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顺的大象为何变得异常残暴?

  《好好做父亲》

  在人们的印象中,大象是一种非常温顺的动物,虽然体形庞大,却极少主动攻击其他动物。但是在南非西北部的国家公园里,管理人员却发现了一个反常的现象:年幼的雄象变得越来越富有攻击性,即使在没有受到任何挑衅的情况下,它们也会凶狠地攻击附近的白犀牛,把白犀牛击倒在地,残忍地用脚踩踏致其死亡。

  这种行为让公园的管理人员百思不得其解,因为大象的这种行为极其少见,违反大象温顺的秉性。

  最终,公园管理人员找到了答案。原来,为了维护公园的生态平衡,政府采取了猎杀成年雄象的措施,这就导致了一个结果:相当多的幼象都沦为“孤儿”。而成年雄象的存在对幼象的成长非常重要,因为成年雄象会管教这些幼象,并为它们与其他动物和平共处树立榜样。  在失去这种榜样和管教以后,年幼雄象本能的攻击性就毫无节制地释放出来,并在象群中逐渐蔓延滋长。

  这个现象给予我们一个重要启示:早期监督和纪律管束的缺乏往往会导致暴力行为的出现,甚至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无论对成长中的幼象还是对成长中的孩子来说都是如此。可能正因为这个原因,美国著名婚姻与子女教育专家乔希·麦克道尔才如此断言:“缺乏父爱的男孩会成为危险男人。”  当然,大象虽然智商很高,但毕竟不同于人类,用大象的行为来简单地推测人类的行为存在一些问题。下面,我们就用一些近些年来发生的真实社会案例,帮助读者朋友了解父教缺失与孩子违法犯罪之间的内在紧密联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