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儿心思你不懂

  《父亲塑造女儿的未来》

  你女儿小脑袋瓜里装的东西可比你想象的要多得多。我们男人思考的方式通常是有结构、有逻辑的线性过程,而她的思维却涵盖周围世界的所有细节。她自己的感觉以及身边朋友的感受,都是她思考的一部分。成千上万的想法、计划、情感和幻想……有些可能是完全矛盾的,都一起涌上心头。

  女孩子向父母抱怨最多的就是:“你们不理解我”或“你们真的不懂我”。也许她们说的有道理。父亲和男孩子们一般都将少女们视为异类,妈妈们也似乎早已忘记自己在少女时期的所感所想。女儿青春期时,我曾多次问妻子:“她到底在想些什么?”尽管妻子也曾年轻过,但她仍猜不透女儿的心思。坦白地讲,大多数女孩子自己都不知道或是不理解自己,这不免让人更觉困惑,因为没有人能够告诉她们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她们会这样。

  凯尔茜(15岁时)的来信

  爸爸!

  生日快乐!48岁喽!你老……比我老了!耶,我知道我最近表现有点怪怪的,但是我还是很爱你的哦!我可能不会像别人那样“把对你的爱展示出来”,也没能说一些该说的话,但我真的很爱你!你一直致力于“好好爸爸”事业,我很支持,这也让我为拥有你这个爸爸多了一份自豪感。永远爱你!

  凯尔茜•约翰逊

  你最爱的女儿

  人类历史中,大部分女性的大脑都被赋予了照顾孩子的能力,要求她们改善情绪性技能。相反,男性大脑的发育主要是用于狩猎以及其他空间性的活动,如建筑和设计。而女性大脑的注意力则集中在处理与她互相作用的物体的“情感核心”上。持续高强度的儿童护理工作,以及对病人、老人和弱势群体的亲身照顾促使大脑结构朝着深层的情绪化处理演化。[10]

  女性大脑中,支配语言、表达以及记忆能力的区域较男性发育得早。迈克尔•格里安认为:“女性大脑从右半球到左半球都比男性发育得快,这是天生的。这也是为什么女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比男孩掌握更多的单词和更连贯的句子,她们普遍比男孩说话早。女孩的大脑左半球,即语言产生的地方,发育得更早一些。”[11]

  女性大脑也会产生更多的血清素,从而更好地控制脉冲。因此,在同一情景中年轻女孩子往往比同龄男孩子表现得更镇定。女性大脑会比男性大脑分泌更多的催产素,也就是说,女孩子照顾和养育他人的能力更强。当听到宝宝哭的时候,女性的体内将分泌催产素,激发她的母性本能,催使她想去抱孩子的欲望(这反过来也会促使她体内分泌更多的催产素)。

  生物学上,甚至是女性的兴奋也会提高她们的母性本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者们做了磁共振成像(简称MRI)检查,对不同的男女进行了大脑扫描。研究人员为诱使被测试者产生压力,让他们尽可能快地倒着数数,从1600往前数,且必须是13的倍数。成像显示,在压力状态下,男性汇入脑前额叶的血液较女性多,脑前额叶是大脑中促使产生“战斗或逃离”反应的区域。女性血液多流入大脑的边缘系统,即负责“照料和帮助”或者养育行为的区域。[12]

  女孩子的触觉、听觉和味觉都较男孩子要好。她保持长时间渴望触摸一件东西的能力更强,并从与物体的接触中得到快乐。相比男孩子而言,她的内心世界更倾向于以感觉和接触为导向。[13]人的一生中,前5年是大脑各部分生长的关键期,也是为女孩子将来的生活打基础的最佳时期。因为这个时期,是需要我们保护她们的大脑免受有害媒体信息、危险人群以及不良风气影响的时期。在这期间,一定要确保跟她有持续的身心交流。

  随着女孩的慢慢长大,大脑的其他部分也开始发育,你会发现很多惊人的变化。比如,因为拥有更大的海马体(大脑的一部分,主要负责学习和记忆)以及数量更多、速度更快的神经传输系统,女孩子通常比男孩记忆力要好。大约八九岁的时候,大部分女孩就可以无须提醒、独立完成清单上所列的家务活,而男孩往往做不到。

  青少年时期,女孩的大脑还会经历一次高速成长的阶段。青春期分泌的激素将会在她的大脑中产生积极的“神经创伤危机”。[14]这些巨大变化可能会让女孩子(包括她的父亲)感到迷惑不解、胆战心惊。

  10~12岁这个阶段对女孩的大脑发育至关重要。多年来大脑的发育使得她可以接受新的技能、见识、抽象概念以及思辨能力。12岁时,许多学过的东西将会伴随她一生。格里安说过:

  女孩子在10~12岁之间所建立的人际关系、结交的密友、喜欢的体育运动以及参加的艺术和音乐活动,都和学术一样,极有可能在她日后的生活中“坚持”,至少会受到“重现”,因为所有这些都与大脑的不断发育相互联系着。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通常会说,如果她11岁时喜爱钢琴,那她今后的生活中可能会充斥着某种音乐气息。如果她12岁时读书颇多,那她一生可能都会热爱阅读。如果她10岁时就建立了稳固的人际关系,那她在今后的人际交往中可能会更有安全感。[15]

  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子对于作决定这件事比较纠结。她们的大脑,以平均水平来看,比男孩子吸收了更多的数据,输入到了大脑更多的部分。因此,男孩子倾向于作出单项决定,而女孩子对一个小小的决定都会有超过5种甚至10种顾虑,极其痛苦。渐渐地,女孩们发现,让别人为自己作决定比自己全面思考后却一无所得要来得容易。

  青少年大脑迅速发育时期,我们的女儿们事实上更需要指导、灌输和安宁。听起来可能比较有挑战性,因为这个时期的女孩寻求更多的是独立,不希望父亲对她指手画脚。然而事实却是,此时的她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你,可能比小时候更需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