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孩子身上获得什么?

  《童年,人生幸福之源》

  我们很少思考一个问题:父母从孩子身上可以获得什么?或者更广义地讲,社会从孩子身上可以获得什么?我们获得的是孩子对我们的需要,我们要做的,就是爱自己的孩子。孩子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我们能做的就是和孩子一起分享爱的感受,并相信爱的力量。

  不管有没有孩子,我们都相信孩子使我们拥有全新的生命。孩子打断你的节奏,让你有机会出去玩;他们削弱你的自负,在你没有心情的时候逗你开心;他们让你知道世界上有比工作和睡觉更有意义的事;即使你不知所措,他们仍需要你的帮助;他们让你即兴创造,让你在乏味的生活中找到乐趣,让你运动、教你新单词,帮助你摆脱无聊;有时他们也会取笑你,让你洞察生活的意义。

  我们还需要孩子问那些我们答不上来的问题。看看这段爸爸和女儿之间有趣的对话吧。

  “爸爸,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

  “宝贝,我也不知道啊。”

  “爸爸,光是怎么来的?”

  “宝贝,我也不是很确定。”

  “爸爸,为什么我不能记住学校里学到的所有东西呢?”

  “我也不知道。”

  “爸爸,我问你这么多问题你会不高兴吗?”

  “当然不会,宝贝,”爸爸答道,“我很高兴你能问我问题,不然你怎么能学到东西呢?”

  我们需要孩子的尊重,需要孩子的依赖,同时也需要孩子给我们一个更加努力的理由。

  当代父母的优势

  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我比我的父母更懂得教育孩子。这并不是说我比他们优秀,而是因为我们这一代人更了解孩子的需要,也更重视为人父母的职责。

  传统的教育理念依然存在:苛刻的要求、体罚、羞辱、命令、溺爱,只是有所减少,因为越来越多的父母觉得为人父母是人生最重要的职责。在过去50 年里,我们学到了很多关于大脑科学、学习障碍、儿童焦虑和抑郁、儿童医学及新的教育方法的知识。只要我们运用这些知识了解孩子的需要,我们就可以成为更加优秀的父母,孩子也会生活得更健康。

  我相信幸福人生的根源在于“有联结的童年”。这对父母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因为给孩子一个有联结的童年完全在父母的能力范围之内,它不是用钱能买到的。还有学校、教练、医生、社区、邻居等所有关心孩子成长的人都能为孩子创造一个有联结的童年。然而,充满联结的童年只是幸福的起点,接下来我会详细介绍营造幸福人生的整个过程和步骤。

  多年来,专家对童年的重要性要么太忽略,要么太强调。他们太强调指导家长该怎么做,而忽略了家长的做法是否正确,是否使孩子达到满足、富有创造性和愉悦的状态。

  我们每天都能接触到各种负面的新闻:孩子的压力和焦虑与日俱增;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和才艺课程让孩子丢失了童年;许多学龄儿童还上不了学;很多孩子无法接受医学治疗;高中生面临高考的巨大压力;太多的电视节目和电脑游戏占据了孩子的全部生活;传统美德的沦丧;毒品泛滥成灾等。

  到底有没有好消息呢?孩子本身就是我们的好消息。孩子是我们生命中最好的消息。

  前不久,我刚访问了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蒙特梭利学校,在那里和17个婴儿亲密接触了半小时。他们年龄最小的才12 周,最大的不过15 个月。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快乐得仿佛找到了地球上的天堂。

  我趴在地上,用手撑着头,惊奇地看着眼前这群忙碌的小家伙。我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他们四处张望,嘟哝着小嘴,表情丰富地打着哈欠,小手到处寻找目标,小脚丫到处乱踢,他们全神贯注地盯着某样东西或者某个人。

  小家伙们很快就发现了我,咯咯地对我笑。有的宝宝甚至还会跟我招手;有的朝我爬过来,想凑近看看;有的还不会爬行,只是慢慢地朝我挪动。当我们靠近的时候,我们交换了表情,

  我试着用温柔的婴儿语言和他们聊天。这是一种令人愉悦的声音,宝宝好像在说“哇,多有趣啊”、“我很高兴今天早上你来看我”、“你今天屙粑粑了吗?我刚刚屙过了”。我逐渐融入了宝宝们说话的节奏中。脑海里不时浮现出小家伙玩耍的身影,仿佛还闻到他们奶粉和麦片的味道,听到他们咿咿呀呀的交谈声。我的大脑分泌出大量的内啡肽(一种有镇痛作用的荷尔蒙),几乎忘了自己的存在。小家伙把我带到他们的世界里,我们像一群海豚在海洋里游泳,专注、积极的能量充满了整个房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