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教育的出发点:请珍惜孩子的天真

  《妈妈,爱我你就抱抱我》

  教育的出发点:请珍惜孩子的天真,他需要的仅仅是一份鼓励

  常常和老公探讨,从孩子3岁开始,我们就不停地回忆自己当初是如何成长的。老公坚持把孩子交给他的父母教育,我却希望孩子在我们身边成长。老公的道理显而易见,他觉得我们没有时间,老人现在已经退休,可以有时间也愿意帮我们带孩子。按道理,我应该是心存感激的,但是把孩子送去婆婆那一月之后,孩子的表现让我特别难过。

  我和老公周末买东西去看望孩子,孩子看见我们很礼貌的问好,老公还对我说:“看,我就说把孩子给我妈带没问题的,你呀,就是瞎操心。”可在我的观察下,我感觉孩子的目光很闪烁,总是躲闪着什么。唯唯诺诺的孩子,让我感觉像是怕极了这个社会。

  吃完饭后,我带着孩子在楼下公园的体育器材那里做游戏,孩子问我:“妈妈,我可以玩这个吗?”听到这句话的我身体一抖,这是一个3岁孩子该说出的话吗?玩耍中,我看到的是一个略带麻木的孩子。心里突然很难过。

  婆婆是医生出身,她特别重视家教,从认识老公的时候,我就知道他们的家教很严,我知道这并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婆婆毕竟老了,她的很多观念发生了变化,我在他们家观察了2天,孩子每天早上会自己起床,然后静静的等着奶奶做饭,机器化的生活,快把我逼疯了。

  在和老公的争执下,我拿不出我的观点,我只是知道如何再让孩子这样下去,我都无法正常工作了。我自己去教育机构咨询,去书店看一些教育类的书。很多的书的说法大同小异,教育孩子,尤其是小孩子,最首要的前提,还是心理学上的教育。

  我是看到这本书的作者和观点才让我下决心买下来回家学习一下的。心理学的权威不言而喻,而这个老师的观点更是让我在试读了篇章之后就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没错,我觉得年纪那么小的孩子,他需要的是施展自己的天性,如果从小,他就懂得看人眼色、学会坚强,那他就变成了一个被社会打磨好的成年人,每一个人都有他在特定时间需要学习和了解了,在孩子幼小的年纪,他需要的其实是家长的关心,是同龄人的陪伴,是妈妈的拥抱和鼓励。

  书中的故事,让我很难过,很多家长不了解孩子的教育,盲目地按照自己的成长轨迹去规划孩子的生活,小时候,自己没学过什么,就逼迫孩子去学习。不在乎孩子的兴趣爱好,这样的教育都是有偏差的。爱孩子,最需要的是理解和关注。看完书后,我把它推荐给老公,我们彻夜长谈,老公的态度转变了,支持我把孩子带在身边,还主动说要多研究一些关于孩子心理的书,让孩子在一个相对健康、友爱的环境下快乐的成长。我还是建议初为人母的家长,多多学习一些教育心理类的书籍,儿时获得的教育和爱往往决定了孩子一生的幸福。

  1.家庭和睦最可贵

  看完了一般了,感触颇深。感觉夫妻关系和谐,互相关爱,互相尊重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最重要。小时候,我爸妈就总吵架,我总是害怕他俩分开,特没安全感,虽然一直到现在他俩也没分开,但我依然安全感不足。现在,我感觉自己的这份对安全感的强烈需求也传染了孩子,孩子也是一副特别依赖我,特别没安全感的样子,感觉很心痛,所以我总是尽力陪伴着孩子。

  2.不懂事的大人

  这些案例太真实了,觉得就是活生生发生在我身边的一样,我感觉同学家、亲戚家很多都有这些情况,大人对自己的错误一点都没有意识到,与孩子之间矛盾越来越深,有的甚至都母子多年不联系,这样的家庭悲剧试问是谁一手造成的呢?当父母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3.别把自己的兴趣强加给孩子

  这书真好,很多案例都让我觉得自己在教育中应该注意,尤其其中一个,大大点醒了我!我家孩子特别喜欢汽车,各种汽车,三四岁时,我给他买那种介绍各种车的书,他就特别喜欢看,对汽车的种类、名称、品牌记得特别快,一下就能记住,在外面比我认识的还多。后来上了小学,他说他想当汽车修理工,我就一直教育他,男孩子应该有更高的志向,汽车修理工不是很有前途的职业,他就没再提过。我现在突然觉得自己这样做其实是在把自己的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虽然我没说让他应该做啥,但已经阻碍了他对理想的追求。孩子的理想都是好的,应该去引导他为理想而进步,而不是评判他的理想是否够高够远够档次。

  4.有价值的书

  最不爱看那些谈自己家孩子多么优秀多么出色,自己的教育方法多先进多牛逼的亲子书了,炫耀很有价值吗?你家孩子也不是我家孩子,他再好对我有什么用。要看就看实实在在的,讲的都是普通家庭的教育故事的,有对的,也有错的,我觉得读者看了这样的实实在在的例子,才能知道自己对在哪错在哪。这本书就是给普通家庭的普通父母看到,是父母就会犯错误,谁也不是生下来就会当爹当妈,都得经过学习、尝试、摸索,在经历中总结经验教训。在错误中成长的不仅是孩子,更是父母!当过老师的人都知道,教过学生一遍的知识,自己理解、掌握和记忆就会更深一层。教育孩子也是这样,如果你养了10年的孩子,引导和教育孩子在各方面都达到一定水平,那你个人的综合素质也必然大大提高。

  5.受益匪浅

  这书我一下就看完了,很快。以前买的亲子和教育书很少能完整看完,因为理论多,看着累。这书故事写的特别好,不枯燥,不说教,没那么多理论,其实理论就融在故事里,就看你去不去悟,自己悟出来的道理比作者灌输的理解更深刻。

  6.拥抱孩子吧

  这本书的理念我特别赞同。孩子上了小学之后我们的拥抱就少了,觉得孩子不愿意让我抱,可能是大了的关系。但是有几次考试没考好,孩子心情特别差,我带她出去散心,玩的时候抱了抱她,觉得之后她的心情就好了许多,可能是感觉到妈妈对她的包容和支持吧,虽然语言上我也一直表达自己是无限包容无条件支持的,但是身体上的表示还会带来不一样的效果。所以我和女儿一直挺亲密的。为书里那些可怜的孩子感到惋惜,希望他们的父母能有所改变!

  7.从故事中学当父母

  看了这么多年家教书,我总结的经验是:会写理论的不一定专业能力就强,也许就是人云亦云,只写故事的未必不懂理论,就像庄子一样,写的都是故事,讲的全是大道!

  8.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

  这本书的案例都让人深深思考,有些父母在意识到错误后,做了改变,孩子也自然跟着状态变好,但有些父母完全不能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也拒不承认,不做任何改变,这样的孩子就比较悲剧了,还要延续以往的不快乐。真心希望父母们能醒悟!

  9.快乐还给孩子

  这本书让我心情不太好。看了这么多不快乐的孩子故事,情绪上一时很沉重。做父母的给孩子准备那么多,规划那么多,安排那么多,不就是为了孩子生活的好,能平安快乐吗?如果孩子因为这些规划和安排而不快乐,那这些还有什么意义呢?作者写这么多,想必是为了让父母们幡然悔悟吧,可是究竟有多少父母能明了其中的深意并表示赞同呢?

  10.那些让人心疼的孩子

  这里写的好多孩子太让人感动了,那么小的年龄却承受了那么多痛苦或重担。我家孩子还小,才19个月,所以我以前真不知道孩子的心可以藏这么多秘密。以后一定要让我女儿明白,无论何时何地发生了什么,我都永远爱她,都永远支持她!

  11.简单的爱最珍贵

  作者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其实孩子想要的爱真的很简单,一个拥抱、一个亲吻、一句认可、一日陪伴,足矣。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有能力给予,就看你是否意识到。”

  12.接纳孩子

  家长们对孩子的要求太多了,其实孩子什么样我们难道不是都爱他吗?那为什么要求那么多呢?父母如果要想放下这种执着,首先就要从心底接纳孩子。无论他是什么样的,都无条件爱他。这本书里有的家长很极端,不过现实中也经常遇到,真让人太生气了!

  13.拥抱值多少钱

  第一次见到只用一个拥抱为主题的亲子书,很多亲子书都是爱啊、自由啊,虽然没错,但总觉得特别空,普通家庭最实际的教育就是从一个拥抱开始。如果连一个拥抱都做不到,还怎么谈爱、谈陪伴呢?

  14.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

  看完了全书,我感觉自己看到的全是缺乏安全感的孩子。连动物都会给孩子准备 一个温暖、安全的窝或巢来供它长大,在它遇到危险时把它安置于翅膀或身子底下。给孩子安全感应该是做父母的最重要职责吧!

  15.爱孩子就抱抱他这个理念真应该好好强调一下

    有些人觉得当妈妈的哪有不抱孩子的,可事实上还真有很多,平时说工作忙或是回家太累,就很少抱孩子,甚至有些孩子跟父母住在一个城市,却长期生活在爷爷奶奶家,个把月都不能被妈妈抱一下。这样的孩子对妈妈也不亲,非常影响日后的成长,缺少父母关爱和引导的孩子,人生路走起来会多许多艰难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