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父爱如山

  《好好做父亲》

  读中信出版社新书《好好做父亲》

  谢琳

  每次听到腾格尔的《父亲和我》,都会使我热泪盈眶。回忆三年前逝去的父亲,心底感受着如山的父爱。同样,已为人父的我也更加感到如山的责任。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家庭教育,但对父教的重要性、必要性及怎样做一个好父亲,却感到迷茫和无措。作者孙云晓、李文道在《好好做父亲》一书中,用大量的调查数据和“许多鲜活的事件”,为我们解疑释惑。

  “父亲是一个称谓,我们生活中的男人,最终大多数会成为一名父亲”。“父亲这个称谓,它意味着什么呢?”(第一章 第四页)书中大名鼎鼎的乔布斯与生父、养父母、子女相处的不同经历 ;易思玲在慈父引领鼓励下走向成功、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的事实; “我爸是李刚”的肇事青年、泼熊清华大学生、“蓝极速网吧案”等等这些因父教缺失而造成的惨痛事实,都被作者用来回答这个沉甸甸的问题。同时也清楚的告诉读者:父亲是男孩通往男子汉的桥梁 ,父亲是儿子的“胆”,父亲是儿子的教练和顾问 ,父亲是儿子的自制力之源,父爱,女儿内心深处的渴望,有爸的孩子像个宝,没爸的女孩像根草 ,父女关系是女儿婚姻关系的模板 ,父亲是女孩成功的动力 。确实,当今社会有着太多的竞争,父亲们承担着太大的压力,但这都不能成为放松放弃教育孩子的理由。一个个因父教缺失而酿成的惨剧,无可争辩的证明当今中国父教弱化甚至缺失的情况。针对这种局面,作者不光在书中,还在多个场合直言呼吁“中国的父教缺失是我们民族很大的隐患”。可喜的是,他的呼吁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各界人士的重视。

  “打铁还需自身硬”。1919年,鲁迅先生作了《我们现在怎么做父亲》一文,劝告父亲们“应将这天性的爱,更加扩张,更加醇化;用无我的爱,自己牺牲于后起新人”,他认为一个好父亲应该满足3个要求:理解孩子、指导孩子、解放孩子。那么现在的好父亲应该是什么样呢?作者认为,“父亲的特殊使命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因此,好父亲应具备8种品质,并以此为孩子做出榜样:1. 认真负责;2. 意志坚定;3. 勇敢独立;4. 目光远大,影响孩子做出积极的人生选择;5. 是非分明;6. 胸怀宽广,富有包容精神;7. 勤劳自律;8. 爱好运动,父亲是孩子最好的教练。”(序言)其实说到底,父教的两个基本品质:爱与管教缺一不可。父教中爱是基础,管是手段。 爱,给孩子充分的理解和尊重 ;管教,教给孩子规则。严慈相济 ,自由与规则并重,才是一个真正的好父亲。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父亲对于子女的爱如果不够,子女会感到痛苦,但过分的溺爱,虽然也是一种伟大的情感,却会使子女遭到毁灭。” 在我们周围,现实生活中有许许多多严慈相济的好父亲,他们的心血浇灌出朵朵璀璨的鲜花和饱实得硕果 。作者在书中给我们列举了许多这样鲜活的范例,我们和作者一样,相信广大的父亲们按照八大品质要求、完善自己,就一定能成为真正的好父亲。

  在本书第三章中,从母亲孕期到宝宝出生,从婴幼儿时期爸爸正式上岗到小学时期培养孩子走向外部世界的能力,再到青少年时期,引领孩子走出迷茫与困惑,作者为父亲们描绘了详尽的工作蓝图。英国文学家哈伯特说:“一个父亲胜过一百个校长。”有一天,一个小生命诞生了,他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就与父亲有着割不断的血脉联系,从此,父亲改变着他,他也改变着父亲……我从来都以为以为,上学后孩子的教育培养父亲有着很大的责任,但孕育宝贝、养育婴儿,那是母亲当之无愧的责任,看过此书才知道大错特错了。在准妈妈怀孕期间,父亲们不但要改掉抽烟酗酒的陋习,还要在情感上付出更多,比如,第一,要理解妻子,理解 怀孕的准妈妈的种种难处与不易,理解她所面对的重重压力。第二,要多花时间陪陪准妈妈。第三,做准妈妈喜欢做的事情。再次,准爸爸要照顾好准妈妈的衣食住行。最后,准爸爸还要为准妈妈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在婴幼儿时期,虽然妈妈的作用大于爸爸,但是爸爸也要学会给孩子喂奶,爸爸要学会给孩子换尿布 ,本书给读者分析了这样做的道理:依恋是婴幼儿与其他重要的人建立的亲密情感联结。如果父亲承担起养育责任,给孩子提供温暖、关爱与支持对孩子的情绪和社会幸福感发展非常重要。与母亲相比,某些心理障碍(如抑郁和吸毒等)的出现与父亲的行为有更高的相关度。和父母双方都有安全型依恋的儿童,比其他儿童更少表现出焦虑和退缩,在入学时的适应情况更好,在少儿期和青春期表现出更好的情绪自我调解能力和与同伴交往的社会能力,以及较少出现问题和犯罪行为。

  《好好做父亲》一书中,一再强调父亲母亲在教育子女上的不同,作者认为,父亲和母亲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不同,特点各异,作用有别。如果把父亲比作风帆,那么母亲则为港湾,对于孩子这艘航船而言,都不可或缺。如果说父亲是翅膀,母亲则是根系,父教和母教俱备,孩子才能脚踏实地,勇往直前。男人和女人都不完美,所以上帝创造了父亲和母亲,让他们共同养育他们的后代。(第5章 249页)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多人没有深入探究过父教和母教的不同,因此在家庭教育中常常出现矛盾。我们自古有“天父地母”、“严父慈母”的说法。母教具有慈祥温柔、亲切文静、细致体贴、注重感性的特点;父教具有刚毅果断、强健有力、不拘小节、注重理性的特点。这样一种阴阳两极性,对于完整人性的养育而言,是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的。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同时汲取父性、母性的养料,才能秉承天地和谐之气,达到感性与理性统一的美。缺失了任何一方,人性发展都是不完整的。让我们看看本书中的一个范例:李嘉诚是位好爸爸,培养了两个独立能干的儿子李泽钜、李泽楷,像许多妈妈一样,庄月明从小就对两个儿子宠爱有加,但她的理智能够战胜情感,理解并支持丈夫教养儿子的行为。为了锻炼儿子的独立,在李泽钜15岁、李泽楷13岁时,李嘉诚下了“狠心”,决定送他们去美国加利福尼亚求学,并让他们独立生活。这个决定确定有些严酷,因为这意味着小哥俩要离开父母的怀抱,告别无忧无虑的富足生活,独自面对陌生的、未知的世界。两个儿子离开后,庄月明对孩子的牵挂与日俱增,特别是接到儿子们声泪俱下的电话,诉说大洋彼岸的生活不易时,她更是心如刀绞,希望能够马上飞到儿子身边……但是她明白老公李嘉诚的良苦用心: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她坚决唯护了丈夫的正确决定和正面形象,坚定地鼓励儿子们坚持下来。相信我们每个普通人也能做到这些。

  借用《好好做父亲》一书中给读者的忠告 :“再好的母亲也不能代替父亲,再好的父亲也不能代替母亲,父母携手共育希望才是教子成功最可靠的保障。”好好读懂这本书,好好做一个合格的好父亲,好好培养我们的下一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