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越来越坚强

  《看得远的就是好母亲》

  发情的黑猩猩与自信心

  孩子在学校的群体生活里,难免要面对同侪的舆论压力与批评,小圈圈的排挤常常令我们的孩子感到为难,但这种挫折其实是可以克服的,只要母亲从小就愿意从细微的地方,给孩子自主的判断和友爱的心肠,时间久了,孩子可以越来越坚强。

  这是暑假,星期天一大早我和丈夫驱车把Milla 和Nana 送到木栅动物园门口,等着台湾博物馆“我的猩猩朋友研习营”的老师和其他队友到来,好一起展开今天的趣味自然科学活动。虽然Milla 和Nana 是女生,但从小我把她们当“中性”在养育,所以她们对动物昆虫等行为研究,也一直是兴味盎然的。

  我们因为提早到了,还有一点多余的时间,而营队老师也已出现在现场,我于是把握住机会,请教这位台大毕业后赴美国中央华盛顿大学专攻“黑猩猩和人类交流研究所”的萧人瑄老师,一些我自己感兴趣的生物问题。因为是不期而遇,没有事先准备,人妻人母的问题也就难免外行而无厘头了:

  *经过了这么多年,年迈的珍古德女士目前确实还扎营在非洲,从事黑猩猩的研究吗?

  *在研究黑猩猩的这个专业领域里,国际上的学术圈中人,是否也都认同或赞许珍古德女士的发现或理论呢?

  *昨天您教了孩子们一些黑猩猩从人类科学家身上所学到的手语,请问这算不算是一种人类对黑猩猩的“文化入侵”呢?这样的做法,是否有点违反自然?非洲大地的黑猩猩,其实不需要学会人类的手语吧?

  *请问这些学会人类手语沟通方式的黑猩猩,最后有没有把这套沟通模式带到牠们的黑猩猩世界里,或教给牠们的下一代呢?

  当我请教这些问题的时候,满脸涂好防晒霜的Milla 和Nana 正甜甜地依偎在我身边。她们早已习惯妈妈是个最爱发问的好奇宝宝,萧老师也很有耐心地以最浅显的语言,为我这个不期而遇的学生解答,我也很高兴自己正好逮住机会,亲身示范一种热忱的求学方式给孩子们看。

  “随时把握机会请教专业!”是多年来我不断灌输给孩子们的重点观念。除了口头上的耳提面命,身为母亲的我,也必须做给她们看到才是。

  萧老师瞥见我身边的Milla,问:“她是你的小孩吗?”

  我点点头。萧老师于是告诉我在昨天第一天的研习里,Milla 一个课堂上的反应,是怎样地让她印象深刻。

  动物的行为科学研究,其实是很专业逻辑的一个架构过程,为了让孩子们不致感到乏味,萧老师在昨天的营队课程设计了一个游戏,让孩子们透过趣味的方式去了解黑猩猩的社会组织(群居性、有首领、多妻制),这游戏需要有人扮演一只发情的黑猩猩,他必须愿意去和首领交配。

  这一群正值小学中高年级的男女生一听到“发情”和“交配”这两个字眼,就忍不住敏感讪笑了,大家你推我挤,露出似懂非懂的暧昧笑容,可就是没有人愿意去当一只“发情的黑猩猩”。不管老师怎么真诚呼唤“自愿者”,现场就是空有骚动,而没有进展。

  这时Milla 突然把手高举起来,表示那由她来扮演这只发情的黑猩猩吧!僵局因此打破,萧老师也对这位陌生的小女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老师说,这件事让她觉得Milla 真是个很大方的孩子。

  无意中透过老师的描述,知道自己的孩子在昨天的营队里,做了一件这般“与众不同”的事,我内心自然感到颇欣喜。欣喜的是,我认为Milla 的做法不仅仅是“大方”,甚且意味着,她敢于摆脱同侪之间的舆论压力,她选择做她自己觉得对的事,或是好玩的事。

  她知道她扮演发情黑猩猩去寻找首领交配的时候,为求效果,必须乔装一些发情的身体特征,例如一个肿大粉红的屁股,大多数的队友难免会促狭:“哎哟~哎哟~你好那个唷~”可是她还是选择不受这些“无聊的话”的影响,让自己尽可能参与这个营队课程的所有细节。

  因为,她把“学习”的渴望,放在同侪舆论的前面,她听她自己内心的声音,她选择做她自己。

  问她在不在乎同学笑她是一只发情的黑猩猩呢?

  Milla 说:“当然很在乎!可是,尽量不去想就好了,因为我觉得这课很好玩,我喜欢黑猩猩,总要有人去演那只发情的猩猩,戏才玩得下去。只好随便人家怎么笑啦!”

  我想,这是内心有着丰沛自信心的一个投射。她可不是天生就具有这种特质的,她曾经是一个非常在乎同学评价的孩子。因为我不是一个非常主流教养模式的母亲,我偶尔有一些比较不从众的人生观点,因此,在带领孩子们生活时,我的孩子们也必须忍受一些因为行为态度和同学不一样所带来的压力和讪笑。当妈妈教的东西和外界的主流方式有拉扯、有冲突时,孩子的内心也会因此而痛苦、挣扎。

  例如,现在的小学生难免会有小圈圈,但我个人极厌恶小圈圈的排他情结,因此,我会一直不厌其烦地对我的孩子们解释,小圈圈的排挤会造成某位同学的心灵受伤,你们一定要勇于拒绝小圈圈,或甚至破除小圈圈网络。

  于是,我的孩子们经常也因此被排挤:“因为你跟我们最讨厌的×××讲话,所以我们决定全部的人都不跟你好。他那么讨人厌,你为什么一定还要跟他玩?”

  刚开始Milla 会因此回家哭泣。她想要在妈妈的带领下,当一个贴心、有正义感的人,她觉得妈妈说的话是对的,她感觉被群体联合起来排挤的那些同学,其实并没有那么糟或那么不好。但是,许多好朋友却因为她的不从众而不跟她交好,这实在也是她小小心灵很难承受的。有时放学接到她时,她会噙着泪告诉我这些伤心的事。(哪个孩子不在乎友谊呢?)

  我总是告诉Milla:“你一定要勇敢、要做你自己觉得对的事情,不要被人家没有意义的话牵着你的鼻子走,只有你能决定你要当什么样的人。明明知道是错的事,就不要去做。只要你够好、够善良,那些朋友最后一定会回头来找你的。”

  时光会使人锻炼,智慧会使人坚强。这两年,Milla 已经极少会因为同学的舆论压力,而感到迷惘或挫折了。她真的长大了,她的自信心足够使她强壮,同时她也发现,当她越来越坚定立场时,同学们也不再轻易取笑或揶揄她,因为,她的不为所动令同学感到难为情。

  于是她交到了很多自由意志下选择的朋友,她上课永远勇于发问(虽然会有同学说你问题太多、你很烦、你连这个都不会),她的穿着打扮也不会随着同学的批评而受干扰。

  我佩服Milla 这么听妈妈的话,这么慢慢地做,这么在日积月累的小小受伤里,建立起她自己的处世系统。我和Vins 都认为,要抵抗人世间的舆论是很难的,如果孩子从小就能多一点自己的意志和声音行事,那么在她的青少年时期,也许叛逆的波澜可以少一点。

  我也很庆幸自己是从孩子两岁半念幼儿园开始参与她们的成长,即使当时工作极端地忙碌,身心承受很大的透支和疲累,仍能坚持与丈夫共同做一对不缺席的父母亲。孩子越小越好教,因此,这一路走来,在她们已经九岁和十一岁的今天,我们算是养出了一对非常快乐、善于自处、有自信心的孩子。

  亲爱的女儿们,谢谢你们听妈妈说,在体制下,你也许不需要时时搞破坏、做创新,那样有时候很讨人厌、造成组织很多困扰;但是,当你需要大胆站出来做一些事或说一些话的时候,你就是要有这份自信心和胆识!

  正因为内心盼望着孩子们发展出这份勇气,从她们还小的时候,我就一点一滴地带起。

  发情的黑猩猩,孩子的自信心,不随波逐流的勇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