐倒是敢作敢为:“老师,我拿了,我已经帮你发给他们了,每人都有,你就不用再发了。”窦老师哭笑不得:“你们是不是特别想玩气球啊?”小齐:“是。”窦老师:“那咱们把明天的课,改到今天,每人一个,其余的气球,请你帮我收上来,还给我,好吗?”

  小齐:“好的。”小齐去要气球,有的孩子很好说话,一要就给。有的孩子则根本就不给,说你送给我了,就是我的东西了,你就不能要回去。

  小齐就来找窦老师求助,窦老师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你自己想办法吧,还有10分钟时间,你抓紧吧。”

  小齐只能自己想办法,下面是他的办法的集合。

  其一:你先还给我吧,等我妈妈买了,我再给你,明天我就让我妈妈去玩具店买去。

  其二:你同意还给我,我就给你当金刚(铠甲勇士里的),不给我,我就不承认你是金刚。其三:我马上就要过生日了,你还给我,我就请你去我们家吃蛋糕。

  其四:你还给我,今天吃饭,我不站第一,我把第一让给你。 ……孩子有的是办法。

  故事三

  幼儿园给学前班配了一大盒彩笔,这盒彩笔是全新款式的,跟以前的都不同,不仅环保,而且外观精致,非常好看,小朋友们都很喜欢,上手工课的时候,一会就被大家领光了。

  每天放学离园之前,小朋友们都要把书啊笔啊玩具啊等都归位的,可是当天晚上,张老师发现,盒子里面的彩笔,只剩下几支了,其余的则不见踪影。

  过了一会,泽子妈妈拿来了两支笔,说在泽子的书包里看见的,不是他们家的,估计是幼儿园的,就给送来了。

  张老师感谢了泽子妈妈,但是,其他的呢?还差好多呢。

  第二天上课的时候,张老师说:“老师有一件特别伤心的事情,大家看看这个盒子,本来这个盒子里面的笔是一家人,团团圆圆的,但是现在就只剩下它们这几个了,孤苦伶仃的,它们肯定特别伤心,你们愿意把其他的笔送回来,让它们团圆吗?”

  孩子们纷纷说:“愿意。”

  孩子们有掏书包的,有掏兜的,把笔都放回来了。

  这回大多数的笔都回来了,但是,还是不完整,还差四支。

  张老师说:“哪里还有呢?笔笔们还是没有团圆啊?”

  这时本本说,我这还有两支。

  哦,这回就只差两支了。

  张老师看看大家,大家都说:“没有了。”

  张老师说:“哎呀,大家看看啊,盒子的家族成员还是不齐全啊,这样多可怜啊。”

  泽子看看张老师,然后说:“老师,我兜里还有两支,我妈昨天没还完。”

  这盒彩笔现在还在学前班里,一支不少,我想,这就是信任的力量吧。

  孩子们真是可爱。

  大家可能会问,这几个故事里面没有什么“撒谎”啊?怎么叫“撒谎”的故事呢?

  是啊,起这个名字,就是想和大家分享,没有“撒谎”这回事。

  当你认定孩子会撒谎时,撒谎就一定会存在。

  当我们不这么认为的时候,它也就不存在了。也许,对很多家长来说,这样说可能有点不好理解,那么,我们来换个说法。先来问大家一个关键的问题:撒谎是怎么产生的?很多父母认为,这个问题也太简单了,撒谎嘛,那一定是道德品质的问题。如果我们这样看问题,我们的孩子就遭殃了,连带我们自己,也会遭殃。

  我的答案是:有压力,就必然有谎言。

  压力从哪里来?有分别、有好坏、有对错……有分别的爱,是压力的源泉。

  有了压力,原本自然本真纯净的心,就会在压力下,渐渐扭曲、变形,当心灵扭曲变形的时候,所谓的道德问题、所谓的谎言,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所以,从根本层面而言,哪里有什么道德,而是人性的规律如此。

  没有压力,自然健康长大的孩子,心灵是自然本真纯净的,自然而然就会展现人性的光辉。

  而在重重压力下长大的生命,心灵不可避免地扭曲和变形,自然而然地,人性的光辉就被尘封了。

  所以,根本上,没有什么道德堕落,没有什么好人坏人,而是人性的根本的规律在起作用,如此而已。

  不要认为,压力才是教育,孩子有好有坏,不管教不行,要有分别,要防微杜渐。但是,人性的规律告诉我们:没有压力,才是最好的教育。所以,没有压力,才是真正的生命教育。在我的幼儿园里,有一句经典语录:如果你把孩子的某个“问题”当作问题,那它就一定会真的成为问题。为什么?当问题了,压力就出去了,伤害就出去了,孩子的心灵就会受伤,就会扭曲和变形,就会没有能力,就真的形成问题了。反过来呢?没有问题,压力就没有,伤害就没有,孩子的心灵依然是这样自然本真和纯净,充满力量,充满智慧,就不会有问题。

  所以,教育的真正的规律是什么呢?心想事成啊。有分别的爱,你认为孩子不够好,他就一定不够好给你看。无分别的爱,你认为孩子好得不得了,他就一定好得不得了给你看。这不仅仅是信念的力量,归根到底,是人性的根本规律和根本法则决定的。

  无分别的爱的形式,看起来是如此简单,说到里面的内涵,就是人性的至深的规律和法则,它不是某个人的爱好,某个人的理想,而是源于不易的普遍人性的根本规律和法则啊。

  再回到说谎问题,生活中充斥了谎言,为什么?

  这不是没有压力的原因,恰恰是压力太多太大的原因,恰恰就是所谓的有分别的爱,恰恰就是所谓的好坏、所谓的对错……造成的。

  各位,好好问自己一个问题:没有压力存在,我们需要撒谎吗?

  像上面所讲的故事和情景,在不懂生命教育、在实施有分别的爱的成年人手中,是很容易演变成一场侦破与反侦破、斗争与反斗争、恐吓与反恐吓、说谎与反说谎的战争的,并且,我们还会给自己一个崇高的标榜:教育!其实,这只是人性被尘封的生命基于自身的鄙陋无知而上演的一个拙劣的把戏,如此而已。

  只是,我们可怜的孩子,说谎只是其不多的可供选择的反抗方式之一,只是其不多的可以选择的自我保护的方式之一。若是连说谎都不被允许,这个孩子,也真不知道是怎么样才能够“活”下来了。

  我们都曾经是孩子,此时此刻,我们不仅要可怜我们的孩子,更要好好地可怜可怜我们自己。想想小时候,如果没有谎言的帮助,我们真的能够从这样或那样的压力下“活”过来吗?

  亲爱的各位父母,这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就是尽量少给予压力,尽量少给予伤害,尽量多给予无分别的爱。

  林老师寄语:

  有了压力,原本自然本真纯净的心,就会渐渐扭曲变形,当心灵扭曲变形的时候,所谓的谎言,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因此,从根本层面而言,人性的规律正是如此而已。

  没有压力,自然健康长大的孩子,心灵是自然本真纯净的,自然而然就会展现人性的光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