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做父亲:男人最有价值的投资》简介(图)

  《好好做父亲》
图为:图书封面 图为:图书封面

  图书基本信息

  定价:35.00

  书号:978-7-5086-3669-6

  作者:孙云晓 李文道

  出版时间:2013年1月

  编辑推荐:

  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合力——好妈妈给孩子好生活,好爸爸给孩子好性格

  跟孩子在一起共度的岁月,不过18年,你要当一个怎样的爸爸?

  母性教育是一种“叶根”的教育,目标是达到生命的滋润、丰满;父性教育就是一种“主干”的教育,目标是建立人生的“主心骨”,实现生命向空中的充分伸展!

  《好好做父亲》是教育专家孙云晓酝酿10年的沉淀之作,也是一位养育女儿20多年的父亲发自内心的呼唤:事业重要,孩子的教育更重要。父教缺乏可能会让孩子终身“缺钙”!

  做父亲才是男人最有价值的投资!如果想让一个男人成熟起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他加入到育儿中来。

  近百场教育分享会,近万条微博转发,千万父亲共鸣等待。

  内容简介:

  做父亲才是男人最重要的事业!

  知名教育专家孙云晓先生和李文道博士从多年亲职教育的研究个案入手,提出了“父教缺失的孩子终身缺钙”、“小时父亲缺席,老时孩子缺席”等新观点,全面论述了做一个好父亲对儿子、女儿、妻子和父亲本人的意义所在。

  全书以“一个观点+一个案例+案例分析+理论支持”的形式,理论性与实用性有机融合,通过比尔·盖茨、奥普拉、希拉里等名人,以及众多中国孩子与父亲之间的真实故事,告诉读者朋友们父亲在家庭教育中发挥着诸多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并为父亲们提供了一整套影响孩子、陪伴孩子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作者简介:

  孙云晓

  从事儿童教育和研究40年,现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少年儿童研究》杂志总编辑。教育专著:《夏令营中的较量》、《孩子,别慌》、《习惯决定孩子命运》等。

  新浪微博:http://weibo/sunyunxiao

  新浪博客:blog.sina.com.cn/m/sunyunxiao

  李文道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副教授、心理学博士,首都师范大教育学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liwendaocnu

  媒体及专家评论:

  “做父亲容易,做好父亲难。难在做好父亲是一门学问,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因此,学习《好好做父亲》,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傅国亮,教育部国家督学、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和终身的教师。父亲的缺席是家庭教育的大患和孩子终身的遗憾。《好好做父亲》——好父亲胜过好老师!

  ——杨东平,著名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

  书摘

  父亲,对孩子意味着什么?

  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父亲的巨大影响里,这种影响往往超越生死,超越时间与空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自传《无畏的希望》中曾这样写道:“人不是完其父愿,就是缮其父过。”心理学家格尔迪说过:“父亲的出现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

  香港作家梁凤仪说:“恐惧时,父亲是一块踏脚的石;黑暗时,父亲是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亲是一湾生命之水;努力时,父亲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时,父亲又是鼓励和警钟。”

  父亲好像生命中每时每刻都无法缺失的氧气,在正常条件下,我们好像觉察不到他的存在,但在缺失时,就显得尤为重要。

  父教缺失的孩子长大后更易违法犯罪

  我们先来看看三组有些冷冰冰的数据:

  第一组数据来自美国父道组织的调查:美国70%的少年犯出自单亲家庭;60%的强奸犯、72%的少年凶杀犯、70%的长期服役犯人来自无父家庭;90%的无家可归和离家出走的孩子来自无父家庭;戒毒中心有75%的青少年来自无父家庭;80%的强奸犯的动机源自生长于无父家庭滋生的愤怒。

  第二组数据来自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8年父亲节讲演时引用的一组统计数据:生活中没有父亲的孩子将来贫困或犯罪的可能性比一般孩子高出5倍,将来弃学的可能性高出9倍,将来被关进监狱的可能性高出20倍。他们更有可能出现行为问题,更有可能离家出走,更有可能在未成年时就当上父母。

  第三组数据来自国内,北京军区总医院青少年成长基地近几年研究发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行为问题和成瘾性的人格特点,其首要责任在父亲。该基地对所收治的网络成瘾病例进行统计发现,排名第一的伤害是父爱缺失,占87%。

  如果数据有些枯燥,那么我们下面就通过一些具体而鲜活的案例来理解这些数据所带来的真正含义。

  请看一个来自动物世界的警示。

  温顺的大象为何变得异常残暴?

  在人们的印象中,大象是一种非常温顺的动物,虽然体形庞大,却极少主动攻击其他动物。但是在南非西北部的国家公园里,管理人员却发现了一个反常的现象:年幼的雄象变得越来越富有攻击性,即使在没有受到任何挑衅的情况下,它们也会凶狠地攻击附近的白犀牛,把白犀牛击倒在地,残忍地用脚踩踏致其死亡。

  这种行为让公园的管理人员百思不得其解,因为大象的这种行为极其少见,违反大象温顺的秉性。

  最终,公园管理人员找到了答案。原来,为了维护公园的生态平衡,政府采取了猎杀成年雄象的措施,这就导致了一个结果:相当多的幼象都沦为“孤儿”。而成年雄象的存在对幼象的成长非常重要,因为成年雄象会管教这些幼象,并为它们与其他动物和平共处树立榜样。 在失去这种榜样和管教以后,年幼雄象本能的攻击性就毫无节制地释放出来,并在象群中逐渐蔓延滋长。

  这个现象给予我们一个重要启示:早期监督和纪律管束的缺乏往往会导致暴力行为的出现,甚至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无论对成长中的幼象还是对成长中的孩子来说都是如此。可能正因为这个原因,美国著名婚姻与子女教育专家乔希·麦克道尔才如此断言:“缺乏父爱的男孩会成为危险男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