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对孩子意味着什么?

  《好好做父亲》

  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父亲的巨大影响里,这种影响往往超越生死,超越时间与空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自传《无畏的希望》中曾这样写道:“人不是完其父愿,就是缮其父过。”心理学家格尔迪说过:“父亲的出现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

  香港作家梁凤仪说:“恐惧时,父亲是一块踏脚的石;黑暗时,父亲是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亲是一湾生命之水;努力时,父亲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父亲又是鼓励和警钟。”

  父亲好像生命中每时每刻都无法缺失的氧气,在正常条件下,我们好像觉察不到他的存在,但在缺失时,就显得尤为重要。

  父教缺失的孩子长大后更易违法犯罪

  我们先来看看三组有些冷冰冰的数据:

  第一组数据来自美国父道组织的调查:美国70%的少年犯出自单亲家庭;60%的强奸犯、72%的少年凶杀犯、70%的长期服役犯人来自无父家庭;90%的无家可归和离家出走的孩子来自无父家庭;戒毒中心有75%的青少年来自无父家庭;80%的强奸犯的动机源自生长于无父家庭滋生的愤怒。

  第二组数据来自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8年父亲节讲演时引用的一组统计数据:生活中没有父亲的孩子将来贫困或犯罪的可能性比一般孩子高出5倍,将来弃学的可能性高出9倍,将来被关进监狱的可能性高出20倍。他们更有可能出现行为问题,更有可能离家出走,更有可能在未成年时就当上父母。

  第三组数据来自国内,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成长基地近几年研究发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行为问题和成瘾性的人格特点,其首要责任在父亲。该基地对所收治的网络成瘾病例进行统计发现,排名第一的伤害是父爱缺失,占87%。

  如果数据有些枯燥,那么我们下面就通过一些具体而鲜活的案例来理解这些数据所带来的真正含义。请看一个来自动物世界的警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