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另一视角看日本幼儿教育现状

  日本的幼儿教育受美国教育的深刻影响,其核心是强调多样化。为了做一个世界性的日本人,他们把幼儿园教育 功能的重点放在培养幼儿社会化教育能力,培养个人溶入社会的技巧、态度和价值观上。  上述想法出于以下理由:对幼儿的早期训练应是社会化,以后的训练才可以专注于课业;早期学习对学习的技巧有负面的影响;幼儿园可运用团体的力量来影响幼儿,当幼儿行为不被高度控制时,他们能最有效地学习社会技巧。 

  为了达到社会化的培养目标,他们采取以下方式: 

  教师的人数很少。大班一般是1:30。他们认为师生比密了,老师就不可能照顾到每个孩子(有利于孩子独立自主)。师生比疏了,会影响孩子间的互动,减少孩子做小领袖的机会;

  他们还认为,可以允许教室秩序混乱,允许孩子极积热情地沟通,帮助幼儿认识毁坏性行为会带来不好的结果,自已澄清,自己改进。所以,当幼儿产生一般争论或行为问题时,主张教师不要介入,靠孩子自已解决。在争吵解决过程中,孩子的社会化能力得到了发展,并培养了孩子的自控能力。

  他们又认为要经常用音乐来暗示幼儿,避免教师的直接指示与控制。教师要采取下面的教学策略。 

  1、分工合作,增加互动:进行分组学习。教师按照孩子的友谊关系、能力、男女平衡来分组,让幼儿在组内充分互助。 

  2、倾听。让幼儿学会倾听别人的意见、接纳别人的情感倾向和互相帮助。(一个好的小组是合力工作得很好的小组而不是安静的小组)。

  3、合作使用玩具:使用大型的木质结构玩具。如大积木只能二人搬,无法单独操作(即需要合作)。又如:老师存心拿掉积木,掉了积木怎么办,让幼儿在玩具不够后合作使用。 

  4、生活自治、自理,让孩子面对冲突: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担任小领导,当孩子发生争执时教师不直接介入,而是请另一个孩子去解决,充分依靠同伴的力量。 

  5、允许孩子发泄、争执、打架,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真正了解别人的想法,学习宽容、自制以及自我肯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