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家鑫:父亲给他留下了什么

  《好好做父亲》

  2010年10月20日,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大三学生药家鑫驾车回家途中撞上同向骑电动车的张某。因为“怕撞到农村人,特别难缠”,他对伤者张某连捅数刀,致其当场死亡。

  事件发生以后,随着在微博上的传播,药家鑫一时被贴上“军二代”、“富二代”的标签,舆论指责的矛头迅速指向了药家鑫的父亲,许多人认为药家鑫之所以如此残忍,是因为他有一个强硬后台——父亲。

  随着媒体的深入了解,人们认识到药家鑫的父亲药庆卫不过是一名普通的转业军人而已,网络及某些媒体极其夸大了药庆卫的背景。通过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对药庆卫的访谈及药家鑫在法庭上的陈述,还原了真相,也帮助我们理解了药家鑫的行为与其长期经历的家教(特别是父教)之间的联系。

  在药家鑫的眼中,作为军人的父亲对他的管教是非常严厉的,他在法庭上多次表示:

  我一直觉得爸爸对我比较严厉,我爸比较凶一些。

  从4岁开始到中学阶段,因为弹琴和学习的问题,我经常遭受父母的打骂,有时还被皮带抽打。

  有一段时间,爸爸看我的成绩不好,认为我没有努力学习,就把我关在地下室里面,除了吃饭能上楼以外,其他时间都在地下室里待着,我觉得看不到希望,天天压力特别大。

  父亲药庆卫不但对儿子很严厉,而且很少表现出对儿子的关爱,在接受央视记者柴静采访时他曾这样解释:

  我反思以后(感觉)对他鼓励还是少了一些,其实我心里是很喜欢他的,对他的表现很满意,但是因为我害怕他骄傲,还是会时不时地敲打敲打他。

  柴静:你怎么敲打他?

  药庆卫:我感觉他有点沾沾自喜的时候,就会对他说,世界之大,外面比你强的人多得很,不要取得了一点儿成绩就以为了不起了。

  过于严厉、缺少关爱,这些都使药家鑫感受不到来自父亲的慈爱与温暖,他对父亲充满了畏惧感。用药家鑫母亲的话说:“可能有意无意地对他爸有一种生疏感,而且他对男的有一种畏惧感。”案发之后,药家鑫阻止母亲给父亲打电话,因为他太怕父亲了……当母亲告诉他,父亲严厉的外表下其实有一颗很爱他的心,甚至非常为他自豪时,他才答应去自首。

  父亲的过分苛求导致了药家鑫的极度自卑。从青春期开始,药家鑫几乎再也没有拍过照片。为了能自信一点儿,他中学时曾在4个月里减掉了60多斤的体重。为了减肥,有的时候他会把吃进去的食物再吐出来,因而得了胃痉挛。药家鑫的一位朋友认为:“尽善尽美是他父亲一直以来的要求,到后来也就成了家鑫生活的习惯。”2007年药家鑫考上西安音乐学院时,他外公奖励他1万元钱,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用其中的5 000元钱到医院做了整形手术:割双眼皮、拉细嘴角。

  父亲的过分严厉导致药家鑫害怕犯错误,更害怕承担错误的后果,这种心理可能就是酿成其驾车肇事后杀人灭口的原因。药家鑫被判处死刑后,他的父亲药庆卫在微博中反省说:“我平时管教孩子过于严厉,令孩子在犯错之后害怕面对,不懂处理,最终酿成大错。”

  直到药家鑫生命的最后一刻——被执行死刑前的最后一次父子见面,父子俩才说出了藏在心底里许久的爱。

  药庆卫:我一走进去他就说“爸,我爱你”,我说“你不说,我也知道,我也爱你”,然后他就说“你们好好活着,我先走先投胎,你们晚点走当我的孩子,我来照顾你们”。我说“你有什么事儿没办就给爸托个梦”,他说“我一定给你托好梦,噩梦不算”,那句话他是喊着说的。我儿子平常说话声音很细,但是说这些话的时候他声音很大很大,他说“我托的都是好梦,噩梦不算,那不是我托的”。

  在儿子被判死刑以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父亲药庆卫痛苦地表达了自己对儿子的爱与愧疚:

  我十分爱我的家,爱我的爱人和孩子,可我从不善于表达我的情感。以致在孩子犯罪以后,在生死离别的最后时刻,我才喊出藏在心里很久的话:

  “孩子,我也爱你!”

  说实在的,这些话来得太晚了,在药家鑫成长过程中最需要父爱的时候他可能根本没有体验到,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父亲才说出了深藏在心里对儿子的爱。他给儿子留下的是恐惧、自卑和逃避责任,给自己留下的是悔恨、自责与无尽的痛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