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抱看远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竖抱看远

  目的:锻炼颈部肌肉,发展视觉能力。

  方法:先让孩子仰卧在床上,妈妈面对孩子,弯下腰,一手从孩子的腋下抱住他的身体,手掌放在孩子背部,手指沿着孩子的颈部向上,托起孩子的头,另一只手放在孩子的腰部,手指向下,托起孩子的臀部,将孩子竖立抱起,并让他的身子靠在你的肩上。在天气晴朗、风和日丽的时候应该抱着孩子到室外走走,让孩子看看室外来来往往的人、车,看看绿色的大树和小草,漂亮的花朵及高耸的楼房等。如果天气较冷,可抱着孩子在窗户和阳台上看看室外,也可在室内转转,还可让孩子看看墙上的画和装饰物,认识电视、收录机等。妈妈要一边让孩子看,一边慢慢地讲述所看的事物。

  爱心提示:新生儿早期大部分时间是在睡觉,他们醒着的时间非常短暂。持续时间一般不超10分钟,即使在喂奶时,多数孩子醒着的时间也不会超过半个小时。这是孩子神经系统和脑发育尚不成熟,为了避免受过多刺激而采取的自我保护现象。因此,如果孩子睡觉了,不要去打扰他,不可为了训练和做游戏等理由去摇醒他,干扰他的睡眠。在孩子出生3天后,醒着的时间增长了,活动增多了,已经不再满足于躺在床上,这时爸爸妈妈可经常竖立地抱着他,这样可以扩大孩子的视野,让孩子看得更远,看人和物更加清晰,能促进视力发展。同时多在室外走走,多接触新的事物和人,能帮助孩子认识世界,丰富知识,促进社会性的发展。

  发育正常的孩子出生3天后当你要去抱他时,他能主动地调整姿势,以便你能抱起他。当你抱起他后,他会在你的肩上自由地、间歇地抬头片刻。最早在孩子出生9天(多数24天,最迟3个月),当你支撑他颈部的手离开,他的头部能稳定地竖起3秒以上;最早21天(多数48天,最迟4个月)就可稳定地竖起15秒以上。如果孩子4个月后头部还不能稳定地竖立,要引起注意,最好去医院检查有无异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